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家教家风
 
家庭教育“错爱”即是祸害
编辑:柴莹  2014-07-03 小字号

  渤海早报评论员郭佳

  去年11月,因沉迷追星的女儿一句“我爱明星比爱父母重要”,一向对女儿疼爱有加的父亲李进全在激烈争吵中挥刀将女儿砍死。6月16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行凶者李进全被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李进全认罪并表达悔意,当庭向岳父下跪;岳父作为原告代理人,表示原谅李进全,并向法庭提交了谅解书。(据《新京报》6月17日报道)

  都说中国人是最爱孩子的,可在怎么爱孩子的问题上,不少父母都会犯糊涂。本案行凶者李进全在生活中扮演的角色一直是对女儿宠爱有加的“慈父”,然而就是这位“慈父”,最终在女儿的任性摔打和顶撞中失去理智,对自己的亲生骨肉举起菜刀,为自己十余年的“错爱”画上罪孽与忏悔的句号。

  一位教育名家曾经说过:在没有明智的家庭教育的地方,父母对孩子的爱只能使孩子变成畸形发展。要想让一个孩子健康成长,父母无私而理智的爱是首要条件。从央视独家采访李进全的报道中可以得知,其对女儿的教育方式近乎简单粗暴:一方面是毫无节制的宠溺,只要是女儿提出的要求几乎“照单全收”;一方面是随意且无原则的惩罚,没有任何沟通交流就给犯错的女儿一个巴掌。在这样的家庭教育模式下,孩子几乎没办法从父亲的奖与罚中学到任何行为准则和规范,也正是因为在家庭教育中缺乏对孩子的正确引导,使得父亲李进全对女儿错误溺爱演变成一场“杀子”的惨剧。

  虽然也有不少网友对该案中李进全的女儿颇有微词,认为她性格暴躁、自私,不仅不体谅长辈养育自己的艰辛,反而攀比物质条件,在父亲无法满足自己的要求时摔砸东西,光手机就摔坏了4部。但需要指出的是,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家庭的作品,孩子的性格养成、行为习惯无不脱胎于自己的生长环境。心理学认为,人格异常的形成与恶劣环境有关,扭曲的家庭教育往往是其子女性格畸形发展的温床。而在这一个案中,母亲角色的长期缺失、隔代人的宠溺庇护和父亲无原则的满足纵容,无疑是这个家庭凸显出的最致命的教育黑洞。

  孩子的基础教育主要是在家庭内部完成的,家庭教育对孩子性格、品行、思维方式的影响要远远大于学校。缺乏正确教育观念的父母在对孩子百般呵护后期待孩子一朝懂事成人,不过是一厢情愿的想法。没有原则的爱,实际上是对爱的一种亵渎,这种扭曲的爱不仅不能让孩子健康成长,反而会成为危害家庭和社会的祸害。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