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最美家庭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
编辑:儿童部  2016-10-28 小字号

  还记得自己挺小的时候,就常听爷爷念叨一句话“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那时就觉得这句话念起来朗朗上口,很好听,但不知是什么意思,爷爷便告诉我,以后不管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中都要忠厚、诚实,做一个有文化有修养的人。

  随着自己渐渐长大,从学校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到如今为人妻,为人母,我越来越能深刻体会“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这句诗的意义所在。它是几千年以来,中华民族勤奋劳作,谦和包容的真实体现。它从德、知两方面阐述了人们应该操守的立身处世之道,不仅强调了只有忠厚才能传家,更强调了文化知识在家族传承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这句话现在想来也不无道理。古人尚且能认识到读书的重要性,把学习文化作为家族长久、安身立命的重要条件。对于工作和生活压力都很大的现代社会,人们就更应该重视对知识的汲取了,因为读书是传播知识的重要工具,它不仅能够开启心智,使思维能力和精神境界得到提高,更能教会我们为人处世之道。

  由于认识到读书的重要性,在孩子很小的时候,自己就努力为他创造一个好的读书环境。从最开始的宝宝视觉训练黑白卡,拉拉布书,奇妙洞洞书,小猫米思蒂系列故事,到现在的昆虫记,安徒生童话集,幼儿百科全书……小家伙都视为珍宝。每当给他读书中的故事,孩子便能立马安静下来,听得津津有味,时不时还追问一堆的“为什么”。听的次数多了,小家伙便可以坐在一边自己看,边看边用小手指着图册中的画面,准确地读出书上的文字,尽管有些字发音不准,但是也足以让我惊讶他居然可以很清楚的记住那么多故事情节。看着儿子认真的样子,我心中窃喜,小孩子居然也那么爱读书。

  孩子那么努力,我当然也不可放松。为此购买了许多亲子教育类的书籍。《蒙台梭利早期教育法》,《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因为爱,所以节制》……通过读书我学到了很多与孩子沟通的技巧、教育孩子的理念,也深刻体会到了做一名合格母亲的不易。

  俗话说得好,知书才能达理。只有我们饱读诗书,才能变得温文尔雅,才能宽容大度,与人和谐相处并受到他人的尊重。通过读书,使我们的心灵得以净化,使我们的精神得到愉悦,同时也使我们的智慧得以升华。

  “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听着孩子稚嫩的背诗声,爷爷常提及的那句“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又不禁萦绕在我的耳畔。

(作者: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宋薇)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