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品牌活动  >  巾帼创业就业助力行动  >  2015天津市巾帼家政、手工编织职业技能
 
天津日报:“我找到了职业归属感”
—— 巾帼家政手工编织职业技能竞赛见闻
2015-06-16 16:48   稿源:   编辑: 发展部
 

  “2岁的小明,出现高热症状,发生两次‘抽风’现象。在准备协助家长去医院就诊前,如何进行家庭急救?请选手到操作台。”

  随着主持人的口令,育婴师技能比赛实际操作环节开始,选手们有条不紊,物理降温、整理衣物……评委们一一打分。经过必答题、抢答题、实际操作的激烈角逐,绿叶家政河北分店的马艳君脱颖而出,荣获育婴师技能竞赛决赛的一等奖。

  虽然做育婴师仅一年,但之前从事幼教的经历让马艳君在比赛中从容自信。赛后,她高兴地对记者说,育婴师已经逐渐被大家熟知认同,我们要负责孩子从出生后一个月到上幼儿园之前的护理和教育,这个职业很有意义。“相对于市场的需求来说,育婴师的数量还是偏少的。”马艳君说,“通过这次比赛和培训,不仅学习到了专业知识,结识了良师益友,更重要的是让我找到了职业归属感。欢迎更多的姐妹加入我们的行列。”

  为促进妇女职业发展,满足民生需求,市妇联、市人力社保局于今年6月启动了天津市巾帼家政手工编织职业技能竞赛,比赛共有月嫂、育婴师、手工编织、钩织、丝网花、十字绣等六个专业,均为市一级职业技能竞赛。昨日,大赛各类决赛圆满结束。

  大赛启动以来,吸引了近万名妇女参与。历经初赛、复赛层层闯关后,共有67名选手在最终决赛中获奖,其中一等奖获得者还获得了天津市“三八红旗手”、“五一”劳动奖章和“新长征突击手”等荣誉称号。(记者 李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