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最美家庭
 
母慈子孝 寸草报晖
编辑:儿童部  2016-10-28 小字号

  亲情,是人的一种天性,是由血缘关系凝聚成的挚爱,是爱与被爱者之间最真诚的表达方式。父母对子女的亲情则包含着对其倾心的教育,心理的关注和对其社会行为规范的引导,这是一种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影响。

  家风,是一个家庭或家族长期以来形成的能影响家庭成员精神、品德及行为的一种传统风尚和德行传承。

  中国人注重家庭建设与家风传承,家是中国人安身立命的根基,不仅能给家庭成员带来居家的温馨、祥和、安全、抚慰和支撑,给予家庭成员保家的责任和使命,同时也能够给予家庭成员兴家的动力和勇气。

  家风不仅对每个成员有浓厚的亲和力和吸引力,同时还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和约束力。自古以来,我们的祖先无不格外重视家规、家训等家族道德体系的建设。

  星河耿耿,银汉迢迢。每当我翻开那本密实厚重、装帧精美的《唐诗鉴赏辞典》,如同沿着历史的河道溯流而上,穿越时间浓雾,触摸先贤的脉搏。在灿若星辰的诗海里,最令人感动的,不是王昌龄吟咏的“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的刚健豪迈;不是岑参描绘的“瀚海阑干百丈冰,愁云惨淡万里凝”的沉郁苍凉;而是孟郊那首脍炙人口的《游子吟》: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每当读到这清新雅致的诗句,我的眼前就会浮现出一幅无比感人的母慈子孝图,深挚的母爱,如同春日阳光沐浴着她的儿女们。对于这阳光一样温暖的厚博母爱,区区小草般的儿女,又怎能报答于万一?!

  每当读到喷口而出的诗句,我的眼前就会幻化出大病初愈的母亲,违背医嘱,撑着虚弱的身体,在床上躺着,吃力地为我们缝制冬衣的情景——那是1974年,积劳成疾的母亲不幸患了腰椎结核病,住进了天津医院。当时的母亲是一个上有老、下有小,养活着五个儿女的主妇啊!是一个不能病、也病不起的当家人啊!可由于常年的透支,终于一病不起了!坚强的母亲没有被贫困与病魔压倒,她的心里装着我们的大家庭,装着需要侍奉的双亲与公婆,装着我们5个未成年的女儿,母亲凭着对亲人的爱恋与对家庭的责任坚强地挺了过来!手术过后,要求赶紧出院。医生下达医嘱:出院后,须卧床3个月。然而,这一大家子人,一大摊子事,贫困的家境怎能让勤劳的母亲躺得住呢!她硬是撑着病弱的身体给家人缝制冬衣,在炕上编制苇席,贴补家用。由于当初没能遵照医嘱好好修养,使得母亲落下了病根,从此,再也直不起腰来!但也正因为母亲的坚强与坚持,硬是带领我们这个家度过了难关,从而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代!

  感谢母亲——她用坚强和慈爱让我们懂得了什么是无法割舍的亲情!

  感谢良好的家风——她让我们懂得了保家的责任和使命,同时也让我们每个家庭成员懂得了什么是勇气与担当!

(作者:市妇联苑向者)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