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通知公告
 
市妇联关于在广大妇女群众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的通知
编辑:宣传部  2017-10-31 小字号

  各区妇联、各市属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妇联(妇工委、妇委会)、团体会员、市妇联机关各部室及各直属单位:

  为把全市妇女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按照市委《关于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的通知》和全国妇联相关要求,引导各行各业各族各界妇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通知如下。

  一、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重要报告,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担当使命、继续前行的政治宣言,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进军号角,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光辉篇章。

  十九大报告中多处论述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明确提出“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推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统筹推进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重视培养选拔女干部”等一系列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妇女儿童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为新时期妇女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各级妇联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妇联组织要充分认识大会的重大政治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高潮,引导各级妇联干部和广大妇女群众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中建功立业。

  二、基本要求

  1.突出重点。宣传教育和学习培训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核心,突出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光辉成就、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重点内容。

  2.聚焦基层。注重宣传各级各类妇联组织学习贯彻的具体措施和实际行动,注重反映各界妇女群众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

  3.创新方式。把原原本本读、原汁原味学与运用妇女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有机结合起来,综合采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家庭、进网络,让妇女群众振奋精神、鼓足干劲。

  4.注重实效。在讲清楚、讲明白上狠下功夫,努力使广大妇女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三、工作安排

  1.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宣讲。市妇联将组建由十九大女代表、女记者、女专家学者等为主要成员的“红色娘子军”宣讲团,当好“播种机”,进行十九大精神的宣讲。在女性社会组织“草帽巾帼众创空间”举办“十九大女代表分享会”。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调研月活动,市妇联主席及各部部长走进基层,进行宣讲,并开展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的调研督导。在各区、各系统和两新组织中开展集中宣讲,使广大妇女群众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深刻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深刻学习领会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

  2.深入开展“巾帼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党的十九大精神“八进”系列活动。各级妇联组织要以基层妇女群众愿意听、听得懂、听明白、能接受、可落实为标准,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家庭、进网络,做到既全面系统,又彰显特色。

  一是广泛深入开展“不忘初心做表率 巾帼建功新时代”主题学习实践活动,发挥女干部、女党员、各级妇女代表、政协女委员等表率作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率先垂范,做好表率。组织政协妇联界委员、女性社会组织代表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牵头部门:组织部)

  二是广泛深入开展“牢记使命当先锋 示范引路新征程”主题学习实践活动,充分发挥三八红旗手、最美女性等先进女性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头讲、带头学、带头干,自觉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在各行各业中当好火车头,为“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做出更大贡献。(牵头部门:宣传部)

  三是广泛深入开展“惠农政策入万家 振兴乡村筑美丽”主题学习实践活动,广泛组织发动涉农地区妇女群众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开展“巾帼脱贫行动”,打好扶贫攻坚战,建设美丽新农村。开展“红星闪耀巾帼基地”系列活动,以“新时代新基地,做强新示范”为主线,强示范、重引领,为优秀基地挂红星,让每一个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既是绿色农业发展的示范,又是红色思想引领的示范。依托帮扶工作组成员、农业巾帼发展促进会、巾帼农业示范基地带头人、农村妇女创业导师等,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讲解十九大惠农政策、进一步明确思路、鼓舞干劲,激发广大妇女投身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牵头部门:发展部)

  四是广泛深入开展“一家带百家 共学十九大”主题学习实践活动,充分发挥百户全国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千户天津市最美家庭(文明家庭)、万户区级最美家庭的引领作用,以最美家庭(文明家庭)“一家带百家”的方式带动全市百万家庭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推出“十九大宣讲家庭明白卡”,以“畅想咱家的新时代”为主线,让广大家庭充分了解十九大的新目标新任务,结合家庭实际提出自己家庭的未来畅想,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牵头部门:家儿部)

  五是广泛深入开展“巾帼筑梦新时代 法润万家创平安”主题学习实践活动,宣传《天津市妇女权益保障条例》和妇女权益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妇女群众和全社会依法维护妇女权益的意识和能力。(牵头部门:权益部)

  六是广泛深入开展“宣国策讲平等 促和谐共发展”主题学习实践活动,广泛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使男女平等真正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社会生活各方面。(牵头部门:妇儿工委)

  3.做好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新闻宣传。各级妇联组织要树立全员宣传的理念,各级妇联干部都是妇女工作的宣传员,要把工作中、生活中发现的好做法、好典型、好故事及时推报出来,配合新闻媒体做好协调联络等各项宣传工作。充分报道基层妇女群众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具体措施和实际行动,充分反映社会各界的积极评价和热烈反响,充分展示基层妇女群众的典型事迹和良好精神风貌。

  4.做好十九大精神新媒体宣传。各级妇联组织要利用新媒体平台第一时间转发党中央、全国妇联和市委、市妇联宣传十九大精神的新闻稿件,重要新闻及时组织转发、点赞、评论。综合运用文字、图片、图解、微视频、H5、动漫等形式手段,推出十九大主题“亲子漫画展”、知识竞赛、趣味解读等具有天津特色和妇联特点的妇女群众与家庭喜闻乐见的新媒体作品。

  5.做好十九大精神理论阐释。邀请专家学者通过讲座、理论文章、时事评论等方式,为妇女群众深度解读十九大精神相关理论,围绕党的十九大的新理论新论断新要求特别是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用妇女群众语言析事明理、解疑释惑。

  6.开展十九大精神主题社会宣传。各级妇联组织要积极开展讲十九大精神好故事活动。组织三八红旗手等各类先进女性代表、巾帼志愿者等,组成若干团队,精心挖掘素材,讲好十九大故事。

  7.做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育培训工作。按照市委要求,各级妇联党组中心组要认真开展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市妇联组织部、宣传部、机关党委等相关部门,要尽快举办妇联系统党员干部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市妇联各部室、各基层妇联组织要结合本部门、本地区工作实际,对妇女干部和巾帼志愿者、妇女群众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鼓励创新形式、打造特色,用最接地气、鲜活高效的方式把十九大精神送到每位妇女群众身边。

  8.运用妇女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广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在全市万支妇女健身合唱团中开展“唱响新时代”活动及项目展演,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用优美的舞蹈、歌曲、曲艺、戏曲、诗词等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各级妇联组织要精心安排部署,完善保障措施,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与“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与圆满完成今年任务、精心策划明年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纵横交错的妇联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发挥各类妇女之家、半边天家园等工作阵地载体作用,发挥各类女性社会组织作用,发挥女干部、女党员、妇女代表联系制作用,发挥妇联新媒体矩阵和“星光璀璨”微信群组作用,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组织全覆盖、广大妇女群众全覆盖。

  2.统筹资源,创新方法。加强对队伍、阵地等各方面资源整合,统筹好集中宣讲与基层宣讲,统筹好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统筹好理论研究与通俗解读。要创新宣传方法,以基层群众愿意听、听得懂、听明白、能接受、可落实为标准,发挥妇联组织深入家庭、深入群众的优势,运用“草根化”、大众化语言和各类文艺形式,增强宣传的感染力、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十九大精神真正入耳、入脑、入心。

  3.把握导向,加强管理。坚持鲜明立场、把握正确方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突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严格遵守宣传纪律,严格遵照宣传口径,原原本本地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杜绝不当解读。加强对宣传思想文化各类阵地特别是报告会、研讨会、论坛、讲座等管理,不给错误思想言论提供传播渠道。

  4.协同配合,形成合力。各级妇联组织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做好统筹协调,积极整合、调动相关资源,共同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优势,开展各具特色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形成强大规模和声势。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2017年10月31日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