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家教家风
 
亲子绘本荐读《让谁先吃好呢?》——数学思维启蒙不只是会数123
编辑:社服中心网信部  2020-03-25 小字号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天津市妇联《津门战“疫”家课堂》将继续推出家庭教育理念、疫情科学防控、家庭心理建设等方面课程,持续为广大家庭、特别是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家庭,提供科学、便捷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会数数≠聪明

  能从1数到100≠数学启蒙

  数学启蒙的道路上,归纳能力、测量和对比、空间感这些逻辑思维能力培养更为重要。最初的数学启蒙最好来源于生活,玩具分类、玩积木、观察日历、算零钱……有趣的绘本当然也是不错的选择。

  • 注重启发式提问,激活幼儿的思维 

  数学思维品质比数学知识本身更为重要。因而在阅读绘本过程中家长应注重有效地运用设疑、插问、推问等方式,帮助幼儿迁移生活经验、游戏经验、知识经验,激发幼儿对于数学的好奇与探究。

  • 突出尝试与猜想的过程,关注幼儿的自主探索

  幼儿数学启蒙重在“渗透”。这个有趣的故事除了蕴含着排序的元素外,同时还可以让幼儿感受到一个特别重要的价值——不能只从一个角度看事情,换一个角度会有更多发现。可以尝试让幼儿为喜欢的小动物排第一,大胆猜想,说出理由,自主探索,发挥幼儿的主体作用。

  绘本推荐

  《鼠小弟爱数学》

  一套十分简约的、适合低幼儿童的数学启蒙绘本,在萌萌哒故事中,启发孩子的数学思维。这套绘本还很贴心的附加了对父母的游戏指导,很接地气、易于实现。如果家长不知道如何针对低幼儿童进行数学启蒙,这套书能提供不少启发。(推荐年龄:3+)

  《宫西达也的数学绘本》

  共含《加法超人与算术星人》《奇幻超人》《神奇雨伞店》《狐狸爸爸笑了》《圣诞快乐,大野狼》五本,通过有趣的故事互动,让孩子“玩一样“地掌握基本数学概念。(推荐年龄:3+)

  《成为好爸爸》

  语言充满诗情画意,连贯起来读就是一篇朗朗上口的小散文,通过蜡烛精灵和果果爸爸的对话,巧妙的将一年12个月隐含在美丽的图画中,让孩子不知不觉就学会了年月日的概念,时间的推移。(推荐年龄:4+)

  《我的第一本编程思维启蒙书》

  适合低幼孩子的编程启蒙,通过折叠、翻翻、拉环、滑块等需要孩子动手操作的部分来增加学习的乐趣,运用大量的谜题、迷宫和智力游戏教会孩子基本的序列、算法、调试等编程概念,培养孩子的批判性思维和逻辑思维。(推荐年龄:4+)

  《DK玩出来的百科》

  其中《DK开启数学之旅》、《DK奇趣数学游戏》、《DK棋子数学游戏》三本与数学相关,适合学龄后的孩子,以思维训练为主题,以游戏的方式来激发孩子的探索欲望,让孩子更喜欢阅读、学习参与性更强。(推荐年龄:6+)

  本期主讲人:王语,滨海新区大港第二幼儿园教师, 2019年“学习故事”荣获市级一等奖,并在天津市教育学会公众号发表。

  图文、视频来源:天津市妇联家儿部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