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最美家庭
 
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
编辑:儿童部  2016-10-28 小字号

  家风是一种教育方式的传承,是一种精神层面的教育,是一种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的教育理念。我的家庭不是什么名门望族,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但她也有她的家风,那就是“宽容乐观、勤劳自强”。它虽没被家人挂于嘴边或悬于厅堂,却铭刻在我的心里。

  我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妹妹,一次意外的车祸夺去了父亲的生命,那时我七岁,从此母亲独自带着我们兄妹三人艰难度日。我从小爱唱歌,记得一次参加学校庆祝“六一”儿童节演出,老师要求我们演出时要统一服装。“白衬衣、蓝裤子”是那时的标配。我个子矮,排队时站在了第一排。我的棉布衬衣与同学们的“的确凉”衬衣相比是又黄又旧,裤子是哥哥穿过的,已经洗的发白还接了一截。这时,班上的一个女生大声地对老师说:“老师,**同学的衣服太旧了,站在第一排会给我们学校抹黑的……”我已经听不清后面老师和同学又说了什么,当时只想找个地缝钻进去。回到家,我把书包往床上一仍,嚎啕大哭起来。妈妈赶忙过来看我,我向她哭诉了事情的原委,并非常坚决地告诉妈妈,我以后再也不和那个女生一起玩了。妈妈听后把我揽在怀里,对我说:“孩子,你要相信她绝不是要有意伤害你,理解和宽容他人你才会越来越快乐。”

  后来我考上了重点高中,开学不久班主任老师就找到了我,她告诉我:“你家的情况学校已经知道,你写一个困难申请,学校可以免除你的学杂费。”当时我的哥哥在读中专,妹妹在念初中,我知道当时妈妈的负担是很重的。我兴奋地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妈妈。妈妈听后没有我想象中的喜悦,只是非常平和地问我:“闺女,妈让你们哥仨挨饿了吗?”“没有。”“受冻了吗?”“也没有。”“你们觉得快乐吗?”这个问题我沉思了一下:我家虽没有同学家的经济条件好,日子过得很节俭,但妈妈并没让我们感到生活的苦,在我记忆里,家里总有我们感兴趣的课外书,各种棋类、游戏、运动器械反比多数邻居、同学家要多、要全,吸引得好多同学爱到我家来玩,所以童年生活在我的记忆里是丰富的、快乐的。在我看来她苦的只是她自己,因为要兼着几份工,她经常是要到下午两、三点才吃上每天的第一顿饭。

  “我们倒还是快乐的,可是妈妈您每天早出晚归,还没有您的同事穿得体面,我觉得您太苦了,要是学校能减免我的学杂费,还能帮您减轻些负担。”

  “可我并没有感到苦啊!看到你们三个都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我非常开心、知足!”

  “那明明是咱家可以享受到的政策,咱为什么不接受?”

  “妈现在做着三份工,有三份收入,妈依靠自己的双手得到了别人的尊重,我既然能够供养你们,为什么还要给学校和政府添麻烦?”

  大学毕业,我走上工作岗位,“宽容乐观、勤劳自强”这来自原生家庭的养分成为支持我的力量。我勤奋、努力地工作,与同事和谐相处。慢慢地我明白了什么是可以取的,什么是不该得的,只有靠自己的辛勤付出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宽容乐观,才能感受到人生的快乐;勤劳自强才能创造美好的生活。”这就是我的领悟。

(作者:北辰区陈翠霞)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