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通知公告
 
天津市妇联党组2017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编辑:宣传部  2017-12-05 小字号

  2017年,市妇联党组按照市委要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面准确领会十九大精神实质,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

  领导带头学。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市妇联党组高度重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组书记、主席、十九大代表戴蕴同志反复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影响重大,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市妇联首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会议闭幕后,戴蕴同志立即召开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研究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

  系统率先部署。按照市委《关于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的通知》,市妇联不等不靠,在党组会及时研究的基础上,下发了《市妇联关于在广大妇女群众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的通知》,对全市妇联系统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出部署安排。同时,第一时间编印《天津市妇联系统党的十九大报告问答120题》。编印十九大报告问答口袋书、“进农村”惠农红包和“进家庭”明白卡等三本小册子,把大报告分解成小知识、口袋书,让妇女群众随时随地都能学习。开展“一家带百家共学十九大”主题学习实践活动,充分发挥最美家庭的示范作用。组建十九大女代表、妇联领导干部、最美家庭、女记者、女专家学者五支“红色娘子军”宣讲团,精心挖掘素材,宣讲好十九大精神。

  支部认真学习。机关党委下发10月、11月党建工作提示单,明确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各党支部首要政治任务。各支部围绕学习十九大精神分别召开座谈会或专题学习会,每名党员都结合自己工作实际谈聆听报告感想、谈学习报告体会、谈工作计划。两篇党员的学习体会分别被《中国妇女报》和《天津日报》采用,多家媒体进行转载。同时,及时召开退休老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畅谈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感受和体会。

  强化专题培训。举办妇联系统党员干部十九大精神系列专题培训。11月8——9日启动天津市妇联系统百名社区妇联主席示范培训班,11月8——10日举办“不忘初心做表率巾帼建功新时代”第一期市妇联机关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安连成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11月9日组织市妇联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召开学习交流暨头脑风暴会,在强化学习的同时,更加注重十九大精神对实际工作的指导。通过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原原本本学,反复深入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强化纪律教育,严明党的纪律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市妇联关于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明确各专题学习任务。邀请市委党校副教授井建斌同志做“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专题辅导。党组书记、主席戴蕴同志和机关党委书记分别讲授专题党课,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我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教育广大党员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党章党规记于心知行合一见于行”学党章党规知识竞赛,共94名党员参加了竞赛。

  不断强化纪律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使广大党员进一步明确党的纪律和规矩要求。组织机关及直属单位处级以上干部参观“利剑高悬警钟长鸣”警示教育主题展、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和退休党支部赴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展实地警示教育、组织青年党员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使全体党员不断提高对反腐败斗争的认识。召开2次党风廉政建设暨专题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和全体处级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党组书记、主席戴蕴同志多次提出要求,要求大家始终坚持“学”字为先、“干”字为要、“严”字为重、“廉”字为本,不忘初心,不懈奋斗,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以优异的业绩向组织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向广大妇女群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为各支部购买《中国家规》、《中华传统八德诠解丛书》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党员干部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的价值观。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妇联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开展“以案释纪明纪严守纪律规矩”主题警示教育活动。元旦、春节、中秋节、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机关大厅宣传屏、微信群、QQ工作群等发布警示教育提醒,教育党员干部廉洁过节。

  从严加强干部管理。坚持新时期“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首关。按照机关机构改革要求,精简调整内设机构,部室减至6个,人员编制减至50人,做好有计划的交流轮岗工作,机关35名同志调整了新岗位,将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岗位,交重担、压任务,提升干部的综合素质,使干部队伍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一系列干部教育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把关作用,从严监督管理干部,加强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对不想作为、不愿担当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出台《市妇联党员活动考勤制度》、《市妇联机关纪委例会制度》、《天津市妇联机关考勤管理规定》,抓早抓小抓苗头,解决党员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问题。

  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不懈改进作风

  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制度。结合抓好巡视整改,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常抓常议,长抓长管。先后10余次召开党组会、民主生活会、理论学习中心组等会议学习研究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问题。严防“四风”问题反弹,进一步修改完善机关内部控制制度。制定了《关于深入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四风”问题专项整治方案》,并纳入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巡视整改的重要内容,层层压实责任进行整改。党组成员在落实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主动对号入座,深挖根源,深刻反思。各部室各直属单位根据方案要求,全员学习提高认识,梳理查摆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认真执行市妇联“三重一大”实施细则,大额资金使用、重大事项党组会集体研究等制度,如每半年党组会听取财务分析报告,了解掌握资金使用进展、绩效,分析存在的问题,强化节约意识和廉政意识。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内部控制体系,加强风险防控。制定《天津市妇女联合会内部控制管理手册》、《天津市妇女联合会制度汇编》。

  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制定了《关于在市妇联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及《天津市妇女联合会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手册》,通过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为企业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63个,自查自纠问题34个,整改问题34个,建章立制46个。

  开展专项检查和廉政风险防控。党组始终高度重视扶贫资金的管理使用,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使扶贫资金发挥了应有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2013年以来投入的扶贫资金总额、使用明细及拨付结算环节进行认真的核查,不存在扶贫领域的违规违纪问题。做好“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修定《天津市妇女联合会廉政风险防控手册》,组织各支部深入查找廉洁风险点,制定风险防范措施,把好廉洁风险防控关。

