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品牌活动  >  巾帼创业就业助力行动  >  妇女创业就业导师
 
妇女创业就业导师 ——马卫民

2015-06-17 14:37   稿源:   编辑: 发展部
 

    马卫民,女,1961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现任天津天服三悦服装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总支书记,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一届人大代表、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理事、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环境社会监督员、天津国际贸易学会理事、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常务理事、客座教授。通过二十几年来的不懈努力换来累累硕果,马卫民同志在各级各类评选中连获殊荣:曾获天津市十佳青年称号,连续多年获得市、区级优秀党员、优秀干部、先进个人称号;2002-2004年任南开区政协委员;2007年任南开区人大代表;2008年度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中国企业创新代表人物”称号;2009年被评为嘉陵道街十佳楷模、天津市第二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天津市百名优秀企业家;2010年度荣获天津滨海高新区十一五优秀企业家、高新区支持党建工作企业家、建功立业先进女职工称号、天津市优秀工会之友;2011年获得高新区十一五优秀企业家、滨海新区建设标兵称号;2013年荣获滨海新区“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私营企业家,马卫民同志不仅肩负着企业发展的重担,而且肩负着上下游企业2000余名职工(其中70%以上是女职工)的生存和发展,她不仅践行着三悦服装公司让客户、员工、供应商三方喜悦的企业精神,更是勤于学习与实践,将对世界流行时尚敏锐的洞察力、充满创新精神的设计团队与国际化的营销网络组合碰撞,不断创造着业内的奇迹,几年来,销售收入一直保持20%以上的年增长率。2013年,在全球经济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公司出口创汇达1.4亿美金。

    一、 增强企业科学管理,创新企业经营模式

    天津天服三悦服装有限责任公司是集设计、研发、生产、制造为一体,面向国际、国内市场的专业时尚女装公司,拥有自己的生产基地,从事ODM业务,主要国际市场为欧洲、美洲和亚洲,公司自主品牌FOURMA女装,在各大知名网站及实体店均有销售。在创始人马卫民同志的带领下,公司顺应改革形势,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不断完善企业制度和内部经营管理机制。面对激烈残酷的市场竞争,马卫民同志始终坚持解放思想,积极践行“三个代表”的重要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活动,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查找问题、制定措施、整改提高。她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出色地完成本职工作,坚持以人为本,逐步提高公司在同行业中的竞争力及出口产品的合格率,坚持保出口,渡难关,上水平,直接间接的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带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将自己的责任、智慧和心血全部奉献于她所从事的服装行业,实现了社会效益。

    为实现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马卫民同志不惜成本投入专款,更新企业ERP管理系统,规范营运流程,提高企业防御风险的能力。注重对员工的职业、专业教育,制定系统的教育培训计划,定岗培训,改变过去依赖个别人才,引进竞争机制,打破原有的运营模式,加快服务效率。同时,她加强了财务部门的分析工作,悉心研究市场变化,探索规律,适时调整,抢占时机。马卫民从多年的实践摸索中体会到,企业要想有所突破,除必要的成本和技术外,创新的设计款式和市场的流行元素是企业未来的增长点。为此,她提出大力研发上游的面料、辅料,注重设计新款式,拓宽下游的生产加工基地,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链,强化自身,提高市场的竞争力。紧紧抓住提高服装产品的科技含量,增强产品附加值这一关键环节,瞄准国内外市场,最大限度发挥天津总公司和上海分公司的面料、服装研发设计中心的功能,向国内外市场提供上千份新素材、新款式样衣,逐步实现了从OEM转向ODM,提高了产品的竞争性和技术附加值,巩固了原有的市场,成功地打进了欧美市场,在国际服装商圈中,天服三悦的名字越来越响。凭借马卫民过人的魄力和胆识,独特的经营管理手段,强大的个人给力,她带领着各个团队创新思维,注重发挥团队精神,依靠集体智慧克服困难,努力拼搏,加强成本的核算、审核,降低损耗、开源节流、货比多家降低可控成本,严格控制预算。近年来,公司降低各项成本费用约15%,始终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扩大规模求发展。

    通过制定积极有效的措施,公司得以年年创新业绩,获得诸多荣誉:连续多年获天津市政府授予出口创汇50强企业、天津市十佳民营出口企业;公司党总支、团总支连续多年获得先进组织荣誉称号;2008及2011年被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评为“AAA”企业;2009年,公司自主品牌“FOURMA”女装被天津市授予著名商标;2011年公司获得天津市工商联企业销售收入100佳企业,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授予纺织服装进出口行业杰出贡献企业,天津高新区十一五突出贡献百强企业;2012年被评为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FOURMA”女装获得天津市国际知名品牌,滨海新区活力工会建设先进集体;2013年荣获天津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授予“质量第一、诚信为本”天津质量诚信企业,天津市滨海新区和谐劳动关系示范企业,天津滨海高新区“党团员之家”称号,“FOURMA”女装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二、与时俱进,诚信服务,赢得市场占有

    经过二十多年的商海沉浮,马卫民同志深深体会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诚信经营是企业保持竞争力的最大法宝。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发展方向,始终要把诚信服务作为一条铁的纪律来遵守,用诚信服务提升企业的信誉度,增强全体员工居安思危的意识,健全和完善各种管理制度,奖罚分明,权责明确,充分调动起员工的创造力和积极性。

