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通知公告
 
2019年市妇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报告
编辑:社服中心网信部  2019-11-28 小字号

  2019年,市妇联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工作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为推动市妇联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政治建设

  1.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党组始终坚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党组会、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自学等方式,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把握、贯彻落实,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研究制定《市妇联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贯彻意见重点任务分工》《市妇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工作要点》《市妇联2019年全面净化政治生态重点工作任务》等文件。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专题辅导报告会,邀请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同志做《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专题辅导,邀请市委党校教授辅导解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举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自觉增强管党治党能力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等专题讲座,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治责任,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1·2”重要讲话(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作为大事要事、首位首责来抓,制定109条具体落实举措,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并建立半年定期督查机制,聚焦思想引领、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家庭四个总书记关心的问题全面创新落实,制定《天津市妇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实施方案》,全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11·2”重要讲话精神在津沽大地生动实践。

  2.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党组把坚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好,截至目前,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党组会27次,研究议题52个,及时做好党中央和中央纪委以及市委、市纪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的学习传达、研究谋划、安排部署、责任分解、组织推动、执行落实、责任追究等工作。召开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大会,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各支部书记分别签订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责任书》《党建工作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细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了市妇联党组、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做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管平台日常运行及检查考核工作。调整市妇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推动会专门部署,对照任务分工落实好各部室、各单位责任,将全面从严治党始终贯穿妇联改革和妇联工作全过程,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组书记专题听取党组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汇报,了解并掌握党组成员抓全面从严治党情况,督促党组成员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成员带队对分管党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检查考核。机关党委每月发放党建工作提示单,召开处级以上干部述责述廉会,督促各党支部书记抓好本支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3.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组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多次专题学习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有关要求,专题研究部署开展意识形态安全、妇女群众维权维稳工作。研究制定《市妇联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细则》《市妇联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预案》《市妇联妇女儿童舆情引导处置工作办法》等制度并抓好落实,建立全国妇联舆情日报、天津妇联舆情月报和舆情专报报告制度。抓好舆情监控和处置,在意识形态领域形成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良好局面,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话语权、主动权。

  二、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统筹安排务求实效。

  1.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落实主体责任,先后召开15次党组会,研究部署主题教育工作,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全面落实主题教育各项目标任务。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反复学习《纲要》《选编》《摘编》等重点读本,跟进学习《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做到“两个维护”》等辅助读本,深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对天津工作作出的重要要求,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妇女工作的重要指示,修订《市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截至目前,党组理论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19次、交流研讨5次,聆听专题讲座、事迹报告会,观看展览、专题片等10余次,推动理论学习往心里走,不断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及时制定《市妇联党组书记密切联系群众工作安排》、《天津市妇联群众评议制度》,修订《天津市妇女代表大会代表联系制度》等文件,完善妇女群众直接参与妇联工作、直接评价妇联工作的机制。扎实做好四项市民心工程和服务妇女儿童民生八项实事,其中,促进妇女创业就业、妇女法律心理帮扶、困难妇女救助、新生儿胆道闭锁疾病救治等四项市民心工程已经累计直接服务妇女儿童16万余人。党组成员亲自带队,共深入基层调研57次,征求意见建议8条, 累计收集问题36个,解决单亲困难母亲创业循环金申请难等18个难题,建档督促落实18个问题。针对基层妇联组织和妇女群众反映的问题和需求,党组成员进行认真研究分析、形成调研报告,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考与举措,为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群众从理论和实践的高度提供思路与指导。

  3.带头检视问题,突出问题导向。把四次交流研讨开成“准”民主生活会,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查找问题、征集意见建议112条,制定整改措施134条;突出思想见面,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高标准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带头深化整改落实,梳理出11项专项整治的39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84条。坚持收尾不收场,强化制度建设,完善制定“党组工作规则”“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等11个制度,切实做到整改一个问题,完善一项制度;强化与各区妇联的上下联动,下发妇联系统整改共性问题清单、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清单,确保上下联动解决妇联工作和服务妇女的实际问题。

