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基层阵地
 
天津市首届幼儿童谣大赛决赛举行
编辑:柴莹  2014-07-08 小字号




  天津市首届幼儿童谣大赛决赛举行6月27日,天津市首届幼儿童谣大赛决赛在天津市曹禺话剧院举行。市妇联副主席程树梅,市文明办副主任刘春雷,天津人民广播电视台经济广播总监制张丽英,市妇联儿童部部长、市网上家长学校校长王冬梅,市文明办未成年人处处长王爱红,市网上家长学校常务副校长、市儿童文学研究会副会长王建环,曹禺话剧院院长王海冰出席活动。参加活动的还有专家代表、学校领队、入围决赛的家庭及集体参赛者、媒体记者等。

  会上,程树梅副主席讲话,她指出童谣是伴随孩子成长的重要记忆,朗诵童谣能够使孩子们在游戏中受到启示和教育,我们也是希望通过本次大赛达到三个目的:一是希望通过童谣传唱,培养儿童品德,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童谣内容生动形象,都有丰富的教育内涵,通过诵读对孩子能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本次大赛我们以近四年天津在全国童谣比赛中获奖的优秀作品为规定篇目,以大赛为契机促进新童谣的传播传倡,通过学习和朗诵这些新童谣,引导孩子们从小树立远大的理想,长大以后懂得感恩父母,孝敬长辈,报效祖国。二是希望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普及童谣知识,促进童谣特别是一些健康向上的新童谣的传播传唱,发掘和提升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培养孩子从小学习语言的兴趣。此次活动主办方邀请市儿研会专家、幼儿园园长和参赛的孩子及家长7次走进电台直播间,把纯真的童声童谣通过电波传递给广大家长儿童,教给家长和孩子童谣朗诵的方法。以童谣朗诵为载体,进行诗教,培养孩子从小学习语言的兴趣,开启孩子们的心智,促进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三是希望通过活动的开展,帮助家长正确的教育和引导孩子,融洽亲子关系,促进家庭和谐。在参与此次大赛的过程中,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创作和朗诵童谣,决赛中亲子童谣的现场表演,充满童趣,这有利于进一步增进亲子感情,促进家庭和谐亲子和谐。我们希望这些优秀童谣在幼儿园、家庭和孩子们中间的广泛传播,进一步提高传唱度和知名度,传递正向能量,营造良好的儿童成长氛围。

  “天津市首届幼儿童谣大赛”由市妇联、市文明办、天津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主办;由天津市网上家长学校、天津经济广播妈咪宝贝栏目承办。大赛以中国梦的宣传教育为重点,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以童年的梦想为主题,贴近儿童生活,突出儿童情趣,鼓励孩子敢于梦想,擅于表达。本次大赛参赛年龄范围为2至6岁学龄前儿童,分为甲、乙两组,甲组为4岁以上年龄组,乙组为2-4岁(含4岁)年龄组。大赛分初选、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历时2个月。活动自5月初启动以来,吸引全市300余名幼儿报名参加。大赛最终评选出个人一等奖6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鼓励奖28名;集体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优秀奖4名;优秀组织奖2个。决赛邀请天津市儿童文学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天津市朗诵艺术协会常务理事王建环,特级教师、儿童文学作家郜彬儒,天津经济广播主持人苗青等担任评委。决赛现场,参赛小选手表现出色,给现场观众带来了美好的视听享受;出席会议的领导为获奖选手颁发了证书和奖品;程树梅副主席为王海冰院长颁授天津市网上家长学校活动基地证书。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