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品牌活动  >  巾帼心向党礼赞新中国  >  70她行动
 
 
致敬 新中国“最美奋斗者”
编辑:市妇联网络信息中心 日期:2019-09-30 18:26
 

  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戴蕴慰问“最美奋斗者” 邢燕子、侯隽

  “没有国就没有家,党和国家给我打了这么好的底,把我从不知事的孩子培养成人,我十分感谢党和人民!”79岁的邢燕子热泪盈眶,感激的话语里藏着满满热忱。

  “其实我也没做太多贡献,跟那些老英模比还很有差距,党和国家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我太激动了!” 76岁的侯隽精神饱满,言谈话语间难掩喜悦之情。

  国庆前夕,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戴蕴慰问了“最美奋斗者” ——带领“燕子突击队”向荒洼要粮的女干部邢燕子、“立志做社会主义新型农民的女知青”侯隽。她们用智慧和汗水、鲜血和青春,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戴蕴同志紧握两位大姐的手,满含深情地说:你们实至名归,是我们女性的骄傲!时代变迁,你们的精神不变,永远闪烁着熠熠光辉,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年轻女性奋勇拼搏。我们要像习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广泛宣传传承你们的爱国奋斗精神,用你们的感人故事激励妇女姐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戴蕴同志代表全市妇女看望她们、祝贺她们,向两位“最美奋斗者”致敬,并号召全市妇女向她们学习,把她们的精神发扬光大!临别前,戴蕴同志要来了两位老大姐的联系方式,嘱咐她们保重身体。

  北辰区委副书记陈健、宝坻区委副书记李东升以及北辰区妇联、宝坻区妇联一同参加慰问。

  邢燕子的心里充满感激,她说:我的荣誉是乡亲们一起奋斗的成果,也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培养的成果,感谢党和国家对我们的肯定,感谢人民对我的支持,我的荣誉里有大家的荣光!

  回想当年,侯隽心潮澎湃,知青们心底里一直有一个个强有力的呼唤声:为了祖国和人民而奋斗!学生时代的我们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来到农村广阔的天地,带去文化、接受锻炼,改变祖国“一穷二白”的面貌,用我们的青春、热血和忠诚为共和国建设尽一份自己的力量,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邢燕子

  邢燕子响应党中央号召,立志改变家乡面貌,决心做新中国第一代有知识有文化的农民。始终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以不变的“初心”践行着为国为民的誓言。作为全国劳动模范,曾多次受到毛主席、周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成立“燕子突击队”,带领队员们开垦560亩荒地,用肩拉手拽,创造了“要使石头长出粮”的奇迹。她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每天下地干活,累得腰酸腿疼,居住的小土房冬冷夏热,又湿又潮,她以苦为乐,空闲时就给当地农民读报、讲故事、唱歌。

  邢燕子担任过不同的领导职务,但只要一有时间,她依然回到司家庄参加农业生产。她的事迹在乡亲们之间广泛流传,更让她成为了大家的“知心人”。她常说,“党的教导、人民的嘱托,我永远不会忘记,我愿以萤烛之光,贡献于祖国的发展,与共和国共同成长,这是我人生中最美的乐章”。

  侯隽

  侯隽是上世纪60年代全国著名的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先进典型,放弃了北京繁华、舒适的城市生活,意气风发地奔向农村。她被称为“特别的姑娘”。她曾带领支部团结社员群众,以“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的气概,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平地面、打机井、挖台田,把所有盐碱地都改造成高标准园田。科学种田,使当地粮食增产幅度一年比一年大。宝坻区窦家桥村在她的带领下,不仅改写了吃国家返销粮的历史,还交售40多万斤爱国粮。窦家桥这个贫困村、落后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先进村。

  从2002年开始,侯隽与老伴在窦家桥村西北营造了百亩知青林,种植了银杏、国槐、松柏等树木,“留下一片绿荫,传承一种精神”。在宝坻区政协工作期间,侯隽兼任天津宝坻桑梓助学基金会副理事长。十几年来,她始终坚持对受助同学物质精神双资助,形成了“三个一”的基本框架:“一条渠道”,随着永久基金不断增加,开辟了一条充足稳定的助学资金来源渠道;“一支队伍”,以受助大学毕业生为骨干,建立了一支为人才成长服务的志愿者队伍;“一种精神”,由桑梓志愿者共同倡导和践行的“扶优济困,助学为乐,心系桑梓,成才报国”的桑梓精神。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