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品牌活动  >  巾帼创业就业助力行动  >  巾帼众创空间
 
中国妇女报:津帼众创空间 专为“女创客”量身定制

2015-06-16 16:42   稿源:   编辑: 发展部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创业到底能不能成功?创业中的星星之火能不能成为最闪耀的火焰?
  5月25日,在天津市妇联举办的女性创业论坛上,来自该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分享了一组数字:
  截至2014年年底,天津市小微企业总数达到26万,占天津市所有企业总和96%以上,也是这些小微企业,2014年创造1406亿元的税收,占政府税收的50%,这些小微企业,创造了天津市75%以上的就业岗位。
  而在这组数字背后,是众多女性创业者光辉夺目的身影。
  但同时,这位负责人介绍:天津市应届大学毕业生中有创业意向、最终把意向投身为行动的只占0.6%,而真正投身创业,并且度过了三年存活期的只占0.012%。
  “缺政策,缺资金,缺无忧创业的空间。”究其原因,该负责人总结出“三缺”创业阻力。
  当天,天津市妇联向民营企业授予“津帼众创空间”称号,建立以企业为主体运营,政府和妇联全力支持的工作模式,志在助力众多创业女性解决“三缺”问题。
  “助推女性创业就业有载体、有抓手、有支撑,我们选择有条件、较为成熟、企业热情高的妇女创业基地,打造一批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津帼众创空间’,形成‘津帼众创’工作品牌。”天津市妇联副主席周路介绍说。
  天津市妇联已与天津的荣程集团、思齐职业培训学校、宁河妇女手工编织中心、妇女创业中心等单位研讨,未来将全力打造以草根创业为代表的“思齐女性众创空间”,以面向女大学生为主的“荣程女大学生众创空间”,以开辟电子商务和创业项目推介为主的“女性互联网+众创空间”和以发展妇女手工编织创新创意产业为主的“宁河妇女手工业众创空间”等一批“津帼众创空间”,让女性创业者在这里交流碰撞思想,激发创新火花,成就创业创富梦想。
  天津思齐职业培训学校当天被授牌,该“津帼众创空间”有着明确的定位。据介绍,设在“空间”里的“创业项目超市”,专为创业者提供存活率高、可落地实施、经营的创业项目。目前包括自然疗法工作坊、造型工作室、美容会所、早教工作坊、花艺坊、巧女子手工坊、有机悦生活等13个创业项目。
  此外,该“津帼众创空间”为女性创业者搭建了培训、创新转化、帮扶、电子商务、女大学生创新创意等五大平台,其中,电子商务平台将提供策划设计、品牌推广、软件开发、互联网服务。树立品牌形象,整合产品、服务资源,通过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APP端口,实现O2O线上线下互动,完成在线预定、在线销售、统一物流配送等一系列经营活动。帮助开发受众人群,锁定年轻消费群体。实现“互联网+”时代下的传统服务行业转型。
  而女大学生创新创意平台侧重于模式创新与管理创新的项目研发,举办创业沙龙、创业训练营、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挖掘优秀的创业项目及团队。邀请行业代表、企业家成为创业辅导员,广泛传播创业文化,展示推介创业典型人物和事迹,培养创客文化,让“津帼众创空间”成为女性创新创业的新选择,帮她们紧紧抓住梦想。
  思齐职业培训学校校长信丽蕊表示,未来五年,依托“津帼众创空间”,将孵化出100家不少于100平方米的新型社区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