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家教家风
 
建设人文生态家庭倡议书
编辑:柴莹  2014-07-03 小字号

  全国广大家庭:

  我们是来自天津市海滨新区的一千户家庭,深感建设人文生态家庭的重要性,这是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与自然生态日益恶化一样,人文生态也在面临严峻问题。为实现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和谐社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此,我们倡议:

  一、更加重视人文生态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有机的系统,包括自然生态和人文生态两大领域,二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只有全社会形成良好的人文生态价值观,才能更好地促进自然生态的保护和发展。

  二、加强个人人文精神培育。人文生态强调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家庭和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依存关系,要求尊重自然生态,保护自然环境;维护社会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热爱家庭生活,建设生态家庭;尊重个人自由,关爱弱势群体;倡导人文关怀,关注精神健康。这些都与每一个人的人文修养息息相关。

  三、加强家庭人文生态建设。良好的人文生态是个人、家庭和社会健康发展的基础,也是保护自然生态的精神动力。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单位,是人的现实居所和精神依托。因此,我们要从建设人文生态家庭开始,促进人文生态社会建设,创建生态城市,建设生态文明,创造和谐未来。

  四、加强人文生态研究和宣传。只有全社会都来关心人文生态建设,积极开展人文生态建设实践,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正能量。以国际的视野、中国和天津滨海新区的实践,发展和丰富生态文明建设理论,为全国乃至世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样本和借鉴。

  五、积极进行人文生态家庭建设试点。天津滨海新区即将开展人文生态家庭建设试点工作,从家庭的人文生态状况入手,对公民进行“生命、生存、生活”的人文生态意识与行为规范教育,促进生态文明理念形成。希望全国广大家庭积极响应,为建设美丽家园、和谐家园贡献一份力量。

  与会嘉宾及志愿家庭

  2013年9月15日于天津滨海新区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