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品牌活动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动态播报
 
千言万语汇成四个字:真、情、实、干
编辑:社服中心网信部  2019-08-20 小字号

  8月14日下午,小编有幸参加了一场头脑风暴会——天津市妇联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交流研讨会,这是五位党组成员在经过2个多月的学习调研后首次“华山论剑”,会上既有思想交锋,也有麻辣之问,更有相互启迪。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王竞给予充分肯定:这次交流研讨既有很强的专业性,也有很强的操作性。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戴蕴同志也感慨:大家调研次数之多、思考问题之深、政治站位之高、提出举措之实,是超乎想象的,这样的交流研讨以后一定要制度化、定期开展。小编也是感受颇多,但是千言万语汇成四个字:真、情、实、干!

  突然造访——真字当头

  “您好,我是市妇联的干部戴蕴。”7月2日下午,戴蕴同志不打招呼直接来到位于市一中心医院对面小区一个普通的单元房——心羽爱心基金小屋。

  “您好,我是市妇联干部,我叫林洁。”7月9日,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林洁同志不打招呼直奔华苑街日华里和莹华里社区居委会。

  7月24日,在津南区白塘口村的“二姑调解室”,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丹萍同志和田二姑这位“金牌”调解员探讨化解婚姻家庭纠纷的良策。

  7月7日,在红桥区天津艺点意创有限公司,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贾雪娜同志正在和女企业家围绕“互联网+”妇女创业进行深入交流。

  6月19日,在蓟州洇溜镇的玉米地里,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胡永梅同志正和妇女群众拉家常、聊环境。

  ……

  像这样的“突然造访”,既让妇女群众感到新奇,又让大家感到亲切。据了解,自6月份以来,五位娘家人不搞层层陪同、不搞“作秀式”调研、不搞扎堆调研、不增加基层负担,直奔基层、直奔现场调研57次,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和真实情况。同时,王丹萍同志还向市公安局、市高法等6部门书面征询意见。胡永梅同志利用网络发放调查问卷,回收3359份。

  小编也从这五位娘家人的调研报告中感到了满满的真实:五篇调研报告,用数字说明问题达68处,平均每篇报告13个数字,戴蕴同志的调研报告更是高达26个数字。这些数字的背后都凝聚着她们对妇女事业的热情和激情。

  感同身受——情字为要

  帮扶甘肃地区妇女脱贫,是天津市委交给市妇联的政治任务,是津甘两地姐妹的深情使然。为了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戴蕴、贾雪娜两位同志,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分别先后两次深入甘肃调研走访。

  7月17日-19日戴蕴、贾雪娜两位同志在短短的3天时间里,走访了天水市6镇6村,慰问了4个贫困户,召开了2场扶贫座谈会……深入调研受援地区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和具体需求。在经过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后,当即签订了“津甘妇联携手脱贫攻坚十大行动”工作协议。 

  回到天津后,她们把甘肃困难姐妹牵挂在心。

  7月底,当得知甘肃省甘南州迭部发生暴雨灾情后,又及时筹措救援资金10万元,为受灾群众送上爱心。

  为了推进“津甘妇联携手脱贫攻坚十大行动”工作协议的实施,让精准扶贫项目落细落实。8月3日-6日,贾雪娜同志再次奔赴天水,直接推动“津甘家家亲”爱心助学旅游项目落地。8月7日-10日,戴蕴同志带着农业专家——天津市农科院院长程奕、企业家——市妇联兼职副主席陈中红等再次启程,马不停蹄地从天津到兰州,从兰州到甘南州,为甘南姐妹送去医疗、送去技术、送去资金并召开座谈会、调研帮扶的困难村、了解援建的光明工程和巾帼扶贫车间等项目的运行情况。 

  截止到目前,天津妇联已为甘肃姐妹提供救助款物237.84万元。资助百余位贫困大学生,帮助32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与10个村企签订帮扶协议,建成20个“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和2个“巾帼扶贫车间”,组织三批49户我市爱心家庭走进天水与当地建档立卡户家庭手拉手并捐赠爱心助学款。 

  正如戴蕴同志曾讲:天津妇联援建资金是“有限”的,但是帮助甘肃困难姐妹的深情是“无限”的,我们将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让更多困难姐妹脱贫、早日走上小康路,让她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感受到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立行立改——实字为效

  在调研过程中,五位娘家人坚持问题导向,对调研中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做到现场立即解决;对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问题,列出整改时间表,督促解决;对需要长期关注的问题,注重建章立制,发挥调研成果的长效机制,推进解决。

  据了解,五位娘家人累计发现调研问题33个,已解决15个,18个问题建档督促落实。 

  比如戴蕴同志现场办公为一个女性社会组织解决办公场所问题;林洁同志当场协调一个女性社会组织与社区进行对接,解决社区服务妇女群众专业化的困难;王丹萍同志针对社区干部缺少解决婚姻家庭矛盾经验的问题,立即组建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志愿服务队;贾雪娜同志针对单亲困难母亲申请创业循环金门槛过高的问题,立即提出修改申请标准,降低创业循环金申请门槛,提高申请额度;胡永梅同志针对基层妇联提出的工作需求,立即举办了“千村美院”、网评员网宣员专题培训班。

  研以致用——干字为先

  调研研讨会上,五位娘家人诚意满满,从现象到本质、从问题到原因、从思考到举措,认真提出意见建议。她们围绕“妇联改革中的干部队伍建设”“我市女性社会组织建设”“我市反家庭暴力地方性立法”“女性创业创新环境”“妇女思想政治引领”五个专题展开充分交流研讨。据统计,她们在专题调研中发现了31个问题,同时针对问题也提出了37个具体的解决举措。

  下面,就让小编帮你摘录一二,“剧透”一下:

  针对妇联系统挂职干部提出的问题,戴蕴同志提出:将积极协调市委组织部完善挂职干部的“顶层设计”,把好“入口”、畅通“出口”,明确挂职干部的定位、条件、要求,为挂职干部提供更多发展的机会。

  针对女性社会组织发展存在的问题,林洁同志提出:将制定并实施《天津市女性社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女性社会组织发展保驾护航,满足我市妇女儿童和家庭多样化、专业化需求。

  针对“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中出现的问题,王丹萍同志提出:将推动制定《天津市反家庭暴力条例》,弥补实际工作需求与上位法过于原则、操作性不足的矛盾,建立和完善防范家庭暴力的工作保障机制和家庭暴力案件的管控机制。

  针对我市女性创新创业中遇到的困难,贾雪娜同志提出,在巩固“妇联组织+津帼众创空间+创业女性+社会资源+党群工作”的“裂变式”工作模式的同时,将推动把妇女创业培训工作经费列入预算资金,开发新的培训课程,为女性创业提供专业化服务。

  针对新时代妇女思想引领面临的新问题,胡永梅同志提出:市妇联将坚持新时代基层妇女群众组织路线,完善妇联组织虚拟网络,力求做到有“她”的地方,就有妇联组织在,实现“面对面”情感碰撞和“键对键”信息融通,以春风化雨的宣传和解忧化难的服务激励广大妇女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最后,小编再“剧透”一下:以上所有的举措都将力争在年底前整改到位或有实质性进展。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