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品牌活动  >  巾帼心向党礼赞新中国  >  70她故事
 
 
天津妇联系统走出的“最美格桑花”获评甘肃省“最美人物”
编辑:市妇联网络信息中心 日期:2019-09-20 14:11
 

  但愿苍生俱保暖  不辞辛苦上高原

  天津妇联系统“最美格桑花”高燕梅作为第二批援甘干部,2016年7月随着9人团队风尘仆仆来到了甘南藏族自治州卫计委挂职党委委员、副主任。她清楚地记得援甘指挥部总指挥语重心长对她说的话:“燕梅同志,这次组织上派你到州卫计委挂职,任务很重啊,你要充分利用天津的医疗资源,把甘南州医疗服务能力提上去,让全州人民不用再为看病发愁了”。

  挂职以来,高燕梅一直为健康扶贫、医疗援助在奔波,用自己的双脚丈量全州4.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针对甘南州医疗卫生现状,高燕梅坚持以人才扶智带动医疗扶贫,创造性地探索健康扶贫的有效模式,为甘南州广大群众“看病不用愁”做出了贡献。

  宏伟蓝图已绘就  奋发有为正当时


  甘南州海拔高,自然条件艰苦,医疗人才问题一直是困扰各级医疗机构的主要问题。为了培养人才,她先后与天津市卫计委、南开卫生监督所、东丽区疾控中心联系,为州卫生监督系统免费培训了5批20名干部,为疾控系统免费培训了3批8名干部。她还积极协调天津市教委、甘肃省教育厅,2018年为甘南州定向招收12名医学本科生;积极主动与天津市卫计委进行沟通,协调天津市卫计委选派了17名医疗专家来到甘南,经过6天的辛勤工作,共义诊患者1190余人次,指导手术2台,为建档立卡户健康指导及规范诊疗47人次,每天参与教学查房,与医生讨论疑难病例,对两所医院医生进行现场教学。

  “高主任,我们准备7月2日到甘南开展‘藏区光明行活动’,今年准备免费为藏区群众做90例白内障手术”。这是天津市眼科医院给高燕梅的电话,接到电话后,她开始做细致的筹备工作。三年来,天津眼科医院在甘南州开展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累计近400例,投入经费100多万元。亲历白内障复明手术的患者重见光明的那一刻,也是她最开心的时刻。

  扶贫帮困送温暖  情暖万家爱无疆

  2017年春节前夕,援甘前指帮扶的临潭建档立卡贫困户鲁锁财到天津做双侧髋关节置换术,她和指挥部的同志们每人捐了1000元钱,并买了水果、营养品,带着饭菜、饺子等慰问品和老鲁一起在医院过了一个团员节。2017年3月,鲁锁财的女儿鲁锦丽从医学院校面临实习,高燕梅主动给鲁锦丽联系了实习单位。因为实习单位离家很远,老鲁给女儿找了个一个月100元房租的房子,当老鲁拎着为女儿买的电水壶找到她诉说的时候,她连想都没想,告诉老鲁,女儿跟她一起住,把租的房子退掉。看着20多岁的女孩又瘦又小,她既心疼又怜爱,每天三顿变着花样给女孩做好吃的,生病了带她看病、回家给路费、手把手交给她生活技能,象对待自己的亲闺女一样。老鲁专门写来了感谢信。

  对高燕梅来说,这样的帮扶还有很多。为了能够把帮扶工作做好,两年来,她没有因为私事请过假回天津,没有因为条件艰苦喊过累。74岁的婆婆查出了肺癌晚期,她嘱咐爱人替她床前尽孝,78岁的父亲血管狭窄安装支架,她把住院费交了,嘱咐哥哥姐姐替她照顾老父亲。一年只能回家看一次父母,每次出门都不敢回头,因为怕对上眼神流眼泪。

  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同志在接见甘南州代表团的时候,甘肃省人大副主任、甘南州委书记俞成辉同志特地向李书记介绍了高燕梅同志,并真诚地称呼她为甘南草原上盛开的最美的格桑花。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