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最美家庭
 
家风故事
编辑:儿童部  2016-10-28 小字号

  在我们家,学习并不是第一位的教育活动,让孩子学习人生道理,成为一个善良的人是我们最重要的目标,在一些日常生活中,我和妻子十分注重孩子心灵的健康成长,从他开始懂事起,我们就教她很多做人的道理,孩子走进小学,成了一名一年级的孩子。攀比心也愈发的重。有一天她回来告诉我,让她当小义工的领导。我问为什么,孩子回答,因为我已经告诉同学,我是小义工的领导。我说,为什么呢。孩子说,因为义工是好人,小义工更是好人,我想当好人。我笑着告诉女儿,好人不是你当什么官,而是你做什么事。首先一个不诚实的人不配当义工。再说,并不是所有的义工都是领导,他们都默默地奉献爱心,而做好事是不需要留名的。也因为此,我罚孩子写拼音表两遍,因为他向同学撒谎了。在一次手拉手情系贫困小伙伴的现场,她把这番话讲给了同去的小孩。并严肃的告诉他们,"如果撒谎会剥夺你当义工的权利"。

  言传身教,参加活动越多,孩子的认识也越强烈。有一次在市场买菜,一转眼看不到孩子了。着急的寻找,才发现他在不远处一位卖菜的老大爷摊前。他把一张义工的联系卡给了老大爷,并告诉爷爷如果需要衣服和钱就找天津义工帮忙。我拉着他离开后问为什么这么做,孩子的回答让我很感动。"爸爸,你没看到爷爷脚上穿的鞋都破了个洞,衣服破破烂烂的吗?他家里一定很穷,义工不就是帮助穷人的吗?我是小义工,当然得帮他们了。"一刹那感觉女儿真的长大了。

  如今我们一家都在从事公益事业,每次孩子都会以能参加义工活动感到自豪。每天晚上他总是爱不释手的摆弄我获得的模范奖杯。他说,爸爸,你不用把你的名字改成我的了,因为我长大了也会得到这个奖杯。在他的心里,他也正在以做一个好人而严格要求自己。虽然还有这样那样的不足,但是我只希望他快乐善良。

(作者:南开区刘国栋)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