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基层阵地
 
好孩子的歌——天津市举办优秀儿歌童谣朗诵会
编辑:柴莹  2014-07-08 小字号

  好孩子的歌

  天津市举办优秀儿歌童谣朗诵会








  3月29日下午,由市妇联、市文明办主办,天津市网上家长学校承办的天津市少年儿童优秀儿歌童谣朗诵会在河北区育婴里小学举行,著名诗人、儿童文学作家和来自全市10所小学及幼儿园的孩子们齐聚一堂,编童谣、学童谣、唱童谣、演童谣,共同编织属于孩子自己的“中国梦”。

  本次优秀儿歌童谣朗诵会以“绿色发现”为主题,突出建设美丽中国、加强绿色生态文明建设的教育活动和儿歌创作相结合的特点。市妇联儿童部自去年三月以来,在全市范围进行“我的绿色发现”环境教育活动,引导少年儿童,在家庭生活中倡导低碳、环保、节能的亲子实践活动,开展争做低碳生活家庭小明星推荐活动。本次活动,共收到近200首优秀作品,其中《给未来一片绿色》、《我们从小讲环保》《走开、走开PM2.5》等作品,富有童趣,既贴近生活,又真实地反映孩子参加低碳环保的热情。

  活动现场,特级语文教师郜彬如分享了自己对幼儿园和小学教材中9个年龄段儿歌童谣编辑使用情况的分析成果,发表了“唱响新童谣,构建儿童诗意教育文化”的建议。著名诗人白金以及历年来在中央及我市优秀童谣征集评选活动中获奖的儿歌作家代表程宏明、万卯义、金黎、郜彬如、张春明和孩子们一起演绎了新近创作的童谣作品。健康向上,琅琅上口的童谣激发了老作家的创作热情,大家表示,今后不仅要为孩子们写童谣,还要带头传唱,更要深入学校,义务担当辅导员,大手拉小手,指导孩子写童谣,让童谣不再是纸面上的哑巴童谣。同时,作为近年来在传唱活动中涌现出的儿童诗社代表,万全小学三立诗社、南大附小小南开诗社、昆一芳林诗社的学生表示,非常感谢爷爷奶奶叔叔阿姨精心为他们创造了这么多的童谣作品,让他们能有属于自己的歌曲,他们一定要唱响童谣,让童谣成为校园里最悦耳动听的声音。

  会上,市妇联、市文明办向儿童赠送了金黎老师的新作《教你写儿歌》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