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品牌活动  >  巾帼创业就业助力行动  >  妇女创业就业导师
 
妇女创业就业导师——王希芹

2015-06-17 14:37   稿源:   编辑: 发展部
 
    王希芹,现任天津胜利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天津胜利集团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天津和士美饮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天津胜利棉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她从事服装行业30余年,以拼搏奉献、永不服输的精神,把一个濒临倒闭的小厂,发展成为拥有1亿3千万元资产,年缴税金700多万元、员工2200人的天津市服装行业龙头企业。集团资产总额3亿2千万元。在妇女创业创新中表现突出,为当地经济发展,带领群众实现共同富裕作出了重大贡献。
    一、带领大家艰难创业,共同致富
    1979年,王希芹走进了天津市津宝胜利服装厂,成了一名普通的工人。她是一个做事认真,敢于较真的人,任何一项工作都要比别人做得更好心里才会踏实。凭着这种认真和较真的精神,王希芹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1992年坐在了厂长的位置上。一副沉甸甸的担子压在了王希芹瘦弱的肩膀上,这个有着和她的外表不太相称的韧性女人,咬了咬牙:前边的路无论怎样艰难,都要走下去,不能让几百名工人失望。
    还是和往常一样,王希芹很少在办公室坐下来。有人要找厂长,厂长肯定在车间里。车间里,衣着最朴素,干劲最充足的那个女人就是厂长王希芹。在最热的七八月份,为了赶工期,王希芹领着工人玩命地干,汗珠子一颗一颗地摔在机器上。甚至连装车卸料的活,她也是领着后勤人员干。工人们都看在眼里。连厂长都在玩命地干,当工人的岂能偷懒。所以,不管工期有多紧,任务有多重,他们从来没有延误过工期,保质保量地完成一个又一个订单。良好的信誉就是在这样的打拼中树立起来了。经过一番艰苦的创业,1994年,天津市津宝胜利服装厂成功地改制成天津胜利集团服装有限公司。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她深知有创新才有竞争力。在企业开展创新活动,为企业职工搭建创新平台,这是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断在实践中探索的成功经验。她鼓励职工标新立异,使职工感受到处处在创新。在08年组织的劳动竞赛和技革技改研发制作小工具活动中,参加劳动竞赛的就有20个缝纫班组,根据参赛班组的实际情况,评出优胜班组前三名,每组奖励三千元现金,优胜个人20名,每人奖励100元。公司还通过各种方式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在企业开展的“技术创新、技术改革、技术比武”的活动中,不仅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还涌现出了很多技术能手和技术创新先进人物。只要对企业发展有利,她就会大胆采纳,经过实践然后进行推广使用。结果表明,利用创新的方法比传统方法不仅缩短了工时,生产效率也提高20%,更重要的是企业效益增长的同时,员工也成为了最大的受益者。在金融危机影响下,企业不仅没有裁员,也没有减薪。而且每年都为员工按一定幅度增加工资,员工的幸福指数也在同步增长,员工由2005年的800元涨到现在的3000多元,每年大约递增20%。
    二、提升员工整体素质,坚持学习
    自公司组建之初,她始终倡导终身学习的理念,始终把提高员工队伍整体素质作为管理工作的重点目标。营造全员学习氛围,促进学习型企业和员工队伍的建设,为各类人才不断涌现和充分发挥作用奠定坚实的基础。公司订阅了《工人日报》、《天津日报》、《中国纺织报》、《农民文摘》和区总工会免费提供的《宝坻工会报》以及一些专业理论、技术等书刊、杂志。每月每季按车间班组发放,供员工学习参考。年终以演讲、问答、笔试等形式进行考核评比,优胜者可荣获公司级“学习型班组,知识型个人”光荣称号。通过活动的开展提高员工学习的自觉性,使员工的政治、文化、技能素质得到了提高,同时也使职工队伍的综合素质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三、做大做强健康产业,改善民生
    2009年,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为改善民生健康,在宝坻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胜利集团创立了天津和士美饮品科技有限公司,在宝坻区新安镇开设水厂,同年12月,凿出第一眼矿泉水井。
