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8年“我关注 她生活” 女性民生调查的通知
编辑:宣传部  2018-04-20 小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服务妇女儿童的针对性和专业性,拓宽社会各界接触、发现和思考当代女性状况的渠道,营造探讨女性发展问题的环境和氛围,切实关注和改善民生,决定开展2018年“我关注她生活”女性民生调查,并将该活动纳入“天津市社科界千名学者服务基层活动”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天津日报社

  二、指导思想与目标任务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服务党政大局、服务妇女民生”为主旨,围绕新时代的目标任务,围绕我市中心工作,围绕女性生存与发展中的重难点问题,如政治参与、思想状况、就业、教育、健康、社会保障、环境、法律、家庭,以及如何做好新时代妇女工作等,结合天津市社科界千名学者服务基层活动,组织社会各界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天津实践的大调研,深入基层和一线,开展田野调查,并形成调查成果。

  三、项目数量和支持

  本次活动面向全市社会各界征集20个调查项目及团队,每个调查项目及团队将获得5000-50000元的资金支持。调查项目及团队将同时成为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联合举办的“天津市社科界千名学者服务基层活动”项目及团队,并参照相关要求进行管理。

  四、项目申报条件

  (一)专家学者、社会组织、各级妇联组织及所属机构、在校学生及各类对妇女发展、妇女研究有兴趣、有能力的机构团队。

  (二)每个团队应包括核心成员4-8名,并明确1名负责人。每名团员只能参加一个项目,不得跨团队参与。鼓励妇女服务组织与专业研究人员组建综合调查团队。

  (三)对女性民生研究和田野调查有浓厚的兴趣,积极开展基层实践和田野调查,富有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

  (四)具有与调查主题相关的专业知识、基本技能及时间保障。

  五、项目选题及调查方法

  各项目团队可以根据调查主题自拟调查课题,也可根据《“我关注她生活”女性民生调查项目参考目录》确定调查方向及课题。项目由申请团队自主设计实施方案,并进行充分论证,不得照搬或节选现有的科研项目。

  (一)鼓励团队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女性民生热点、妇女发展重难点问题及妇女工作进行选题。

  (二)选题要具有创新性、可行性,不能是已有研究成果、方法和技术的简单重复,要有新思维、新数据、新探索;项目切忌过大,要保证有限目标,重点突破,切实可行,根据条件、经费、时间和能力等统筹考虑。

  (三)课题调查方法必须包括基层实践、田野调查环节(实地考察及社会实践)。

  六、项目申请及评审流程

  (一)项目申报及初审,确定首轮入围团队(4-5月)

  按照项目活动要求,申报团队可以从女性民生调查官方微博及指定网站下载并填写《女性民生调查项目报名表》,并在5月26日前发送到调查专用邮箱,过期无效。通过对申报团队背景资质、调研课题及整体构想进行综合评价,筛选出进入复审的入围团队。

  (二)复审申报及能力建设(6月上中旬)

  进入复审的团队,需接受能力建设培训及复审申报指导,并于6月20日前提交《女性民生调查项目复审申请书》。

  (三)专家组甄选及项目优化(6月下旬)

  专家组对进入复审的调查团队进行专业评审,重点考察课题的现实意义、团队能力、项目预算等,确定最终入选的20支团队,并进行项目优化。

  (四)立项及签约(6月底)

  对入选团队及项目进行公示。公示期满,签约并按规定拨付资金。

  (五)田野调查及监督指导(7-9月)

  签约团队开始田野调查,期间需要接受督导小组管理和监督。督导小组主要负责把控调查进度、调查规范,并提供必要的协调支持服务。

  (六)报告完成(10月)

  田野调查结束后,调查团队需及时完成调查资料整理、报告撰写工作,并于10月20日前提交调查报告到调查专用邮箱

  (七)结项评估(11月)

  审查将举办调查成果评审,确定调查报告及调查过程是否符合要求,通过评审的准予结项,拨付项目余款,并颁发证书。

  调研和结项材料包括:(1)工作台账一份;(2)1万字以上研究报告一份;(3)3000字左右咨政建议稿件一份;(4)反映认识体会提高的基层日记一篇以上(500字以上,可配照片);(5)反映实践创新经验的基层故事一篇以上(500字以上,可配照片);(6)介绍单次调研活动或总体调研情况的新闻稿至少一份;(7)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宣传记录若干;(8)照片、录音、视频等资料若干。

  七、具体要求

  (一)申报调查项目要严格按照调查进度进行,调查地域为天津市。一个调查团队原则上只能申报一个调查项目。项目申报过程中严禁弄虚作假,一经发现,将取消其申报和立项资格。

  (二)项目资金分两次拨付,项目立项签订协议后拨付50%资金,项目完成验收后,拨付剩余的50%资金。调查团队要严格按照申报用途使用资金,专款专用、单独核算,确保项目资金科学、合理、有效使用。

  (三)鼓励调查团队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签约后即开通“调查微博”并关注女性民生调查官方微博。在不涉及他人隐私及公共安全情况下,调查团队应以图片、文字及视频等形式即时发布田野调查动态,记录调查心得。活动中要求使用女性民生调查标识。微博关注度、点赞及转发和其他宣传活动将作为终审及评优参考指标。

  (四)调查项目申报团队请务必于2018年5月26日前填写《女性民生调查项目报名表》, 并发送至“我关注她生活”女性民生调查专用邮箱wgztsh@163.com。 (联系人:边文鑫 电话:28203111)

  八、相关咨询

  了解相关动态请扫描后附二维码,关注女性民生调查官方微博。

  调查项目联系人:

  张桂欣 83606881 苗慧敏83606290

  “天津市社科界千名学者服务基层活动”相关咨询:

  江俞 23190590

  报名表填写咨询:边文鑫 28203111

  附件:

  1.2018年“我关注她生活”女性民生调查活动流程及时间安排

  2.2018年“我关注她生活”女性民生调查项目报名表

  3.2018年“我关注她生活”女性民生调查项目参考目录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天津日报社

  

  

2018年4月20日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