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最美家庭
 
家传的“陋室铭”
编辑:儿童部  2016-10-28 小字号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这是挂在我家书房一幅墨宝的内容,是唐代著名文学家、哲学家刘禹锡的大作《陋室铭》,泛黄的宣纸显示着岁月的痕迹,而书写于上的墨迹依然清晰可见、潇洒飘逸。

  这幅墨宝是父亲的书法家朋友送给他的一份珍贵的礼物。记得当时的我还是一名懵懵懂懂、刚刚毕业的小学生,父亲郑重的把这幅字画挂到了书房的墙壁上,面带笑容的问着身旁的我:“上面的字都认得吗?”我爽快的答应:“当然认得!”父亲接着又问:“那你知道什么意思吗?”我无奈的摇摇头,还真是不太明白。父亲收起笑容,严肃的给我讲了起来每个字句的含义,“这幅字主要的内涵就在‘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这一句,意思就是说我们的住所及生活的环境简陋,但是我们要追求自身品德的高尚,也就是说不要片面追求物质生活的富裕,而忘记了自身品德的修养!”

  看着我似懂非懂的样子,父亲讲起了他童年的经历。原来多年以前,父亲出生于贫苦的小山村,虽然家里条件很艰苦,但他对知识、对外面的世界有着深深的渴望。后来通过日复一日的不懈努力,他用所学的知识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去到了大城市,过上了相对富足的生活,创造了自己人生的奇迹。要知道他是村子里几十年来第一个大学生,也是村子里第一个靠自己走到城市里的穷小子。尽管生活条件随着环境的变迁得到改善,他一如既往保持着艰苦朴素的习惯,生活中对物质要求很低,很多生活用品都是多年以前的,修修补补可以继续使用,但是每年却要花费大量的金钱购置好多书,不断的学习,充实提高自己。听着父亲的经历,我发自内心的对他崇拜,幼小的心灵像沐浴了阳光一般温暖,正如当天从窗户中洒进来的阳光温暖而又充满力量。

  时至今日,回想起父亲的侃侃而谈,才发现他是通过这样的一种形式来教育我,通过努力而提高物质生活水平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不必在意,但是获取知识提高自身的修养才应该是我们孜孜不倦的永恒追求。成长道路上的我正是在父亲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下不断提高自己,虽远离家乡在外求学,但生活中对衣食住行的品质并不在意,无论生活的环境多么艰苦也要努力适应,不跟周围的同学攀比,反而在学业上严格要求自己,踏实认真的学好医学专业知识,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医生!

  出嫁的前几天,家里亲戚都在忙里忙外的准备着,父亲悄悄把我叫到书房,拿出来他精心包好的一个盒子,一边递给我一边和颜悦色的对我说:“爸爸要给你的嫁妆里加一个分量最重的东西!”我轻轻打开盒子,发现是一个字画卷轴。“这就是书房里一直挂着的《陋室铭》,今天我就把它交给你,你要挂到你的新家,让它时刻提醒着你‘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让你的下一代也要明白这个道理,我们家的成员都要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即使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也不要忘记为了追求理想不断努力!”抱着这个沉甸甸的“嫁妆”,我的眼泪瞬间奔涌而出,父亲给我生命,养我长大,送我求学,如今又给予我这最为宝贵的人生财富,远胜过金银细软、珠宝玉器。小小的一幅字画,是赐予我逆境时仍能继续向前的不竭动力,是给我的下一代最殷切最温暖的期许,也将是鼓励这个家族每一代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家训。

  如今,“斯是陋室,惟吾德馨”不仅醒目的挂在书房的墙上抬头可见,也深深的印在了我的心里,流注于我的血液,指挥着我的行动,更铭记于代代传承的家训里!

(作者:和平区田恬)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