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最美家庭
 
严己宽人 忠孝并举——记祖父朴实的家训
编辑:儿童部  2016-10-26 小字号

  风从水中划过,留下粼粼波纹;光从云中穿过,留下缕缕温暖;骆驼从大漠走过,留下深深脚印;白鸽从天空飞过,留下声声欢笑;岁月从年华掠过,留下圈圈年轮。提起家训,我曾一度以为当是传家著作、名言警句,亦或是修身齐家、立世基石。后来才渐渐明白祖父严己宽人的生活态度和忠孝并举的行为习惯深深影响了我们全家人,成为了我们虽未传世但铭记于心的家训。

  祖父陈家林,祖籍河北省青县,十余岁便一人独自前往天津闯荡,从学徒工做起,兢兢业业、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秉承着信仰和理念,坚守着品德和操守,不说违心话,不办违心事,心怀坦荡,光明磊落,不管是在工人的岗位上,还是在厂长的职责中,都能尽己之力,恪尽职守。

  祖父的心上有一种无微不至的软,或许这和他的性格有关。记忆中,儿时的我总是坐在小车里,被祖父推着四处逛,听他讲着那个年纪我怎么也听不懂的故事,吃着糖果,无忧无虑。那时看祖父的脸上总是挂着微笑,对周围的邻居关心谦和,即便那时他已经是第二织绒厂的厂长,你在他的脸上也看不到一丝骄傲与高高在上,永远的谦恭,永远的宽容。

  祖父的身上有一种难以言表的硬,或许这和他的信仰有关。不管经历什么风雨,无论遭逢什么困难,祖父总是能坚毅扛过,不埋怨不抱怨,依靠着信念昂然跨过生活的急流与险滩。正在事业蒸蒸日上之时,为了保证企业生产,祖父虽已高烧仍坚持加夜班连续奋战,终因身体不支病倒在工作岗位上,自己病倒了,却保证了企业的利益。到医院检查确诊为中风,虽全力救治,但仍落下了毛病,至今行走需要依靠拐杖,并有一只胳膊不能正常使用。即便如此,祖父也没有怨恨单位,抱怨工作,即便不能继续上班也依然坚持读书看报,坚持做家务,不让别人伺候,他可以用一只手写字,也可以用一只手做饭。

  有时候,一些年轻人会跟祖父开玩笑,说他老党员,一辈子也没捞到什么好处,他总是笑笑,不置可否。对于党的忠诚,已经融入他的血液里,在时间上,这种忠诚只会越来越深,越来越浓。在祖父的世界里,他对每一个人都深藏着爱,一种大爱,一种无私的爱,一种带着信仰的爱,每当看到祖父的时候,我从他苍老的脸上读不到一丝颓唐,虽然老迈,却依然坚毅。

  须知孺子可教,勿谓童子何知。祖父从不忘记对晚辈的教育,言传身教,润物细无声的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从祖父为自己的两个儿子取名为“松柏”,便知祖父希望子辈可以根繁叶茂、高挺正派、坚韧执着。从儿时推车里的故事,到长大后真诚的劝勉,祖父不仅影响了父亲,让他在工作上成长为一厂的副厂长,在信仰上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在生活上成为了一名孝顺爱家的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也感染了下一辈的我,让我能够明白做人的原则,做事的准则,读书明理,崇德重义。

  太阳无语,却散发出光芒;高山无语,却体现出巍峨;蓝天无语,却显现出高远。祖父虽不喜将一些大道理挂在嘴边,却用自身的行动教育我们。我在大学加入共产党之时,感觉祖父比我还要兴奋,翻箱倒柜找出他当年的党章和一些书籍赠与我,并告诫我做人应该“严己宽人,忠孝并举”,也正是这两句话成为了我日后的目标航向,我想这大概也就是祖父传承给我的家训,虽不轰轰烈烈,感人肺腑,却简单质朴,无私真挚。

  人总要有执着处,有自己的精神世界。祖父有着当年那些老党员们共同的朴素与信念,时至今日,即便行走越发不便,祖父也依然坚持每月拄着拐杖去街道缴纳党费,也依然在我前去看望时滔滔不绝的讲着他们当年的故事,正是这份坚持与付出深深感动了我。虽然祖父并没有告诉我,我的家训家规是什么,但他用自己的行动告诉了我,我该怎样才能无愧于这个家庭,才能不坠家风。曾经读过宋人的两句诗“近来渐觉家风好,儿读书声女织声”,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好的家风将影响我们的一生,让我们心中有着浓厚的家国情怀,让我们可以代代相传,融入血脉。

  祖父的生活是用意志的血滴和拼搏的汗水酿成的琼浆历久弥新,是用不凋的希望和不灭的向往编织的彩虹绚丽辉煌,是用永恒的执着和顽强的坚韧铸造的铜墙固若金汤。他用最平凡的人生经历和做人准则,为我们塑造了最质朴的家训家规,唯愿祖父时光不老、身体康健。

(作者   北辰区社保局陈芳)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