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最美家庭
 
我的小家有大爱---晒家规家训·讲家风故事
编辑:儿童部  2016-10-28 小字号

  孔子曾说过:“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从“三严三实”教育活动,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都在讲党员干部修身之道,是啊,只有修身,才能齐家;只有齐家,才能治国平天下。

  我的家像大多数家庭一样简单又平凡,略有不同的是我家先生常年在外地工作,节假日才有机会回来跟家人团聚,所以自从我儿子出生后,我就把公公婆婆从老家接来跟我们生活在一起,从此我拥有了一个三代同堂的大家庭。时至今日,将近八个年头的大家庭生活,其乐融融,温馨和谐。感谢单位和领导给我这个机会参加“晒家规家训·讲家风故事”活动,下面我将我家相处之道与大家分享。

  百善孝为先,是我家生活的第一准则。孝敬父母,尊敬长辈,使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我家几代同堂必须讲究的规矩。公公婆婆从老家农村来到这里,周围没有其他亲人,没有熟悉的街坊邻居,地域陌生,习惯不同,再加上我与他们之前也只见过几次,相处时间一共也超不多几天,我们组建大家庭容易,但是相处之道需要从一点一滴开始熟悉。所以,孝道,是我的家平稳起步并逐渐步入正轨的指挥棒,也成为我们家生活的第一准则。孝道,是平日里我们对父母的恭敬礼让;孝道,是我们关心着父母的身体健康;孝道,是让父母看到我们工作的不断进步;孝道,是让父母看到孩子的快乐成长。

  家和万事兴,是我家和谐相处的法宝。“家和万事兴”是我家装饰的醒目墙贴,也是我家共同信奉的生活启示,家里的成员生活习惯、思维方式以及言行表现,都要以家庭和谐为前提。我集儿媳、妻子、母亲多角色于一身,在这个家里算是主心骨,工作之余,尽可能挖掘自己的潜能、发挥好自己的纽带作用,帮助公婆处理好他们需要处理的外界事务,协助先生处理好工作和家庭矛盾,教育和引导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习惯的养成,让家里的每个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付诸真情,收获家庭温暖,让血脉相连的亲情,在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形成健康和睦的家风。

  邻里和谐,是我家收获幸福感的又一大秘籍。我们因为学习工作原因远离家乡在此安家落户,尽管有不适应,但是有同学、同事们相处和照应,我们已经慢慢习惯,但公公婆婆割舍了一辈子熟悉的环境和亲人、邻居,来与我们团聚也是一种艰难的境遇。在理解和安慰之余,我们能做到更多的是和他们一起接纳新缘分,打造邻里和谐的新局面,我们尊老爱幼,真诚善良对待每一个周围的人。如今,“远亲不如近邻”的和谐状态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近邻成为远亲的延伸,邻里相处融洽,友爱互助,有尊重,有温情,自然心安,如阳光相伴。

  懂得感恩,顾全大局,是我的家庭和谐的精神指导。家庭生活的琐碎繁杂,工作劳累有压力,我也有倦怠、抱怨的时候,但仔细想想生活带给我们的一切,站在家庭的大局考虑问题,就会顿生感谢和感激之情。我感激公公婆婆远离眷恋的故土帮我们守护家园,管好“总后方”,让我们能安居乐业;感谢生活带给我的困难和压力,让我有了奋斗的目标和勇气;感谢给予我帮助和给我制造麻烦的人,是你们让我懂得无私的伟大和付出的乐趣;感谢给予我爱的人,让我有无限的能量去拼搏、去奉献。

  廉洁奉公,勤俭持家,是我家一直秉承的家规家训。一个人能否廉洁奉公、勤俭持家,体现着一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也决定着一个人工作、生活的目标和方向。我们的父辈是勤恳本分、生活简朴的农民,也是老一辈党员,有他们的身先示范,我和先生作为大学期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的年轻党员,以兢兢业业、廉洁奉公的工作状态和厉行节约、勤俭持家的生活热情回敬着父辈们给予我们的教育。我们要继续保持勤劳致富、不贪不占、理性消费、绿色节俭的生活理念,影响和培养每个家庭成员树立“宁可清贫自在,不可浊富多忧”的生活意识,将清正家风薪火相传。

  家庭是社会细胞,我要和家人共同努力让家庭成为知理重德的健康场所,让每个家庭成员在共同生活中传承家庭美德,明理于心,行礼于人,言行有规矩,做事有法度,树立良好家风,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为社会主义新风尚传递正能量。

(作者:市招标站宋景鸿)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