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家长讲堂
 
如何培养出善于思考的孩子
编辑:柴莹  2009-11-11 小字号

         父母怎样才能使孩子养成明辨善思的思考习惯呢?儿童教育专家认为,作为父母创造出一和“家庭思考环境”非常重要,其具体做法是:
         一、父母应注意引导孩子对思考采取认真的态度。聪明的孩子可能懒于思考,因而他们对任何东西都会不加思考地发表看法,对此应引导他们认真思考。
        二、培养孩子独立思考越早越好,小孩子往往有千奇百怪的想法,要引导孩子自己去思考。
        三、随时给孩子出一些思考问题。无论是带孩子上博物馆,陪他们看书看电影,父母都可提一些问题,激发孩子的想象力。
        四、全家参与。家长在一起谈论问题时,即使年龄很小的孩子,也会有自己的看法。
        五、培养孩子的幽默感。有幽默感的孩子,往往比较灵活,也会从不同角度看待事物。
        有了“家庭思考环境”后,可用下面方法培养孩子进一步思考:
         1、对问题要全面思考。教育孩子无论对什么事物,都要考虑到他们的优缺点,是否有吸引力,有无参考价值等等。对事件则要考虑它的短期、中期和长期的后果。
        2、善于归纳,举一反三。孩子在学校里就是将一点一滴的知识聚集起来。把所学的知识归纳之后,就没有必要学同样的东西。
        3、提出一些有益于多思的问题。有益于孩子思考的问题,并不是那些仅有唯一答案的问题,而是能引起孩子的兴趣、令人不易解答而且答案往往有几个的问题。
        4、培养孩子们说话用词精确。精确用词不仅可避免误解孩子所表达的东西,而且有助于培养孩子头脑清晰。
        5、培养孩子多听别人意见。训练孩子对待问题要思考各种 同的观点,对同样的事件,让孩子看电视后再读报纸,他们一定会学到宝贵的一课。
        6、站到他人角度去思考问题。父母应该鼓励孩子支多了解他人的想法,体会他人的感受。 
        7、让孩子写日记。写作是严格的心智训练。鼓励孩子写日记,也是训练思考的好方法。写作就是思考。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