返回天津女性网首页
            妇儿工委首页        组织机构        综合动态        纲要规划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妇儿工委  >  组织机构  >  机构简介

天津市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办公室简介

天津市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市妇儿工委办公室)是市妇儿工委的日常办事机构,设在市妇联。
【工作职责】
——推动实施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编制实施天津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和监测评估;
——协调推动市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做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实施妇女儿童纲要规划工作;
——开展调查研究,为市妇儿工委决策我市妇女儿童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提供依据;
——承办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市妇儿工委全委会、专题会和经验交流与表彰工作;
——指导区级妇儿工委办公室的工作;
——负责日常行政事务,编发各类文件,并完成市妇儿工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办公室领导】
办公室主任:魏继红(兼)
常务副主任:杨 健
副 主 任:王福香
【办公室地址】
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注:以上内容参照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官方网站相关内容而定。】
天津市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简介
  1997年,经市人民政府批准(津政人〔1997〕24号),天津市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简称市妇儿工委)正式成立,取代了原由市妇联牵头的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协调委员会,成为市政府负责妇女儿童工作的议事协调机构,负责协调和推动政府有关部门执行妇女儿童的各项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发展妇女儿童事业。
  市妇儿工委接受国务院妇儿工委指导。
  【基本职能】
  ——协调和推动政府有关部门做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
  ——协调和推动政府有关部门宣传贯彻实施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
  ——协调和推动政府有关部门制定实施天津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
  ——协调和推动政府有关部门为开展妇女儿童工作和发展妇女儿童事业提供必要的人力、财力、物力;
  ——指导、督促和检查各区妇儿工委的工作。
  【领导成员】
  委员会设主任1名,副主任4名。主任由分管副市长担任;副主任由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分管领导,市妇联主席担任。
  市妇儿工委的组成单位由市人民政府批准,目前有37个委办局和人民团体。市妇儿工委委员由各成员单位一名副局级以上领导担任,联络员由各成员单位一名副处级以上领导担任。
  【现任领导】
  主 任: 张 玲(副市长)
  副主任:王栩冬(市政府副秘书长)
      魏继红(市妇联主席)
      李洪伟(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孙文秀(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37个成员单位】
  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委网信办、市人民检察院、市发展改革委、市教委、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民委、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委、市城市管理委、市交通运输委、市水务局、市农委、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应急管理局、市外办、市市场监管委、市体育局、市统计局、市医疗保障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残联、市关工委、市科协。
  【工作概况】
  市妇儿工委成立以来,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坚持儿童优先原则,致力于我市妇女儿童的保护和发展。
  ——协调推动政府有关部门制定宣传贯彻实施各周期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的具体方案,推动国家纲要各项指标任务落实。
  ——协助市人民政府制定实施《天津市妇女发展规划(1996-2000年)》《天津市儿童发展规划(1996-2000年)》,《天津市妇女发展规划(2001-2010年)》《天津市儿童发展规划(2001-2010年)》,《天津市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年)》《天津市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天津市妇女和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整体推进全市妇女儿童事业。
  ——指导推动各区级政府制定实施各周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
  ——推动政府有关部门认真履行联合国《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儿童权利公约》《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国际公约和法律法规。
  ——建立健全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规划的监测评估机制,制定监测评估体系,开展国家和市级监测评估。
  ——组织培训,加强政府领导执行纲要规划的能力建设。
  ——开展宣传,提高全社会男女平等观念和儿童优先意识,动员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妇女儿童事业、参与纲要规划实施,营造尊重妇女、爱护儿童的社会环境。
  ——发挥议事协调作用,协助有关部门解决妇女儿童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依法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天津妇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