  以改革促作风转变。按照妇联改革方案部署,出台《市妇联机关干部到基层蹲点调研制度》。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改进调查研究,到基层调研要深入了解真实情况,总结经验、研究问题、解决困难、指导工作等要求,本着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的精神,密切与妇女群众的直接联系,提高做好妇女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第一批机关选派7人作为蹲点干部深入到7个街道妇联进行为期三个月的蹲点,蹲点调研工作覆盖94个社区20余万名妇女群众,7名蹲点干部在全会做了调研情况交流,将到基层工作的真情实感与大家交流分享,切实做到把妇情民意了解在基层、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工作开展在基层、服务落实到基层。认真落实《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双月调研服务月制度》。围绕解决妇联组织存在的“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问题,按照鸿忠书记“群团组织干部要亲自到基层、亲自到一线、亲自到现场,普通人方知普通人、基层方知基层”的工作要求,做好联系妇女群众工作,将调研服务月由每年一个月增加至两个月,各位专兼职主席组成19个调研督导组,深入到全市16个区、31个社区村、23个企业,召开座谈会26个,与520余人座谈交流。推动妇联工作进一步项目化、窗口化、平台化,为群众力量凝聚提供载体,为社会资源汇聚提供渠道,为妇女群众提供更多面对面心贴心的直接服务。

  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净化政治生态

  提高党员思想认识。开展多种形式学习教育,党组认真学习传达市委《关于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的工作意见》的通知要求和市委李鸿忠书记讲话,结合我会实际,将落实要求纳入《市妇联关于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和《关于在市妇联和直属事业单位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纳入巡视整改工作。围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组织每名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对照党纪国法和党的优良传统等纪律规矩要求,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边学边查,即查即改。开展优秀家书、书香家庭评选等活动。通过学习,广大党员表示,要认清黄兴国恶劣影响的严重性、危害性,切实从黄兴国这个反面教材中受到教育和警醒,切实做到警钟长鸣。必须对党绝对忠诚,决不能阳奉阴违、妄议中央;必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决不能逾越雷池、触碰红线;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决不能私欲膨胀、泯灭党性;必须真正做到廉洁自律,决不能自身不净、家风不正;必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决不能敷衍塞责、守土失责。使全体党员干部不断提高对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重大意义的认识,进一步牢固树立了铸就忠诚的政治自觉。

  积极探索长效机制。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探索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长效机制。制定《市妇联机关党委关于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的若干规定》,为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教育引导市妇联党员维护核心、铸就忠诚,弘扬妇联优良传统文化,发挥文化的“软实力”作用,在党支部开展了“妇联机关文化大讨论”活动,凝聚人心,共谋发展,培育和建设良好党内政治文化。

  五、严格加强党内监督,做好执纪监督问责

  加强纪委班子建设。今年6月,成立机关纪委,以成立机关纪委为契机,在党组统一领导下,有步骤、有计划地开展监督执纪问责等工作,做到依纪监督、有纪必执、执纪必严。把践行“四种形态”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司空见惯、习以为常的小毛病,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底线”意识,为党员干部提气提神提能,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制定了《天津市妇联关于对机关干部和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操作规程(试行)》。

  落实党建工作各项责任。始终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全年召开24次党组会议研究党建工作,党组书记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就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市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庆祝“七一”党的生日带头讲党课,在工作中加强对各支部的监督指导。部门责任人层层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严格“一岗双责”,引导各级主体责任人把从严治党责任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截至9月份,所属党支部全部完成换届工作。设立党支部党务内勤和建立党建巡查小组,具体负责协助支部书记完成日常工作和党建巡查。全年分两次对支部党建工作进行了互查,各党支部相互借鉴好的做法,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每月由机关党委向各支部发放党建工作提示单,对党建工作进行计划和部署,督促各支部按时完成。

  严格加强监督执纪问责。按照市委部署,明确细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三个层面分别制定了市妇联党组、市妇联党组书记、市妇联党组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健全畅通党内监督渠道,切实履行监督职责,积极推进党务公开,加大群众监督。在推荐选举党的十九大代表、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的工作中,严格程序、严格监督。从严执行机关干部年度考核制度、党员民主评议制度、干休假补贴发放制度等,对6人次执行制度情况进行纠正,责成2人向组织部门作出检查,1人年度考核结果为基本称职,3名机关党员民主评议等次为合格。抓好巡视整改,党组成员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2个问题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给予批评教育2人次,谈话提醒1人次,约谈6人次,作出书面思想认识4人次,作出书面反思整改材料3人次。

  2017年,党组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一些成绩,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还存在以下问题:党组和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职责需进一步提高标准,深化和细化具体责任落实;个别党支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存在抓而不准、抓而不实、抓而不紧问题;党内监督落实还不到位,对党员党性锻炼和作风建设等日常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党组将在市委领导下,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自觉地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一是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党组书记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之责,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坚持敢抓敢管、严抓严管,抓好党建、领好班子、带好队伍,更好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站位,在妇联系统大力营造旗帜鲜明讲政治、从严从紧抓纪律的氛围,持之以恒纠“四风”、转作风,坚定不移反腐败、肃纲纪,推动妇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形成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的良好氛围。

  二是扎实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从讲政治的高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抓好学习教育和实践锤炼。党组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坚持以上率下,领导和带动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强化指导推动,层层传导压力,督促责任落实,切实打牢“学”和“做”的基础。

  三是狠抓执纪监督。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纠正和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口是心非、阳奉阴违、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等行为。坚持挺纪在前,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强化党规党纪教育,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保持党员队伍的廉洁勤政。

  四是制定实施妇联组织直接联系妇女群众、妇女群众参与妇联工作和妇女群众评价妇联工作三大机制。坚持开展“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调研服务月活动,重点推动妇联机关干部蹲点调研、妇女群众参与和第三方评估等制度,引导妇联干部眼光向下,扎扎实实把妇情民意了解在基层、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工作开展在基层、服务落实到基层。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真的担当为全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证。

  中共天津市妇女联合会党组

  2017年11月30日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