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品牌活动  >  巾帼创业就业助力行动  >  巾帼家政、手工编织
 
天津市妇联促进巾帼家庭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2015-06-16 15:38   稿源:   编辑: 发展部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妇联加快巾帼家政服务健康发展推进会会议精神,进一步扩大就业规模,提升妇女群众收入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天津市妇联高度重视,在广泛征求市商务委、市人力社保局、市民政局、市中小企业局等部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天津市妇联促进巾帼家庭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现就全力推进我市巾帼家庭服务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打造巾帼家政服务品牌,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发展巾帼家庭服务业的意义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会分工的不断细化,我市城镇居民对于家务劳动社会化的需求日益迫切。家庭服务业具有市场需求大、就业门槛低、就业方式灵活等特点,发展巾帼家庭服务业对于提高妇女就业能力,增加家庭收入,满足家庭民生需要,促进家庭和谐,调整经济结构,提升服务业质量水平,推动经济社会和谐稳步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二、工作目标

  今后三年,妇联组织将着重在载体建设、培训服务、特色活动、政策支持、典型培树五个方面下功夫,力争实现“五个有”的工作目标:即有多形式的载体平台、有多层次的培训服务,有多类型的特色活动,有多方面的支持政策,有多角度的典型宣传,进一步扩大巾帼家庭服务业规模,促进家庭服务行业发展水平的提升。

  三、落实措施

   (一)建设多形式的载体平台

  1.向市社团管理局申请注册成立以女性创办的家庭服务企业为主体的天津市妇女家庭服务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以现有联盟内70家会员企业为基础,整合优化资源,不断吸纳符合条件的家庭服务业企业入会,壮大协会规模,培育发展龙头企业,促进行业标准化、诚信化体系建设和品牌化发展。

  2.筹建巾帼家政服务大厅。创新理念、改造升级现有场地资源,打造集优质企业入驻、职业技能培训、供求信息发布、就业岗位推介、公益讲座宣传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大厅。筹建巾帼家庭服务网上服务大厅,进一步提高我市巾帼家政服务覆盖范围和服务便捷性。

  3.发挥各区县半边天家政服务联络点服务群众、带动就业的积极作用。调动协会及会员企业积极性,延展巾帼家政服务大厅服务覆盖范围,办实事、解民忧、惠民生。

   (二)开展多层次的培训服务

  1.开展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依托巾帼家政培训示范基地、会员企业培训机构等阵地,大力开展家政服务岗位技能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鼓励家庭服务从业妇女参加职业技能鉴定,取得职业资格证书,争取三年内实现会员企业员工持证率内达到100%,每年提供家政服务就业岗位不少于5000个。

  2.开展职业经理人培训。依托协会,定期组织会员企业中的女性职业经理人轮训,三年实现全覆盖,不断提升家庭服务企业经营者的科学管理水平,夯实行业的规范化、诚信化发展基础。

  3.开设家政专业学历教育。积极推动职业院校开设家政服务学历教育,鼓励校企合作,建立培训、实习、就业相结合的工作体系,培养家政服务、养老服务、育婴等方面的专业型人才,满足家庭的多样化需求。

  4.开展现代家政知识普及性讲座。依托区县妇联、协会、企业等多种载体,开展公益讲座,传播家政知识和科学理念,进一步提升巾帼家政在群众中的品牌影响力。

  5.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契机,利用三地巾帼家庭服务业优势资源,做实天津巾帼家政服务平台,扩展服务市场,为从业人员提供多元化的培训服务、就业信息和就业机会。

   (三)举办多类型的特色活动

  1.定期开展天津市巾帼家政职业技能大赛。每年联合市商务委、市人力社保局等相关单位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大赛,以赛带训、以赛促训,鼓励从业妇女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职业技能和服务水平。

  2.不定期举办职业风采展示活动。紧扣全国、全市家庭服务业发展形势,结合行业特色,举办多种特色主题活动,提升巾帼家政社会美誉度,尽展巾帼家政风采。

  3.开展规范行业发展对标活动。依托行业协会,通过组织行业自律活动,引导企业走标准化服务道路,共同促进行业规范化发展。

   (四)争取多方面的支持政策

  1.与市商务委、市人力社保局、市民政局、市中小企业局等有关部门加强沟通,争取在社会保险、培训补贴、中小微企业发展等方面制定并落实有关扶持家庭服务业发展的相关政策。

  2.争取财政资金支持,根据家庭服务行业特点,尝试与商业保险公司合作开发企业保险、从业人员意外保险等新险种,完善家庭服务行业的保障体系。争取三年内推动会员企业中的家庭从业人员社会保险、商业保险参保率率先达到70%。

  3.推动会员企业在服务合同、服务标准、服务流程等方面不断科学、规范,结合国家相关行业标准不断完善富有我市巾帼家政服务特色的巾帼家政行业标准,使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4.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将协会建设成为“3A”级协会,争取得到更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和政府购买服务的机会。

   (五)进行多角度的典型宣传

  1.宣传巾帼家政服务成功模式。深入挖掘发展巾帼家庭服务业的有效做法和成功模式进行宣传,发挥以点带面的辐射作用,不断完善和提高我市巾帼家庭服务业发展水平。

  2.宣传家庭服务行业中的优秀女性。不断挖掘培树优秀职业经理人、从业者先进典型,通过广泛宣传,树立行业良好形象,发挥典型引路的作用,鼓励更多女性在家庭服务业中自主创业就业、岗位建功立业。

  四、责任分工

  (一)城乡部负责巾帼家政工作的整体推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负责协调机关各部室落实相应的责任和任务;负责协调市商务委、市人力社保局、市民政局、市中小企业局等相关单位及有关方面,争取政策扶持;负责建立完善协会,并指导监督协会工作;负责策划组织巾帼家政职业技能大赛等特色活动。

  (二)宣传部负责组织各新闻媒体,以促进巾帼家庭服务业健康发展为目标,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宣传报道家庭服务业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女性和先进典型,宣传巾帼家庭服务业发展的成果、经验以及重大活动的相关信息。

  (三)实业部负责巾帼家政服务大厅的建设;负责半边天家政联络点的管理和协调;负责协助城乡部开展各类培训工作的组织、计划、实施;负责配合城乡部做好家庭服务业扶持政策对接和行业发展调研;配合宣传部做好挖掘、培树、宣传典型等工作。

  (四)儿童部负责将巾帼家政宣传培训等工作,纳入家庭工作统筹考虑、协同推动。

  (五)办公室负责协助城乡部协调各有关部室、相关单位及其他有关方面,争取政策、资金、人力等方面的支持,为全面推进巾帼家庭服务业工作提供基础和保障。

  (六)区县妇联负责制定本地区巾帼家庭服务业工作的发展计划,协调有关部门,争取多方支持,上下联动、整体推进我市巾帼家庭服务业工作。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2015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