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品牌活动  >  全国妇女十二大  >  代表风采
 
南疆最美石油红
编辑:社服中心网信部  2018-10-31 小字号

  简介:宫艳红,1978年生,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2017年天津市、全国最美家庭, 2018年天津市、全国五好家庭。2017年获得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技能竞赛金牌教练;2017年11月,以她命名的“艳红劳模创新工作室”获评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她,宛若一粒平凡的细沙,每天在大港120公里以外的最南疆巡查取样;她,犹如一朵艳丽的石油花,在逆境中为了心中的梦想砥砺前行;她,用女性特有的魅力,带领着团队成员解难题、攻难关、练本领……她,就是今年参加全国十二次妇女代表大会的天津代表宫艳红。

  经过了别样的追梦、逐梦、圆梦的奋斗历程,宫艳红将自己变成南疆最美的石油红。走进以她名字命名的“艳红劳模创新工作室”, 各级各类奖章、奖状、专利证书挂满了墙。这间从创建之初的一间会议室,到8年后90平米敞亮的独立区域,宫艳红带领着团队成员研究革新成果100余项,发明获国家专业16项,为国家和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近4700万元,完美实现了一个女性个人价值的梦想。

  2017年底,她所在的工作室获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的百个“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这是油田基层创新团队获得的最高褒奖。她总结提出的油井“温、提、稳、控、精、优”六字管护法,编制的《油水井健康档案》、《油井管理掌中宝》等维护手册,成为所辖区块油井产量稳产长效的重要法宝。其中“提高天然气发电量”等5个QC项目分别获得石油工业质量评比一等奖、二等奖,这些攻关成果为企业创造了上千万元的经济效益。

  了解宫艳红的人都知道,她身上有着一股不服输的倔劲儿。记得有一次,为了攻克抽油机减速箱漏油的顽疾,她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不但天天泡在现场,还成为机修厂的常客,不断向师傅们请教并现场学习减速箱拆解与维修,绘制修改图纸100余份,推翻重新设计解决方案不下十几次。最终成功研制出减速箱多功能呼吸阀和自润滑双级油封总成两项创新成果,使减速箱密封周期延长了2-3倍,每年节约返厂维修费用在60余万元。


  作为一名金牌教练,她的言传身教,爱徒如子成为一段佳话。2017年4月份,在备战中油集团公司采油工技能竞赛中,由于长时间频繁蹲起,宫艳红右腿膝关节滑膜炎旧伤复发,肿胀酸疼得难以站立,所有人都劝她歇一歇。但看到徒弟们一脸汗水的挑灯夜战,宫艳红于心不忍,一条腿站不住,她就用凳子支撑做示范。最终,徒弟刘永保以高超的操作水准、完美的表现勇夺金牌,也圆了宫艳红多年的“金牌梦”。

  爱徒贺放不善言谈,脾气有点小倔。宫艳红看在眼里,记在心里。2014年,管理站分来一批大学生。小姑娘李蕊甜美可爱,一点儿不娇气,干起工作来也是废寝忘食。宫艳红利用手中“职权”略施小计,让贺放成为李蕊的师傅,两人一来二往,日久生情。如今,他们的“油宝宝”已经四个月了。

  宫艳红总结归纳的“四类培训法”和“五个一学习法”,创新编制的三位一体“动态课件”,以及特别推出的“周末提升课堂”、“团队竞技擂台”等特色活动,快速提高了徒弟们的操作技能。几年来,她所带徒弟在各种比赛中累计获得9金、6银、17铜、11优秀的好成,其中卫翔、刘永宝分别在中油集团公司技能竞赛中获得金牌,也让她“银牌师傅”带出一批“金牌徒弟”的誓言得到兑现。

  回忆起初次见宫艳红的情景,丈夫胡丰山脸上泛起一丝甜蜜。那时他是小七站站长,在同来小站的8个女同志中,这个不爱说话却踏实认真的宫艳红让人觉得舒坦。夏季的配水间超过40摄氏度,没人愿意多去,宫艳红却丁是丁卯是卯,管线作用、流程走向和应急处理方法,一样样认真学,很快就独立上岗。这让胡丰山对宫艳红有了更多的关注。

  “老婆能力强,干啥像啥,咱跑着都追不上。”妻子对于胡丰山一家来说,不仅是骄傲,更是前进的榜样。一同在单位工作的弟弟胡增山和哥哥胡丰山并肩学习,虚心向“宫老师”请教。功夫不负有心人,兄弟俩如今都双双考上了技师,成为企业的骨干力量。

  谈及这次参加妇女代表大会的感受,宫艳红说:“能作为妇女代表参加大会,心里很激动,对大会前期准备、动态、相关新闻也非常关注,同时也对天津市十四次妇女代表大会会议精神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和领悟。”


  国庆长假期间,宫艳红像一颗定盘星,依然坚守在岗位最前线,四天一夜没有回家。她和同事们一起,对所在管理三站近百口油水井生产数据进行分析整理,挖掘增产潜力,提出稳产措施,为大港油田公司原油产量500万吨上产不断助力。

  国庆节后,气温不断降低,特殊油井的管理难度也日益增大。宫艳红和她团队研制的第二款智能产品“智能直通装置”, 目前正在作业区进行进一步的推广应用。该装置可用于对油井掺水伴热工艺实现自动监控,声光报警,自主解除故障等智能化管理,有效降低油井生产风险,减轻员工劳动强度,达到提质增效的目的。

  “近期目标就是将工作室建好,吸引更多的技术技能人才进来,发挥聪明才智,提升工作室在生产中的服务力。在生活上照顾好家人,让他们都身体健康,平平安安。”作为一名劳模、妻子、母亲……多重的身份虽不能兼顾,但宫艳红已经划好了心中的目标。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