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最美家庭
 
天津市“最美军嫂”座谈会发言材料——娜仁其木格
编辑:儿童部  2015-08-05 小字号

“最美军嫂”事迹报告会发言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叫娜仁其木格,是南开大学滨海学院马列教研室教师,我爱人是武警天津市滨海新区支队政治部副主任杜大喜,今天我汇报的题目是《情系橄榄终不悔、大爱无声筑后盾》。

    一、嫁给军人是我无悔的选择

    我是一位极其普通的女子,如果说有什么不平凡之处,就是选择了军人作为自己的终身伴侣。从高中到大学毕业,我和他七年的同窗生活中,学习上是竞争者,感情上是情侣。大学毕业后他义无反顾选择了部队,成为了光荣的武警警官。我也放弃了留校任教的机会,义无反顾跟随他来到天津,一心想做他的贤内助。

    结婚是人生大事。作为“80后”,在长达11年的恋爱期间,我曾经无数次地憧憬着举办一场浪漫的婚礼。但是,由于爱人工作繁忙,加之两人经济条件有限,在战友们的帮助下,在部队警官宿舍进行了简单的婚礼。没有漂亮的新房,没有华丽的婚纱,也没有气派的婚宴,甚至到现在为止连婚纱照也没有拍一张。但我还是笑着对朋友们说:“ 这种比裸婚还裸婚的婚礼是新时期最特别的婚礼,只有军嫂才能懂得”。

    十月怀胎是女人最需要体贴和呵护的时候。怀孕期间,我妊娠反映异常强烈,由于无法饮食,连续2次住进医院,长达50多天。但此时我爱人恰巧被派到上海进修学习,归队后又赶上老兵复退,工作繁重,无法陪伴在我的身边,双方父母因年迈多病也无法给予照料。我只好独自一人默默承受着一切,洗衣、做饭、去排队做孕检、写研究生毕业论文,在旁人面前,我始终保持着坚强的微笑,心里流的却是委屈的泪水。当爱人风尘仆仆去看望我和儿子时,看到他憨憨地一笑,我的一切压力和委屈瞬间变成了幸福的泪水。

    今年4月,我爱人因要执行国外安保任务,在外地参加强化训练。当地政局不稳、战火不断,执勤安全风险极大,随时都会面临生命的危险,看着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儿子,一向支持他工作的我这次也犹豫了,那一晚我彻夜未眠。我知道他是为了部队工作可以付出一切的人,这是他军人的职责所系!经过反复艰难地思想斗争之后,我决定:只要是他做出的选择,都不遗余力的支持,因为我深爱着他,也深深理解他。于是我搜集资料,编印了一本当地《生活手册》,希望他过去以后能够尽快适应那边的生活。当我把手册递到他手上的时候,一向坚强的他泪水夺眶而出……他去集训后,我在日记上写下:“从今起,亲爱的你又开始了一段难忘的经历,为了理想,在已不再青春的年纪里再次选择了远方选择了拼搏——这是对你意志和耐力的又一次考验,我有万分的不舍与牵挂,可你既然已经选择,我只能全力支持。饱尝了别离与思念,我一再鼓励自己努力做一个外表强大的女人,而你可曾感受我内心的柔弱? ”

    二、勇挑重担是我的价值体现

    我是千万军嫂大军中的普通一员,如果说有什么不平凡之处,就是为“爱”,用我柔弱的双肩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军嫂的不易,我有着深刻的体会。但我经常说:“爱一个人,就要爱他的一切”。

    我深知他是大孝子,这也是我深爱他的一个原因。从小一直在外求学的我,不太懂得如何去伺候老人,更是怕“婆媳”难处。但看到爱人整天惦记着老家身体患病的父母时,我下定了决心,2009年8月将公公婆婆接到家里来伺候,让他们享受天伦之乐。但理想与现实总是有差距,两位老人长期患有疾病,公公患有脑血栓和类风湿,婆婆也患有类风湿,腿脚不利落,几乎每周都去医院,孩子又年幼,我在学校教学任务重,但我从未叫过苦累,下班回到家里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周末独自带两位老人去医院挂号、检查身体、抓药;晚上,老人和孩子都睡着了,我自己也累得腰酸背疼,但还要坚持认真准备教案。每次爱人打电话询问家里情况,我始终说挺好的,以免让他担心。我深知:“家里的困难再大也是小事,部队的工作再小也是大事”。

