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基层阵地
 
阳光老师朗诵(李辉)
编辑:柴莹  2014-07-08 小字号

  家风是家长的言传身教

  家风是什么?一个叫涵婕的名字映入眼帘;她的故事,让人思绪万千。

  如今14岁的涵婕,已经多次获得市、区级文明学生、三好学生,陈省身杯数学竞赛市一等奖,两次获得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她还多次参加扶贫助困等公益活动,更多地传递爱心和温暖。

  是什么让一个小小的孩子这样向善崇德、自强勤学?通过发生在孩子身上的一件件小事,让我们慢慢走进和感触孩子的心灵世界。

  去年,也就是2013年夏天,涵婕要随天津代表团赴南京参赛,这是非同小可的第28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赛前组委会突然通知,说不能用提前准备好的展板,要重新制作。而此时涵婕的爸妈在国外,不能助一臂之力。也就是说,涵婕要独自调整好心态,独自准备重整的资料并带上生活所需的用品,独自面对总决赛。这对一个十来岁的孩子来说,并非易事。但涵婕不怕,她在QQ视频聊天时和爸妈聊了重新构架展板、布置展位的思路,然后独自开始从网上找资料、准备和整理材料。她在日记中暗示并鼓励自己:用寂寞的时光,为自己鼓掌;用孤单的旅途,来收获成长。正是源于这种自信和向上力,涵婕没有被困难吓倒,在总决赛中最终获得了国家二等奖及博通国际交流奖,并于今年5月代表中国赴美国参加这一全球6—8年级最具影响力的科技盛会。

  2008年初,孩子涵婕8岁多的时候,她和爸妈第一次到四川旅游,孩子被当地秀丽的美景和淳朴的民风所吸引和感染。不久,惊天动地的“512”巨震震撼着涵婕的心灵,女儿主动和爸妈商量,第一时间取出自己全部的压岁钱捐给了灾区,并写下小诗与四川的小朋友共勉:

  同学别怕,暂时的黑夜并不可怕,因为我们,还有妈妈/ 同学别怕,其实我的胆子也不大,但我看到亲人,危难时,我要帮一把/ 同学别怕,地震天不塌,让我们携手,为重建家园,添砖加瓦/ 同学别怕,飘扬的五星红旗,我感到,中华的强大,祖国,妈妈……

  诗歌让我们感动,因为里面有涵婕对他人的真爱,有少年人应有的自强,有孩子对祖国强烈的自信!

  之后,涵婕从网上订购了300个发光飞碟的玩具,并和父母第一次走上街头,为捐助灾区义卖。涵婕心里非常坚定,不断叫卖着推销着玩具,后来索性自己用放飞玩具的形式来吸引小孩子的注意和兴趣,用“小手牵动大手”的方式引来更多大人购买。后将玩具义卖全部所得,买成书本及文具,再次捐给灾区。

  孩子怎会有如此爱心奉献,如此自制懂事,又如此品学兼优,是天生使然?否!是自我修炼?难!到底因果何如?固然有孩子自身的原因;但在优良家风和家教中,合格家长是主导者,温馨家庭是载体,润物细无声的家庭生活是教育形式,而家长的身教是最好的教育资源。“爱国、至孝、励学、敬业”的家风就这样熏陶着家人并传承着。

  你看,家长在培养孩子人文素养上,给力。孩子妈妈是老师,每个寒暑假都安排至少一次的远途旅行,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江南的细雨,峨眉的飞雪,三峡的魅丽,青藏的壮美,武侯祠里的鞠躬尽瘁,岳王庙前的爱国情怀;在饱览大好河山的同时,女儿也感受到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体会着各地不同的风俗,特别是在和当地小朋友一起玩的时候,女儿渐渐地懂得了与他人协作和分享。孩子打小在阅读着人间“无字书”时,孜孜以求之,汲取着营养。

  你看,家长在引导孩子兴趣学习上,给力。父母常引导孩子,成功不能一蹴而就;自强勤学、刻苦付出,是成功必须的路径;能否学习好,不在做多少习题,而要知道学习重在“立德成才”,并要掌握好学习的方法。涵婕升入初中后,更懂得学业上要努力、要拼搏的意义。课程科目的增加,不但没有给她带来困扰,反而引起了她进一步探究的兴趣;很多科目往往在同一知识点汇集,涵婕会学而多思不罔,触类旁通、举一反三;每每放学回家后,涵婕就高兴地说着今天课上的新知识;每每完成作业后,女儿就捧着老舍或冰心的文集,爱不释手地读着。

  有人说,孩子有学习兴趣,就有不竭的动力;孩子有学习能力,就能使效能倍增;孩子能多阅读“无功利”的课外书,就能提高孩子整体素养;而孩子能和爸妈和谐相处和沟通,就是孩子成功的一半。涵婕正是这样探索着、实践着。

  涵婕的父母说,孩子在不少方面“很像自己”——无容置疑,孩子的天性就是模仿和仿效;而最近最亲的对象,就是爸妈。孩子爸多次获得公司优秀员工的称号,并在工作之余完成了南开大学EMBA硕士学业;孩子妈做课、论文多次获得全国及天津市的奖项,所带班级更是市级三好班集体。

  书房暖暖的灯光下,有亲子共学的读书声,有相互交流有趣事情的讨论声,更有一家人爽朗且欢快的笑声。人的情绪会传染,人的品质会遗传,好的家风会代代传承。

  作为承上启下的家长,在生活中尊敬、孝敬双方的父母和长辈;耳濡目染,涵婕每次都会给奶奶、姥姥捏捏肩、捶捶背,或帮爷爷铺好纸、研好墨、润好笔。涵婕,就这样,一点点长大,更多了一份美好有序的传承。

  携手奋进中,有爷仨坚实的脚印,如音符般律动着,踏歌前行!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