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最美家庭
 
疫情当前 最浪漫的事 就是和你一起并肩战“疫”
编辑:社服中心网信部  2020-03-21 小字号

  穆德盛家庭

  工作中,他们是同事,互相包容、理解、鼓励;生活中,他们是伴侣,相扶、相依、相守。面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河东区卫健系统有这样一对80后的小夫妻,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青年卫健人的担当。

  有国才有家:“若有战,召必回”简单的誓言,坚决的行动

  吕卓璠和穆德盛小两口2019年刚刚组成小家庭,今年春节是他们与家人们共度的第一个节日。他们二人都在河东区常州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丈夫穆德盛是骨科门诊医生,妻子吕卓璠是社区科负责人。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万家团圆之际暴发。1月24日除夕下午5点30分,他们同时收到了“取消放假、正常上班”的命令。他们顾不得年前工作的劳累,立即返回岗位,主动请战。小两口自投入抗疫工作以来,每天24小时保持警觉状态,面对家里老人的担心,他们只能收起自己的紧张和疲惫,努力把笑声和轻松传递给亲人。可他们心里清楚,他们是特殊的“白衣家庭”, 他们做好了随时走向抗疫一线的准备,他们要用坚守、用爱、用使命和责任上演“最美”逆行 。

  合力抗疫情:“勇冲锋,不退缩”战疫夫妻的共同坚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他们是夫妻,更是战友,身处“战疫”家庭的他们,不以“小家”为借口,在各自的岗位上履职尽责,携手抗疫在前。

  作为一名护理骨干,吕卓璠有着良好的业务素质,平时说话不多,但战疫前期她却以女孩少有的坚毅,决定支援武汉“前线”, 成为武汉支援后备军。想到可以战斗在抗战疫情第一线,她的心中热血沸腾,激动又忐忑,她怕成为“战友”的负担,暗自苦练各项防控操作技能。2月16日,河东区增设河东中医院发热门诊,她作为首批成员,走向了与发热患者距离最近、接触最多前沿阵地。按照分工,她的职责是为诊区人员准备医疗物资和个人防护用品,指导协助进入诊疗区前的工作人员穿戴防护服、隔离服。作为首道屏障,她保护着诊区人员的健康安全,护卫着门诊的正常运行。过去的同事,现在的战友对她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2月26日,丈夫穆德盛也作为中心第一批成员进入集中观察隔离点工作。戴上口罩、护目镜、橡胶手套,穿起全身密闭的隔离服已经感觉胸闷、憋气,再穿上沉重的长筒雨鞋,背上40斤重的消毒喷雾器,个子不高的他后背总是微微驮着。3层楼、98个房间,喷头扫过每一个角落,一个班次6-8个小时,每次下来都是大汗淋漓、双膝酸软,经常是晚上11点钟还没有吃饭。寒冷的冬夜,身上的隔离服依然被汗水浸湿一轮又一轮,长时间捂在手套里的双手又白又皱,挂耳式口罩勒的耳朵疼痛不已,脸上留下了深深的压痕,说起话来成了不自然的“酒窝”,而小伙子却从无怨言……

  白大衣、听诊器,他们是饱含爱心的白衣天使;消毒剂、防护服,他们是携手作战的抗疫战友,他们是无数医务人员的生动缩影……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彼此依靠,为护佑一方百姓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守着!

  有爱有期待:一切都会过去,总会春暖花开!

  家是温馨的港湾,远洋的巨轮,迟早要驶回平静的码头;家是手中的系绳,空中的风筝,飞得再高也有归来的方向。

  “孩子们,你们最近怎样,还很忙吗?吃饭了吗?”家里老人的每一次问候,都牵动着小两口的心。他们对老人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抗击战中,每个人都是一名战士,都肩负重任,拼尽全力。“我们的工作得到各级领导的全力支持,我们有精神的引导和坚强的后盾。回想起素日领导对于工作严格要求和严谨态度,正是我们面对疫情应该具备的素质。通过这次经历,我们快速学习、迅速成长,有了更多的收获。”责任担当是有分量的,也是有能量的。同样有着青春的面庞,有着牵挂的家人,但在疫情面前,年轻的他们没有选择退缩,而是勇往直前。

  爱,不仅仅是朝夕相处的陪伴,爱,还包含了夜以继日的坚守、聚少离多的酸楚和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吕卓璠、穆德盛这对小夫妻,在并肩战“疫”过程中体会着不一样的浪漫,他们是“最美的家庭”。

  请相信:有他们的执着坚守,有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切终将过去,总会春暖花开。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