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品牌活动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动态播报
 
坚持人民立场 破解家暴难题
编辑:社服中心网信部  2019-07-12 小字号

  家庭暴力是家庭之痛、社会之殇,是影响家庭幸福和睦、社会稳定和谐的顽疾。为维护家庭成员合法权益,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安排,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丹萍率队对我市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工作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调研。

  7月9日下午,调研组一行首站来到市公安局,调研基层公安反家庭暴力工作情况,共同寻求破解家暴难题的思路和途径。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田寿涛陪同调研。

  在110指挥中心,接警民警详细介绍了家庭暴力警情接警、指挥流程和家庭暴力警情甄别及分类统计情况,现场演示了家庭暴力警情处置过程。“我一定要撞死他!”5月22日,110指挥中心焦烨警官接到报警电话,情急之下,焦警官先稳住报案人情绪,并逐步取得报案人信任,了解到报案人因无法忍受其父对其母的长期家暴行为,拟在自杀前撞死自己的父亲。长达71分钟的通话营救,110指挥中心最终获取报案人的地理位置并与其家人取得联系,成功阻止了一起恶性案件的发生。

  自反家庭暴力法施行以来,东海街派出所共处置了41起家庭暴力警情,办案民警详细介绍了出具告诫书的4起家庭暴力案件处置情况,并就如何促进家庭暴力告诫制度的积极适用与调研组一行进行了深入交流。

  通过调研,共梳理出家庭暴力事实认定和法律认定标准不清、告诫书适用情形不明确、告诫制度流程较复杂、查访等后续环节各部门法定职责不明晰、公安部接报警细则总纲目录未单独设置家庭暴力警情类别等情况和问题。王丹萍强调,家庭暴力不仅影响人民群众对美好幸福家庭生活的追求向往,也是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负面因素,要牢牢把握住我市反家庭暴力地方性立法契机,通过高质量、高效率立法,为破解家庭暴力难题提供更多有效的制度供给和法治保障,要进一步加强妇联组织和公安部门的分工合作,共同做好家庭暴力的排查、预防、调处和化解,为社会稳定筑牢基石。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