    质量就是市场,品牌就是效益。为了提高市场竞争力,一方面,马卫民要求营业人员要将面料产品由低档次的提升到高档次,另一方面,她又组织面料技术人员分别到广州,上海、北京等地参加展会,学习各种新技术,新工艺,在公司内部进行技术交流和知识更新。通过在岗培训,加强新产品研发,改变现有客户及产品结构,提升出口产品档次及附加值,提高公司的整体收益,使职工收入有所提高,素质有所提升,爱岗敬业蔚然成风,马卫民始终恪守一位民营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真诚服务企业员工。据不完全统计,包括公司控股、参股的服装厂、检品厂,加上长期稳定的合作工厂、供应商,间接带动社会数以十万计的就业岗位。同时职工的奖金与效益挂钩,效益与原材料挂钩,这一长期坚持的内部政策感化客户付款及时,从不拖欠,在供应商中传为佳话,形成非常好的口碑,公司的凝聚力、号召力都得到了空前的增强。

    三、大力打造企业文化精神,充分发挥企业核心竞争力

    马卫民同志大力加强企业思想建设,坚信风险困难当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她带领全体党员职工认真学习党的理论,以科学发展观指导企业,弘扬解难题、渡难关、求发展的理念。加强员工竞争进取的敬业精神和思想观念,从而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加快学习型组织的建设进程,不断追求企业价值的提升,组织激励全体党员职工学习,统一思想,转变观念,迎难而上。全力打造公司“三悦”精神,每月进行一次公司列队升旗仪式;为了继续保持和发扬公司员工、公司客户、公司合作伙伴的三方喜悦的宗旨,马卫民坚持定期召开全员例会、每月通报会等制度,讲困难,探出路,树信心,稳人心。她非常重视公司党团组织、工会、妇委会、职代会、业务骨干的重要作用,尊重民心,积极培育广大员工的主人翁荣誉和责任感。公司有常设领导沟通信箱、内部网站等多种形式实行企务公开,随时听取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好的建议随时采纳;每年年末,公司全员公开讨论现行制度,废旧立新,与时俱进;十几年来坚持为业务骨干家庭派家政服务员,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每位员工都会在生日的当天收到办公室送上的生日礼物;每个员工家庭的婚丧嫁娶或职工本人甚至家人生病,公司都会派人前去慰问;公司辟出专门地方购置乒乓球台,组织丰富多样的趣味比赛、运动会,2013年,特别在高新区举办的第四届运动会中荣获了团体总分第三名的好成绩。公司由于女职工较多,所有的婚、育、哺乳假期完全照国家规定执行,带薪甚至优于国家政策,定期免费组织全体员工参加体检。马卫民注重把天服“三悦”精神融入公司总体发展之中,使之成为全体员工的精神支柱和行为价值的判断标准,她的这一做法,对民营企业为如何打造优秀企业文化,企业精神作出了有益的探索与实践。在集体生活中,马卫民做表率,讲民主,主动关心群众疾苦,对于身边的同志,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在生活中,凡是遇到困难,她都给予最好的解决和帮助,热心对年轻一代的培育,包括在校学生。她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活动,热心公益事业,每年都分别以公司和个人的名义向灾区、所在区街贫困户捐款捐物,资助贫困学生,马卫民是群众信得过的好领导,在全国行业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

    四、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是“五加二、白加黑”精神的真正实践者

    马卫民同志长期超常规,超负荷工作,统筹公司发展,制定发展大计,践行改革之举,事事亲历亲为,身心严重超支透支。当年因公遇车祸腿骨骨折,她没有休息一天,打着夹板坚持工作未得养好,现在时有发作;2009年因病做手术,她仍旧发挥年轻时的“拼命三郎”精神,把病房当成了办公室,一天工作没有耽误。马卫民不仅敢拼,而且善学善思,尤其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起因走向,对我国服装产业的境况出路,对风险中的民营企业生存发展,对市场经济条件下民营企业家的道德操守,她都认真研读有关书文,进行较为深刻剖析思考,确有所得,真有卓见。在遭受严峻的国内外市场影响,涉及全行业出口下滑20%以上的情况下,公司出口平稳增长,效益超过本公司历史最好水平。

    马卫民同志经常亲自跑市场,做调研,更把攻关的经验传授给其他同志,不断帮助员工克服在业务中遇到的各种困难,提高经营本领。经过她的言传身教,员工的业务能力有了非常大的提高,使企业有了后劲力量,也使管理迈上了新台阶。面对严峻的国内外市场对服装行业出口的极大冲击,马卫民凭借多年极为丰富的经验,敏锐洞察市场形势,紧密围绕如何提高产品质量、简化工艺、提高生产效率,巩固扩大贸易伙伴,积极拓展新市场,通过及时、有效地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使问题迎刃而解。

    五、夯实基础,蓄势待发,再创佳绩

    马卫民以企业家的洞察力、责任感和敢于拼搏的精神,在保持现有客户和市场稳步发展的经营状况下,积极招揽人才,培训新人,储备力量,调整内部结构,创新管理方式,大力加强企业思想建设。在国际、国内极为艰难的形势下,巩固了企业生存的基础,实现了难能可贵的发展。公司的自主品牌FOURMA (佛玛)女装基于公司研发设计和生产能力的提高,逐步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其目前销售量与日俱增,数字频频刷新记录,实现了较好较快的发展趋势,为今后将品牌推向全国,推向世界,争取在强手如林的国际品牌时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垫定了坚实的基础。马卫民同志用卓有成效的劳动践行了一名党员、一位民营企业家的历史责任。在成绩和荣誉面前,她戒骄戒躁,主动学习,完善自我,不断提高人生境界。她以创新应对危机,通过自主研发、自行设计,拓展自有品牌,建立了管理创新、营销创新的新模式,提高了产品档次,拓展了欧洲法、英、德、意、西、亚洲日本等中高档市场,不仅保证出口未缩减,还增加了附加值,收益大幅度提升,使危机变为了企业生机的机遇,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区域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