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第二届“我关注 她生活”女性民生调查的通知
编辑:妇联宣传部  2017-05-12 小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服务妇女儿童的针对性和专业性,建立社会各界接触、发现和思考当代女性生活现状的渠道,营造探讨实际女性社会问题的环境和氛围,切实关注和改善民生,决定开展第二届“我关注她生活”女性民生调查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办、承办及支持单位

  (一)主办单位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二)承办单位

  天津市妇女发展研究中心

  南开大学妇女与发展研究中心

  天津大学中国社会性别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天津师范大学性别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天津体育学院体育与女性研究中心

  (三)技术支持单位

  天津津报一百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

  二、目标任务

  面向社会广泛招募调查团队,深入不同女性群体之中,访问她们的生活,感知她们的困惑,了解她们的需求,关注她们的问题,思考可能的解决途径,通过开展不同层次、不同渠道、不同视角的实地调查和研究思考,为妇女发展、政策制定提供智力支持。

  三、调查主题

  以女性民生为主题,围绕女性的基本生存和生活状态,女性的基本发展机会、基本发展能力和基本权益保障以及女性生活相关的各个方面展开,如政治参与、就业、教育、健康、社会保障、环境、法律等。

  四、项目数量和标准

  本次活动将向全市征集30个调查项目及团队,项目资金总额60万元,每个调查项目及团队将获得5000元-50000元的资金支持。

  五、项目申报条件

  1.各级妇联组织及所属机构、研究人员、媒体、社会组织、在校学生及其他有兴趣有能力的团队,鼓励有相关研究或服务经历的个人及团队参与;

  2.每个团队应包括核心成员4至8名,并明确1名负责人。每名团员只能参加一个项目,不得跨团队参与本次活动;

  3.对女性民生研究和田野调查有浓厚的兴趣,富有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

  4.具有与调查主题有关的专业知识基础、基本技能及时间保障。

  六、项目选题及调查方法

  各项目团队可以根据调查主题自拟调查课题,也可根据《“我关注她生活”女性民生调查项目参考目录》选择调查方向及课题。项目由申请人自主设计实施方案,并进行充分论证,不得照搬或节选现有的科研项目。选题要求如下:

  1.选题要求紧紧围绕女性生活进行,要具有创新性、可行性,不能是已有研究成果、方法和技术的简单重复,要有新思维、新数据、新探索;

  2.项目切忌过大,要保证有限目标,重点突破,切实可行,根据条件、经费、时间和能力等统筹考虑;

  3.课题调查方法必须包括田野调查环节(实地考察及社会实践)。

  七、项目申请及评审流程

  (一)项目申报及初审,确定首轮入围团队(5-6月)

  按照项目活动要求,由符合条件且有申报意向的调查团队根据自身团队优势和兴趣方向设计调查项目,填写《女性民生调查项目报名表》,并在6月16日前发送到调查专用邮箱,过期无效。技术支持机构配合主办方对各团队背景资质、调研申报课题及整体构想进行综合评价,筛选出进入复审的首轮入围团队。

  (二)复审申报指导(6月中旬)

  主办方将联合技术支持机构对进入复审的入围团队进行复审申报培训。培训的主要内容为如何按照制作指南合规填写《女性民生调查项目复审申请书》,内容包括调查选题介绍、调查项目实施方案及计划、新媒体传播策略、团队成员介绍、调查活动时间及行程、活动费用预算申报等内容。

  (三)专家组评审甄选(7月初)

  根据活动要求进入复审的调查团队需填写《女性民生调查项目复审申请书》。所有提交资料将交由专家组进行专业评审,对申请团队进行投票计分。重点考察课题的必要性、团队情况、调查形式、预期成效、预算合理性、团队支持等。计分结束后,确定入选的30支团队。

  (四)项目优化及能力建设(7月初)

  主办方将对复审通过的调查团队进行项目优化面谈及能力建设。各入选团队根据培训要求及专家意见修改完善调研方案,完成项目的优化与提升。

  (五)立项及签约(7月初)

  对入选团队及项目公示7天。公示期满,确定立项项目,签约并按规定拨付资金。

  (六)田野调查及监督指导(7-9月)

  签约团队开始田野调查。田野调查阶段通过设立联络员、监督员进行过程支持与监督。

  联络员由主办单位选派干部担任。联络员需至少参与一次实地调查,并为调查团队提供必要协调支持。调查团队将对联络员参与情况进行评价。

  督导员由技术支持机构担任,主要负责监控各团队的调查实施过程,把控调查进度、财务控制、调查任务及宣传发布情况,提供技术支持和建议。

  (七)报告完成(9-10月)

  田野调查结束后,调查团队需及时完成调查资料整理、报告撰写工作,并于10月15日前提交调查报告到调查专用邮箱。有意参与“天津市国际性智库聚集地建设课题(市妇联专项)”评选,同时按附件4要求提交相关材料。

  (八)终审评估(11月)

  主办单位将举办调查成果评审及展示交流活动,由调查团队现场汇报调查情况及其成果。专家组及第三方机构,通过审阅调查报告、查看项目过程档案资料等方法,对项目实施、阶段性宣传、目标达成等情况进行考核评估。

  (九)宣传(全程)

  调查团队一签约,就应当立即开通“调查微博”并关注女性民生调查专题微博。应在不涉及他人隐私及公共安全的情况下,以图片、文字及视频等形式发布调查动态,记录调查心得。鼓励团队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微博关注度、点赞及转发情况及其他宣传活动将列入终审及评选指标体系。

  (十)评选表彰及成果开发

  对通过终审评估的团队,将及时拨付项目余款。此外,对调查操作严谨、调查成果具有创新性及推广意义的项目。优秀调查成果可获得奖励资金,并有机会成为“天津市国际性智库聚集地建设课题(市妇联专项)”。

  八、具体要求

  (一)申报调查项目要严格按照调查进度进行,调查地域为天津市。一个调查团队原则上只能申报一个调查项目。项目申报过程中严禁弄虚作假,一经发现,将取消其申报和立项资格。

  (二)项目资金分2次拨付,第一次为项目立项签订协议后拨付50%资金,项目完成验收后,拨付剩余的50%资金。调查团队要严格按照申报用途使用资金,专款专用、单独核算,确保项目资金科学、合理、有效使用。项目完成后,调查团队应提供资金使用的财务报告及开支的正式票据。

  (三)调查项目申报团队请务必于2017年6月16日前填写《女性民生调查活动报名表》, 并发送至“我关注她生活”女性民生调查专用邮箱wgztsh@163.com。 (联系人:边文鑫电话:28203111)

  九、相关咨询

  了解相关动态请扫描后附二维码,关注女性民生调查官方微博。

  表格下载请到天津妇联官网:www.tjwomen.org.cn

  及天津社科联官网:www.tjskw.org.cn

  项目总联系人:张桂欣

  83606881 15122301993

  “天津市国际性智库聚集地建设课题(市妇联专项)”相关咨询:

  肖雅楠、兰云23190590

  报名表填写咨询:边文鑫28203111

  附件:(点击附件名称下载表格)

  1.第二届“我关注她生活”女性民生调查活动流程及时间安排

  2.第二届“我关注她生活”女性民生调查活动报名表

  3.第二届“我关注她生活”女性民生调查项目参考目录

  4.关于纳入“天津市国际性智库聚集地建设课题(市妇联专项)”的要求

  2017年5月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