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最美家庭
 
我家的家风
编辑:儿童部  2016-10-28 小字号

  记得中央电视台在2014年的春节期间做过一次“你的家风是什么”的社会调查,我觉得很有意义。通过电视画面上来自不同领域、不同阶层、不同身份的人们对自己家风的陈述,让我深深地感受到,正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的世代传承,才累积出今天我们如此灿烂的历史、如此和谐的社会、如此繁荣的国家。

  诚实本分,是我家的家风。虽然简单但内涵丰富。就是待人要真诚,不分高低贵贱;做人要老实,不自欺欺人;为人要谦逊,不好高骛远。祖祖辈辈遵循着“诚实本分”的家风不断地传承着、延续着。

  我的祖父曾是一名空军地勤技术军官,负责战斗机的维护和保养,守卫在祖国的东北边陲,因常年不规律的饮食患上严重的胃病且久治不愈,但他以军人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意志品质,始终坚守岗位,工作业绩异常突出,多次立功受奖。正当他事业处于上升期时,突遇部队整编,为了使军队都保持旺盛的战斗力,他主动提出转业返乡,毅然决然地投入到地方的经济建设当中,于1993年累倒在工作岗位上再也没有醒来,他以生命诠释了“诚实本分”家风家训的真正内涵。

  父亲也曾是一名军人。常年工作执勤处突安保的第一线,曾多次参与组织师、团级的军事演习,参加过“国庆50周年庆典”安保、“第29届北京奥运会”安保、“国庆60周年庆典”安保等重大军事行动,3次荣立三等功,7次获得嘉奖。当部队动员他转业时,他却毫无怨言。问他为什么,他总会用一句挂在嘴边的话回答你,那就是: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如今他脱下军装已有5年了,在公务员的岗位上他依然践行着“诚实本分”的家风,五年多的时间里,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曾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人民满意公务员示范岗”等荣誉。

  我以祖父和父亲的诚实本分而骄傲,但同时也感到很惭愧,因为在成绩面前我会沾沾自喜,遭遇失败又会一蹶不振。每每想起先辈们的付出,都会使我记起习近平爷爷的一句话: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我应该警醒,像我的先辈人一样,有责任把“诚实本分”的家风传承下去,扎扎实实,踏踏实实,老老实实,做一个有益于家庭、有益于社会、有益于国家的人。

(作者:河东区陆嘉禾)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