  市妇联主题教育成效得到社会充分肯定,央视新闻播出救助困难妇女儿童举措;《中国妇女报》3篇主题教育组稿中均给予报道;“天津新闻”给予3次报道;天津日报关于市妇联《出硬招办实事 当好妇女“娘家人”》报道被“学习强国”转载;《光明日报》、澎湃新闻等中央和天津多家媒体报道28条次。党员干部高度评价本次主题教育,认为学习认真程度前所未有、调查研究深度前所未有、活动形式多样前所未有、检视问题整改速度前所未有。

  三、深入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不断提高落实责任的自觉

  1.提高纪律规矩意识。组织好《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传达贯彻落实,通过开展多种形式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结合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组织好《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的学习,注重把《条例》的对照检查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一个重要方面,发挥条例在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意识方面的促进作用,促进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以建国70周年、市妇联成立70周年为契机,召开“70载传承话初心”座谈会、“传承红色基因 巾帼建功新时代” 七一讲诵会等活动,传承妇联组织红色基因,发扬老一辈妇联干部优良传统,引导全市妇联干部发扬新时代妇联精神,立足本岗,担当作为。

  2.开展多种形式警示教育。组织各党支部开展2019年“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在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及时发布关于加强节日期间作风建设,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的通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落实中央纪委和市纪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部署要求,把节日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纠正“四风”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组织各党支部关注、学习微信公众号“海河清风”“群团廉讯”,开展“群团廉讯”100问线上知识答题活动,切实发挥好掌上廉政平台的作用。观看警示教育片《疾风厉势治庸治懒治无为》《打好净化政治生态攻坚战》《叩问初心》。在妇女儿童社会服务中心服务大厅播放党风廉政建设主题公益宣传短片。组织学习讨论《中共天津市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澄清正名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意见〉的通知》《2019年1—6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典型案例选编》《关于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党组书记,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党组成员郭成明违纪问题处理结果的通报》等。党组成员、部分处级干部参观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并撰写了心得体会。发布《关于违反工作纪律典型案例的通报》,对发生在市妇联机关干部身边的典型案例予以通报,用身边案例教育身边人,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引以为戒,真正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四、坚持开展专项治理,持续深化作风建设

  1.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治理。制定《2019年市妇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计划》《市妇联深化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近期工作方案(2018年12月至2019年6月)》,制定市妇联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问题正面清单、负面清单。结合市妇联工作特点和实际,在市妇联系统开展调研、问卷调查。查找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推动各党支部将市委部署落到实处。

  切实改进调研作风,完善调研相关制度,减轻基层负担。创新采用干部全员基层走访调研和片区调研座谈会相结合的方式,直接深入社区村落了解民情,不干扰基层正常工作。改进文山会海,严格执行市妇联年度会议计划,实行一周工作重点上报审批制度,增强计划性,强化整体统筹,严格会议审批,严格控制数量。坚持“短实新”的文风,严格执行《市妇联公文处理办法》,下发党政机关公文格式,严格规范发文程序,提高文件质量和实效,压缩篇幅,限制字数,减少文号的发放。严控差旅、会议、通信等公用经费支出。对会议、干部培训、资产配备、课题调研和出国培训考察经费等实行计划管理。

  2.搞好自查自纠。制定《市妇联开展领导干部违规干预金融活动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市妇联关于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市妇联关于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便利为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经商谋取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纳入专项治理范围的领导干部全部认真填写了《领导干部自查自纠情况表》。修改完善党组“三重一大”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以专项治理为契机,要求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专项治理的重要意义,形成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的自觉,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下发《关于对侵害群众利益“土政策”排查整治的通知》,将“土政策”纳入市妇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重点,进一步加大排查整治力度。组织开展违规收送高档香烟摸底排查,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查自纠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律。开展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制定《市妇联民心工程督导检查方案》,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充分认识开展“民心工程”兑现情况检查的重要意义,成立检查组,开展明察暗访,确保市委、市政府部署的“民心工程”不变成“失心工程”。召开党组会传达全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推动会精神,部署研究市妇联贯彻措施。

  五、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1.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组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修改完善党组“三重一大”制度并抓好实施,自觉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和回避、不直接分管干部、人事、财务、工程项目、行政审批、物资采购等制度。党组成员带头落实有关事项请示报告、回避、保密、谈心谈话等制度和工作程序,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廉洁自律准则和有关待遇规定,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干净廉洁。