    2010年5月,爱人在部队担负战备任务。两岁的儿子不幸染上了手足口病,情况严重住进了医院,公公婆婆也因为病情不稳定要天天输液。一边照顾老人,一边照顾生病的儿子,陪他们输液、打针、吃药。儿子病重三天三夜,我陪护在床前,一直没有合眼。在我的精心照料下,老人们的病情稳定了,孩子也很快康复出院,而我就这几天时间里体重瘦了10斤;

    2013年8月,我爱人被选调到武警北京指挥学院任教,可我不幸的被确诊为直肠瘤,做完手术的第三天我执意要他到新单位报到,我对他说:“我是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深知教师的责任重大,你不能因为家里事情耽误了部队的工作……”。由于术后护理没有跟上,我患上了重度缺铁性贫血,需要常年吃药调理,可我始终没有埋怨过什么;

    “我就像钢铁侠一样,没有哪一种苦和累能够打倒我!但我毕竟是一个女人,也有柔弱的一面,有些打击是扛不住的……”。去年7月正值炎热酷暑,6岁的儿子因高烧不退住进了武警后勤学院附属医院,由于半个月的高烧和始终处于高位的血沉指标,医生诊断为“疑似淋巴肿瘤”。我当时感到天都塌下来了,但是没人能替我顶着。求医、跨院会诊、找专家反复做检查,瞒着老人、瞒着爱人,一个人承受着巨大的心里压力。最终被权威专家确诊为“淋巴肿大,定期复查”时,我再也没能忍住,给在北京的爱人打电话大哭了一场。就这样我默默地坚持了下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爱人撑起了半边天。

    三、自强不息是我的崇高追求

    我是一名极其普通的知识女性,如果说有什么不平凡之处,就是用自己满腔的爱和热情,坚持追求着自己的理想。2003年我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刚刚毕业的我主动申请加入共青团中央组织号召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支援祖国西部建设。在支边期间,我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积极为当地人民讲解法律知识、传授科学理论、并认真教当地人民练习普通话,与他们拉家常、唱赞歌,被当地人民亲切地称为“草原上的百灵鸟”。由于工作成绩出色,我荣获了团中央颁发的《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铜奖》。

    2007年怀孕期间,我托着臃肿的身体,坚持一边学习深造,一边自己照顾自己,从未因此给爱人添过任何麻烦,期间所撰写的研究生毕业论文被评为“全国高等院校优秀硕士论文”,2008年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硕士学位。

    2010年,我到南开大学滨海学院成为一名政治教师。为了出色的完成教学任务,我利用课余时间到南开大学旁听大师课程,积极向周围优秀的老师学习授课经验,并充分利用专业知识,结合当代大学生的实际,创新了课堂教育方法,把学习哲学理论与开展实践活动相结合,使原本枯燥的哲学课堂变成了学术论证的辩论站、学习体会的交流会、表达心声的群言堂,极大地提高了授课效果,成为学生的知心大姐。同学们都说:“上娜仁老师的课就像是在听她讲故事,生动鲜活,不知不觉中就把理论知识掌握了”。

    “身教重于言传”,作为一名教师,我要用我的实际行动,为同学们树立好榜样,为他们传递“正能量”。由于工作成绩出色,我先后两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并代表学校多次参加全市的教学比赛和理论交流,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多年来的艰辛付出,没有付诸东流。在我的全力支持下,我爱人从一名普通大学生成长为优秀的军人,多次立功受奖,而我自己也多次被总队、支队评为“好军嫂”。军嫂人生,辛苦伴着幸福、委屈陪着快乐,但我始终坚信自己爱的付出是正确的、值得的。我清楚地认识到今后的路还很漫长,我所做的也只是沧海一滴、微不足道,与其她优秀的军嫂相比,我仍需不懈努力。

    “假如我爱人是草原上的一只雄鹰,我就是他的一双翅膀,全心支持、奋力向前!”

    最后预祝全体指战员节日快乐、工作顺利!祝军嫂们生活幸福、青春永驻,祝领导和同志们身体健康、吉祥如意!

    我的汇报完毕,谢谢大家!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