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基层阵地
 
市妇联启动2014年民心工程“和谐家庭大讲堂”暨儿童之家建设工作
编辑:柴莹  2014-07-08 小字号
  3月26日下午,“天津市民心工程‘和谐家庭大讲堂’启动仪式暨儿童之家建设推动会”在天津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行。市妇联副主席程树梅,市教委副主任闫国樑,市文明办、总工会、市民心工程办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大讲堂主办协办单位领导、市家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络员,各区县妇联分管主席,家教骨干代表。

  今年,民心工程“和谐家庭教育大讲堂”项目和示范“快乐营地(儿童之家)”建设工作同时列入市妇联2014年八件实事。在启动会上,市妇联就两项工作的具体实施进行了专题部署,为婚姻家庭教育基地-天津市妇女活动中心授牌,和平区妇联、滨海新区妇联分别就开展民心工程大讲堂和“快乐营地”(儿童之家)建设做了经验介绍,专家代表和家长代表分别做了发言。启动会后,全国家教专家孙云晓做了题为《好习惯决定孩子一生》的专题讲座。

  市妇联副主席程树梅作了重要讲话。她指出,民心工程“和谐家庭教育大讲堂”项目和示范“快乐营地(儿童之家)”建设工作作为今年市妇联八件实事中的两个部署,是妇联组织找准工作定位,把握妇女群众现实需求,统筹协调,科学立项,着力解决妇女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利益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妇女群众的重要举措。

  她要求,各级妇联要进一步树立大局意识,牢牢占领家庭这个传统工作领域,要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三中全会精神和天津妇女十三大精神的高度,从保障和改善民生,解民忧、谋民利的角度,从促进家庭和谐、促进社会稳定、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角度,高度重视民心工程和谐家庭大讲堂项目。要充分发挥儿童之家的平台作用,延伸联系妇女儿童、服务妇女儿童手臂。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以强烈的使命感,主动开展丰富多采的宣传教育活动,以培育良好的家风为宗旨,大力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各级妇联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拓展妇联家庭领域的公共服务能力。要把联系和服务妇女作为工作的生命线,注重调查研究、摸清需求;要着力提升服务能力素质,认真积极地参加学习培训,及时沟通交流遇到的各类问题,既保进度也保质量,同时做好项目执行过程中的监测评估工作。

  她希望,各级妇联组织要进一步明确科学发展目标,打造妇联和谐家庭大讲堂品牌。以建立机制、加强培训、完善体系为抓手,抓好长效机制建设。将民心工程大讲堂活动与不断深化“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和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有机融合,与深化“争做合格家长、培养合格人才”双合格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活动有机融合;与规范管理,提升家政服务规范化、职业化水平有机融合,使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爱在家庭、美在家庭、幸福在家庭;要加强队伍建设和阵地建设。不断完善市、区两级和谐家庭讲师团队伍,以帮助群众解决家庭领域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出发点,加强专业培训,提升专业化水平;采取资源整合、多元投入、统分结合等方式,努力实现“儿童之家”阵地管理的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注重总结经验做法,继续开拓创新举措。要以大讲堂项目为抓手推进《天津市家庭教育工作五年规划》的落实。集结专家优秀课程视频资料、优秀课程文稿集等,推出具有天津特色的婚姻家庭教育指导教材。

  启动会后,市妇联还将举办全市家庭教育骨干、示范“快

  乐营地”负责人专题培训班。

  2014年“和谐家庭大讲堂将”将开展家庭教育、婚姻家庭指导、家政服务公益讲座,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全年举办1000场,30万户家庭受益。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