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最美家庭
 
一个普通家庭的家风传承
编辑:儿童部  2016-10-26 小字号

  家,是社会的细胞,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家风,是一种由祖辈所提倡,并能身体力行和言传身教的作风;是一个家庭长期培育形成的文化和道德氛围;是家庭伦理和家庭美德的集中体现。我家虽非名门,但“清廉节俭、敬老爱幼、忧国奉公、好学不倦”的家风,无不体现在每一代家庭成员的身上。

  惟俭可以助清廉

  “克勤于邦,克俭于家。”这是《尚书·大禹谟》中的名句,祖父毕生将其奉为做人的信念与准则。其在工作中克己奉公,廉洁自律,不义之财不取。兢兢业业,不辞辛劳,常念勤廉者平安一世,贪婪者自毁一生。在生活中勤俭治家,极力提倡简朴,反对种种奢侈浪费。刻刻告诫我们勿忘寒士家风,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其一身正气,以身作则,用最基本、最直接的教育方式,以“润物细无声”的力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后辈,他让我懂得家风浩然敦厚,则作风严实清廉。

  羊羔跪乳舐犊情深

  受家风的影响,父亲孝敬老人,爱护子女。他常说:“百善孝为先,孝顺父母,尊敬长辈,是做人的本分”。事实上他也是这样做的,人言“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父母照顾卧病在床的祖母十余年,寒暑变换,细心护理,毫无怨言,其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孝道”这一中华传统美德。对于我,他时时教导,叮嘱要有好读书的习惯,少小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同时要读好书,尽信书则不如无书,要培养思辨的能力。他让我明白,做人,于人生要关切实用,于社会要血脉相连。

  位卑未敢忘忧国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风一脉相传,自己儿时便立志做一个于国于家的有用之人。毕业初入职场时,想了很多“他年我若为青帝”如何如何,多年后,褪去年少的浮华,立足本职的岗位,想的更多的是如何尽己所能,为办事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作为一名基层的社保工作者,窗口服务没有惊人的事迹,但“看似寻常最奇崛”,越是平淡无奇的工作,就越是能锻炼人的品质。年轻的自己还没有一眼看破真相的能力,还不具备在众声喧哗中激浊扬清的实力,此时我应做的是立足本岗,脚踏实地,扎实办事,在为民服务上下工夫,不断提升自己的经办水平,为社会和谐,贡献绵薄之力。也许,正是这些看似不起眼的跬步,恰恰走出了伟大复兴的千里中国梦。

  三岁之魂,百岁之才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有继承才有发展,有历史才有未来。而今,我身边有了牙牙学语的少年,我也会教他《弟子规》等传统的文化,为他讲述朴实的家规家训,传递着那些关乎责任、规矩、爱的林林总总,良好家风代代相传,民族精神生生不息。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好的家风,才能汇聚起好的国风。新时期我们大力弘扬良好家风,对社会精神文明起着深化、巩固的作用。树立清廉家风,创建最美家庭,愿我们的生活渐趋佳境,邦国日进其新。

                                      

                                                                (作者   河北区社保局林静)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