    在王希芹的带领下,边干边摸索,随着“奥淘”与“和士美”两个天然矿泉水品牌的创立、诞生,标志着集团的销售市场由国外转向国内、由过去的贴牌加工生产转为以打造自主品牌为主的生产、营销、物流、服务为一体的现代企业集团。
    奥淘水厂所在地新安镇,地处蓟县、宝坻、河北唐山的交汇处,无工业、无污染,地下蕴藏极其丰富的奥陶系优质天然矿泉水,含水层为寒武系和奥陶系灰岩、白云质灰岩组成,属于第四系松散层孔隙水,水质清澈透明,口感甘甜,被誉为“奥陶纪之水”。 营养专家提出:人们今天的饮水质量将决定他们在10年后的健康状况。
    为把这项与百姓健康相关的民生产业做好,王希芹亲自上阵,从矿泉水开采加工、鉴定、检测、灌装到创建销售网络、投入试用等环节逐一把关,坚持“慢工出细活”,严把产品质量关、品质关。
    2012年,“奥淘”和“和士美”两个品牌饮用天然矿泉水被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许可使用绿色食品标志。2013年,奥淘饮用天然矿泉水与人民大会堂签约,成为“华堂”商标唯一授权的天然矿泉水。2013年9月,奥淘水厂在18.9L、4.5 L的基础上,又追加投资推出了350ml、500ml、1.5L瓶装水满足市场需求,并成为2013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指定用水;10月,参加了中国绿色食品2013青岛博览会。同年11月,天津市健康管理协会与天津市人民医院联合临床试验,报告结果显示:经检测“奥淘”矿泉水为弱碱性矿泉水,含有偏硅酸、碳酸根、钙、镁、锶等微量元素。通过饮用可使空腹血糖受损受试者空腹血糖均值下降,差别有显著性;使高尿酸受试者血尿酸略有下降,差别无显著性。通过对其他相关体检指标进行观察,饮水后受试者的体重和血压(收缩压)均值下降,差别有显著性。通过对受试者进行问卷调查,饮水后,有疲劳感和便秘受试者的比例明显下降,差别有显著性。
    胜利人坚信在王希芹的带领下,一定能把“奥陶系”好水做大做强,做好健康产业,改善民生。
    四、致富不忘回报社会,凝聚人心
    时至今日,员工白德凤提起往事,依然是满眼感激的泪水,她说,是王希芹让她丈夫的生命延长了六年,是王希芹让她的孩子读完大学。她还说,我没有什么可以回报王希芹的,只有好好工作。
    白德凤、王杰义夫妇俩跟了王希芹二十多年,小日子虽然平淡却也安逸。2002年,王杰义被查出患了血癌,而且到了晚期。医生判定王杰义还有两个月的时间,这个突如其来的打击使这个家的天顿时塌了。为了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王杰义执意放弃治疗。这时候,王希芹站了出来,只要有一线希望,就不会放弃!很快,王杰义被转到了市里最好的肿瘤医院。由于得到了精心的治疗,王杰义的生命整整延长了六年。六年里,王希芹光治疗费就拿了12万元。2008年11月,王杰义的生命走到了尽头,王希芹又拿出5万元钱为他料理了后事。王杰义走得无牵无挂。在她的资助下,王杰义的儿子也顺利地读完了大学。
    人格的魅力不是主观情愿,而是客观的形成,此话不假。她把每一个员工都当成家人看待,对每一位员工付出的是真诚和爱心,为了让员工老有所养,1996年公司拿出40万元给员工上养老保险,此后每年,保险面和保险金额都在不断扩大。二十多年的时间,员工们有的从姑娘变成了奶奶,从小伙子变成了爷爷。他们的命运和公司的兴衰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在今年金融危机大潮的席卷之下,公司的订单虽然受到了一些冲击,但是他们心里踏实,他们相信总经理王希芹一定会带领他们闯过难关。
    王希芹的真诚和爱心绝不仅仅局限在员工的身上,还体现在对社会责任的承担上。为了让那些农闲时的零散人员能够就业,公司每年为他们提供剪线头等手工活800多万件,实现零散就业400多人,给社会和家庭创造了收益。为给大学生提供就业见习的机会,王希琴担任了全国女大学生创业导师,公司被认定为“全国女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为大学生免费提供实践实训岗位,只要是有所作为愿意留在公司的大学生,每月工资3000多元,并及时交纳五险。她的此举赢得了社会的赞誉,2009年被天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认定为青年就业见习基地。她还热心公益事业,她的身影频频出现在救灾、扶贫、支援、助残等各种活动中。几年来,胜利集团捐款捐物累计达1500万元,她个人累计向社会捐款、捐物达300多万元。她本人先后获得过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女企业家、全国三八红旗手、2013中华儿女年度人物、市级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一系列的荣誉,并连续当选为天津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十六届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