  2.认真开好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深化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自觉。采取发放征求意见函、召开座谈会和设置意见箱等“面对面”和“背靠背”方式,广泛听取党员、干部、群众和妇女代表的意见。汇总形成具体问题67条,意见建议176条。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查摆存在的主要问题列出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提出整改时限,抓好整改,巩固好民主生活会取得的成果。党组书记戴蕴同志主持召开2018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接受群众的监督和帮助。

  3.坚持从严管理干部。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切实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相关政策规定的学习宣传。把《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议事守则》纳入党组成员和组织人事干部的日常和经常性学习,贯彻落实到干部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坚持“凡提四必”,为21人晋升职级。加强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配备,组织开展内部竞争上岗,选拔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岗五级1名、管理岗六级2名。面向全市各系统、各区择优选调挂职干部7名、兼职干部1名。开展市妇联机关干部为妇女群众提供服务能力提升培训,提升为妇女群众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认真做好年度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把领导干部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作为对党忠诚老实的基本要求,作为加强干部管理监督的重要途径。为32名处级干部每人发放了填报注意事项、填报指南等11份资料,确保人人知晓、全面覆盖。明确4个“责任清单”,压实组织人事部门9项职责及领导干部和家属责任。对20人次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开展随机抽查、重点查核、查核验证。积极与市纪委监委驻市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建立沟通机制,在干部职级晋升、评优评先、换届、推荐候选对象等时,及时发送征求廉政意见函,全方位做好干部监督。对市委反馈的选人用人工作“一报告两评议”测评情况,认真进行分析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召开反馈整改情况通报会,上报整改报告。

  4.抓好巡视整改。制定《市妇联关于对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自查自纠工作方案》,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并在市妇联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大会上,向全体党员干部进行学习传达,做部署、提要求。各支部、各单位主动担责、对号入座,认真落实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对五方面16项整改内容,深入查摆,举一反三,研究制定持续深化整改的具体措施,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经过自查自纠,找出存在问题24条,制定整改措施52条,切实把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和市委整改方案落细落实。

  各党支部围绕“涵养政治生态”开展专题讨论,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着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引导党员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坚决破除圈子文化、好人主义、官本位思想等顽疾,切实解决政治意识不强、责任担当不力、工作作风不实等突出问题。在妇联系统深入开展包括清廉家风内容在内的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活动。组建“好家风好家庭”宣讲团,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农村,宣扬最美家庭故事,鼓励号召广大家庭践行最美家风、争做最美家庭。

  5.强化日常监督。履行监督责任,落实好《天津市妇联关于对机关干部和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操作规程(试行)》。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监督执纪问责。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责任清单任务清单中关于开展履职谈话和廉政谈话的职责,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切实谈出效果,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防止“小毛病”向“大问题”转化,让党员干部心有敬畏、行有所止,真正将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小毛病,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对3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对2人进行了告诫约谈,对1人进行了诫勉谈话,对1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2019年,市妇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着需要改进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1.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要持续跟进,学习方法和形式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2.加强作风建设的思路招法还不够多、不够实,激发广大党员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和热情还缺少有效招法,干部队伍能力、作风建设还需进一步提升。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1.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引向深入。组织党员干部准确领会精神实质,坚持原原本本读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深学细悟、融会贯通,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把党建立妇联组织的初心搞清楚,把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使命担当扛起来。加强制度建设,执行好新修订的党组议事规则,建立个人重大事项执行情况定期检查机制。加强基层党的建设,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抓实党支部16条措施》等,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

  2.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为主线,采取中心组学习、专题培训、网络学习等多种形式,督促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求真务实、干事创业的使命担当,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调查研究,坚持群众路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重要讲话精神,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作指导,持续深入开展妇联系统“走基层 看成效 再出发”全员调研月活动,听取广大妇女群众的意见建议,从具体事情抓起,从突出问题改起,以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推进,一个一个解决。

  3.持续压实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系列制度规定,明确职责分工,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党组全力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督促落实等工作。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着眼长远,立破并举,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切实发挥制度机制的长期引导、激励与约束作用。营造实事求是、勇于批评、敢于战斗的环境氛围,引导党员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坚决破除好人主义问题,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中共天津市妇女联合会党组

  2019年11月28日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