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基层阵地
 
好习惯成就孩子一生
编辑:柴莹  2014-07-08 小字号

  好习惯成就孩子一生

  天津市河西区教育中心幺青

  英国伟大的思想家洛克曾经说过:习惯真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的一生,因此,人从幼年期就应该通过教育培养一种良好的习惯。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事例很多。鲁迅先生从小就养成了“随便翻翻”的读书习惯。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先生从小养成刻苦自学的习惯。哈佛女孩刘亦婷从小养成爱劳动的好习惯。多年前,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在巴黎聚会。有人问其中一位:“你在哪所大学、哪个实验室学到了你认为是最主要的东西?回答是:是在幼儿园。在幼儿园学会了,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伙伴们,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东西要摆放整齐,吃饭前要洗手,做了错事要表示歉意,午饭后要休息,学习要多思考,要仔细观察大自然。显然,是家长和幼儿园老师们帮助他们养成的良好习惯成就他们的一生。显然,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很重要。这是为什么?因为,习惯是经过反复练习而养成的语言、思维、行为等方面的生活方式。这种生活方式具有相对稳定性,具有自动化的特点,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习惯成自然”。因此,作为家长帮助孩子及早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行为习惯、思维习惯就显得尤为重要。

  基于这样的思考本讲教学内容,将从为什么要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培养孩子哪些习惯?例如: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道德习惯、学习习惯、生活习惯等进行讲述,指导家长重视孩子习惯养成,学会指导孩子从小养成良好习惯的策略和方法。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