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品牌活动  >  巾帼创业就业助力行动  >  通知公告
 
2015年城乡妇女发展“巾帼创业就业助力行动” 工作实施方案

2015-06-16 15:41   稿源:   编辑: 发展部
 

    为完成市妇联2015年服务妇女儿童实事“巾帼创业就业助力行动”目标任务,提升妇女职业技能和素养,助推广大妇女创业创新创优和增收致富,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年开展职业技能、创业就业、农业实用技术等培训10万人次;创建100个女性创业就业基地,组建100名创业导师队伍;新增手工编织、家庭服务等灵活就业妇女3万人。

二、主要举措

  (一)建载体,搭平台

    1.提升市妇联创业就业载体功能。提升改造市妇女创业中心,延伸创业孵化服务链,借助“互联网+”模式,打造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孵化与投资结合的众创空间,为女性小微创新企业成长和个人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多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扩展市妇女手工编织业协会、市妇女家庭服务业协会、市女企业家协会引领带动作用,实现上下联合、横向联动、资源整合、共建共享。

    2.扩充社会参与的创业就业服务平台。巩固提升现有“四项基地”即:妇女手工编织基地、巾帼家政服务基地、女大学生创业就业实践基地、妇女创业孵化基地等平台的吸附和服务能力;充分挖掘各区县域内的企业、园区、农业基地,特别是市女企业家协会会员单位等资源,今年重点在电商、文化创意、科技、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业态创建女性创业就业基地。力争年内实现基地数量突破100个。

    3.做强区县级创业就业服务平台。充分发挥现有8个区县级妇女手工编织中心、妇女创业中心的平台优势,大力推进津南、河北、南开等区县妇女手工编织中心建设。

    4.对接京津冀合作交流平台。按照京津冀妇联合作框架协议内容要求,落实三地妇联发展部共同确定的2015年五项合作项目,重点在妇女家政、手工编织、女大学生创业就业方面就搭建展示平台,畅通对接渠道,建立合作机制,开展主题论坛和调研等进行合作。

    (二)助资金,推项目

    1.筹建助推女性创业就业的“种子基金”。继续加大对女性创办的小微企业、创业项目的贷款倾斜;探索建立助推女性创业就业的“种子基金”,加大妇女创业就业资金扶持力度,缓解创业女性的融资难题和资金压力。

    2.探索建立预孵化机制。整合社会资源,将创业孵化服务前移,优化创业服务项目,协助女性创业者解决好“-1到0”岁的预孵化难题。举办“创业就业巾帼汇”活动。集合岗位、政策、项目、资金、法律等资源,适时深入高校、乡镇、园区,将服务女大学生创业就业活动常态化、便利化。

3.创新举办女性创业计划书大赛。调整办赛方式,挖掘培育具备创业能力的女性及团队典型,征集、推介适合女性创业的项目,协调社会资源对其创业项目给予跟踪服务,提高参赛项目转化落地的成功率。

    (三)广培训,重创新

    1.开展多层次培训。市区两级妇联组织,积极对接我市“百万技能人才培训福利计划”,开展女性岗位职业技能培训;有针对性开展妇女手工编织、家庭服务、设施农业、农家院旅游等方面的专项技能培训,促进妇女实现灵活就业;以举办创业沙龙、创意咖啡、公益讲座等形式开展普惠式培训,让更多女性了解、掌握事关女性创业就业的信息、政策。

    2.开展多渠道培训。既有以妇联自身为主体举办的各类培训,也要创新思路,积极开拓多种渠道的培训方式和内容,与相关委办局和单位搞好横向联合,开办培训班,强化妇女受益比例。

    3.开展多主题的培训。紧密贴合“巾帼建功”、“双学双比”、创业就业等常规工作开展培训,紧紧围绕“巾帼榜样 微笑津城”优质服务年主题活动、“妇女手工编织”、“巾帼家政”职业技能竞赛等,开展多主题培训,以赛促训、以训带赛。

    (四)求实效,促提升

    1.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全媒体广泛宣传“巾帼创业就业助力行动”促进妇女发展、改善妇女民生的积极作用,通过挖掘、选树典型增强活动的辐射带动作用。

    2.分解目标,压实责任。各责任主体要将承担的任务指标细化分解,措施具体,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对工作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优先推荐参评妇联系统各项荣誉称号。

    3.督导过程,定期汇总。各责任主体要加强数据收集、统计和资料整理、归档等工作,建立季度报送制度。市妇联将定期组织交流检查,推动工作进展。

三、资金来源

    市妇联将根据市财政划拨的经费,统筹安排2015年八件实事资金,城乡部将根据资金安排向区县下拨一定的引导性资金。区县妇联、各实体单位要与相关职能部门主动对接,积极争取,扩大来源,争取本地区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资金支持,让更多妇女群众受惠。

附件:1.巾帼创业就业助力行动任务指标分解表

  2.巾帼创业就业助力行动任务指标完成情况统计表

3.妇女创业就业基地创建标准

4.妇女创业就业基地申报表

                                    

2015年3月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