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最美家庭
 
陪伴我一生的箴言锦囊——也谈家风家规
编辑:儿童部  2016-10-28 小字号

  虽不是生于书香门第,但父亲大抵是读书人,闲暇时,总爱端起一杯清茶,捧上一本新书,每每也爱给我讲讲圣贤典故,优良传统。上大学时,他将小楷书写的教诲箴言装进一个锦囊中,语重心长地说:我替你出不了诸葛亮料敌于前的妙计,但这里有劝勉一生的道理。

  十年来,我在列车上展开信札的一幕,犹在眼前,十二字,自右向左,竖列四行,可奉为圭臬的谆谆教导:不作恶,不猜疑,持勤俭,常助人。住校安顿后,我与父亲通了很长时间电话,聆听他的诠释,记在日记中,开启我的大学生活,这个锦囊是我迟到的成年礼。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蜀汉开国皇帝刘备临终前给其子刘禅的遗诏中的话,再小的善也必须要做,小的恶也不能去做。人要有道德律令,须有不能突破的底限,做医生不能收红包,做干部不能吃回扣,做同事不能陷害人,做子女不能不孝顺。面对恶,应以手制止,若力有不逮则用口劝阻,若在不能则以心憎恶,心灵的憎恶是最微薄的信仰。能力再小,也不能麻木不仁,也不能去作恶。作为医务人员不仅收取红包是恶,乱开药品更是恶,勾结医药代表谋取利益也是恶,我们应当以医生的职责,以党员的党性,抑制内心的贪欲,甘于奉献,永不作恶,永远遵循病人利益至上的基本原则,弘扬人道主义的职业精神。

  做学问要在不疑处有疑,做人要在有疑处不疑。胡适先生的格言,闪烁着人生的智慧。人与人之间应当有基本的信任,就像法律的无罪推论。社会再浮躁,再复杂,我们也不应当随波逐流,失去信任感的社会是危险的,与其人人自危,不如自我坚定不移,不猜疑别人,君子坦荡荡,相互信任是中华传统美德。医院前的路边有人行乞,展架上诉说悲惨的身世,有人说他们很有钱是在行骗,而我却说:我没见到他们晚上会锦衣玉食,我见到他们此刻衣衫褴褛面带愁容,需要施济。作为基层党员,应当提升党性觉悟,树立互相信任的良好风气,以诚实守信为荣。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古人常有俭奢之辩,持勤俭的贤良不胜枚举。好多人被金钱击倒腐化,就是因为错误地追奢弃俭,奢侈如深渊,临水易坠。勤俭节约行为不仅给人们带来富裕安宁的生活,而且给人们带来许多益处:它培养人们自我克制的习惯,它使精明谨慎成为人的显著性格,它控制自我放纵,它使人拥有安逸闲适的平和心态。作为一名基层社区医院的党员,奢侈品于我无益,洁白的大褂是我的骄傲。我不羡慕土豪,要求自己尚俭戒奢,例行社会主义新风尚,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

  助人为乐,永远是高尚的美德,理想的社会一定的互助的社会。正直善良的人怀着道德义务感,主动去给他人以无私的帮忙,并从中感到快乐,并不是出于让对方回报偿还的态度。慈善不是富豪的专利,我们也可以从点滴做起。基层党员的助人行为是建设互助社会的基石,应继续发扬“后天之乐而乐”的传统。从事社区工作的我们,应当把帮助患者摆在第一位,让他们身体健康、愉悦,更应急患者之所急,想患者之所想,成为他们的朋友和亲人,有问题第一时间想到我们可以给予帮助,以服务人民为荣。

  从女儿到人母亲,我会将父亲的教诲,我的家风家规流传下去,将这个箴言锦囊作为女儿周岁的礼物挂在胸前。

(作者:红桥区樊雪)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