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最美家庭
 
我家那本经
编辑:儿童部  2016-10-28 小字号

  人常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各种悲欢离合,纷纷扰扰,伤心和难过。之所以那么难念,是因为我们在乎,我们完全置身其中,不得脱身。我们家的经被我念了这么多年,现在想想,虽不好念,但它是真经。我们都那么认真地念过,再回首的时候,一点不觉得难和苦,反而会觉得温馨又珍贵。我想,所谓的家风家训,正是我们从家这本真经之中一点点积淀下来的,刻在每个家庭成员骨子里,深刻又特别。

  小时候和父亲的一次对话让我从此再没忘记过,那个年龄段的所有事情都没有记忆了,唯独这个。那是一个很普通的黄昏,我和别的小朋友因为一点小矛盾吵架,也很平常。之后我跟爸爸“告状”,哭诉自己被欺负了,想要他帮我“撑腰”,替我出气,爸爸很温和地问我:他那样对吗?我答:不对。爸爸再反问:明知道不对你还要像他那样做吗?我静默不语,再不缠着他了,也不再想要“出气”了,那场小朋友之间的“较量”就此而止。再以后,我很少和小朋友再起争执计较了。

  这件小事情对于来说是很关键的,就是这句爸爸的话,塑造了我的人格基础——坚持做对的事,不计较别人,不盲从犯错。渐渐长大,我很快学会了换位思考。当问题来临,当我想要抱怨的时候,想起爸爸的教导,我会把自己放在对方的位置,去体会它的境况,试着从对方角度理解问题,解决问题。这个解决问题的视角真的很有用,化腐朽为神奇。在遇到矛盾争执的时候,常常能把“对手”变成朋友。

  爸爸身高并不高,在我心里却很伟岸。他相信每个孩子都是认真的,当我有一天忧心忡忡跟他说:听说天会塌下来,该怎么办?那时候我已经快要小学毕业了,我是认真的。他当时很认真地回答我:有爸爸呢,我个儿高!听他这么说我立即心情晴朗,心里的担忧烟消云散,开始想象像棉花糖一样的天空要是真的掉下来,我安心躲在爸爸怀里,会是多么惬意的事情。孩子就是孩子,天真;天真是爸爸给女儿最好的礼物。

  然而,我亲爱的爸爸很早就离世了,那年我13岁。当时并不真的知道难过和痛,越长大这种感觉才越强烈。还好有妈妈,虽然她不像爸爸那样细腻,但是妈妈很坚强。她像男子汉一样坚强撑起整个家庭,养大3个孩子。历经曲折,终获光明。

  爸爸的担当、大度、善良……妈妈的坚忍、执着、乐观……这些爸妈身上自然流露出的特质,默默传给我们,这就是我们的家风,是我从家里那本经中读出来的。这样的家风家训在我心里,我的行为意识中,将继续传递。

(作者:市妇联缑利娜)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