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家教家风
 
本市首批40名家庭教育指导师将持证上岗
编辑:柴莹  2014-07-08 小字号

  本市首批40名家庭教育指导师将持证上岗

  把“问题孩子”交给他们

  近日从市妇联了解到,本市首期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培训班正式开班,40名学员今后将持证上岗,家庭教育指导师这一新职业迅速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尤其是很多“问题孩子”的家长及从教人士,更是对家庭教育指导师职业充满了期待。

  “家庭教育指导师”既不同于家庭教师,也不同于心理咨询师,而是专门就家庭教育的方法答疑解惑。家庭教育并非以知识教育为主,而是要教孩子做人的道理、基本

  道德观念。

  孩子动不动就离家出走娃娃老人带自认“失败”

  “我的孩子上小学时经常离家出走,那两年我的头发白了一半。”家住红桥区的乔先生是位70后家长,他的儿子常常离家出走,“我好话坏话说尽了,却没有效果”。

  还有一些家长坦言,现在听到谁家孩子离家出走的消息,似乎都不觉得奇怪了,因为听得太多了。他们奇怪的是:为何现在的孩子动不动就跑?

  网友“自留地”的无奈很具代表性,他和妻子都是70后,自觉是“失败”的家长,因为和孩子接触得太少,8岁的孩子对他们直呼其名。他曾一度想让妻子做全职太太来照顾孩子,无奈的是,经济上的压力让他不得不打消了这个念头,将孩子托给老人。他认为自己和孩子的关系不太好。

  “奶茶”是一名80后全职妈妈,她说,80后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在父母们的呵护下大多晚熟,尽管已经为人父母,但骨子里还是个孩子。“我不知道该怎么去教孩子,只有交给我的爸妈了。”

  【探因·难处何在】

  相处时间少教育方法不当长辈代劳难阻教育“代沟”

  近年来,涉及孩子的家庭教育问题、亲子沟通问题等咨询量逐年递增。“他们生存压力大,很多人没有时间陪孩子,有的终日带着焦躁情绪,有的则对孩子寄予过高期望,孩子要么处在家长教育的真空带,要么长期处在重压下,容易出现各种问题。”国家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讲师、天津市妇联特聘家庭教育专家陈秀茹表示。

  相当一部分年轻家长,特别是年轻的妈妈为没有条件与孩子相处而苦恼,这是一个普遍的现象。70后一代,他们成长于中国社会急速转型期,他们的文化程度又高于长辈,但缺乏科学的教育方法和民主的家庭氛围。80后一代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他们的父母多是50后、60后,孙辈出生后几乎是一手包办,80后一代成了配角,他们陷于两难境地,既需要父母帮忙带孩子,又无法阻止父母对孩子“破坏性”的教育。

  陈秀茹介绍,还有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父母本身不懂得或不完全懂得如何正确教育孩子,孩子因为父母的教育方法不正确产生逆反心理的情况极其普遍,甚至有的父母用打骂等惩罚、体罚手段作为主要教育手段,致使孩子误入歧途。几乎所有的父母都或多或少在教育孩子时有困惑和烦恼,不少父母望子成龙,却苦于没有让孩子“成龙成凤”的办法。

  【新职业·指导一生】

  家庭教育指导师应运而生专业知识自助助人拿高薪

  全国妇联曾发布的“全国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状况”最新调查显示,98%的家长认为家庭教育对儿童成长很重要,但是缺少科学有效的指导和服务。

  “家庭教育指导师”既不同于家庭教师,也不同于心理咨询师,而是专门就家庭教育的方法答疑解惑。家庭教育指导师的服务范围,包括从十月怀胎到临终关怀,相当于整个学做人的过程,同时也矫正一些家长的错误教育方式。家庭教育并非以知识教育为主,而是要教孩子做人的道理、基本道德观念。

  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有很多好处。首先是自助,每个人都会关注自己一生的成长,每个父母都有孩子,做一个懂孩子的父母,少制造问题,避免教育失误;其次是助人。

  如果走职业化道路,像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服务机构、婚姻家庭咨询指导中心、心理教育咨询中心、青少年儿童教育培训机构、早教机构、幼儿园、中小学等单位今后将大量需要家庭教育指导师。

  记者走访一些人才市场时了解到,这个新职业由于市场需求大,供应不足导致人才十分抢手。通过了家庭教育指导师职业能力认证,不仅可以选择在教育咨询公司、管理咨询公司任职,其正规的专业培训和金牌证书还可以在妇联、社区、公务员、教师等的面试中占尽优势。一些招聘会上,用人单位给出的家庭教育指导师的月薪在5000元起,如果兼职给家长做辅导咨询,则按小时收费。

  链接LINKS

  未成年人过百万指导师不足百名

  目前,我国家庭教育指导师还处于起步阶段,具有专业素质的家庭教育指导师还不到2万人,而实际至少需要50万名家庭教育指导专业人员。“本市有未成年人的家庭100多万,而具有资质的高级指导师不到100名,缺口很大。”

  市妇联儿童部部长王冬梅介绍,目前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只能做到一对多人指导,今后的趋势是指导师入户一对一进行干预指导,并持家庭教育指导师职业资格证书上岗。

  在欧美发达国家,每300个家长就拥有一名家庭教育指导师,全美家庭教育机构有700多家,他们在20世纪60年代,就形成了父母教育的理念,对父母自身教育的重视已经超过了对儿童的学前教育和学校教育。相比欧美300比1的比例,我国则为7万人比1。

  渤海早报记者沈锡禄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