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家教家风
 
别让你的教养方式成为孩子网瘾的“帮凶”
编辑:社服中心网信部  2020-03-25 小字号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天津市妇联开设《津门战“疫”家课堂》,邀请专家和教育一线工作者,推出家庭教育理念、疫情科学防治、家庭心理建设等系列课程,帮助大家安心、健康、有意义的度过非常战“疫”时期。

  每天在家上完网课还是一直捧着手机、电脑不停地刷;不写作业,只想玩游戏,甚至不睡觉熬夜玩;两三岁的小朋友就沉迷网络视频无法自拔……你的孩子是不是“电脑控”“手机控”?孩子网络成“瘾”怎么破——家长的作用极为重要!

  网络成瘾危害不容小觑

  长时间面对电子产品,所产生的辐射不容小觑,而长期盯着电子屏幕更是对孩子的视力造成严重影响。

  在玩游戏时由于注意力高度集中,情绪容易激动,可能会出现血液循环加速、心跳加快的情况,人的体力、精力会消耗很大,对成长发育中的孩子来讲,这将是更大的伤害。

  网瘾一旦形成,孩子们可在虚拟世界中得到极大的成就感和满足感,根本不愿意回到现实生活中,从而会滋生出一系列的行为和心理问题。

  对网络“爱不释手”的原因

  社会因素的影响。随着高科技的飞速发展,电脑和手机中五花八门的网络内容层出不穷,最大限度的满足了青少年的心理需求。而青少年自控能力较弱,在群体活动中喜欢相互模仿、攀比,有的孩子甚至刚上小学就已经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手机。所以,青少年网瘾与整个社会环境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家庭教育是导致青少年网瘾的重要因素。很多家长因工作忙,没有时间照顾和陪伴孩子,给孩子一台电脑、一部手机,当下是给自己省了事儿,其实后患无穷。更有甚者,有些父母自己本身就沉迷于网络或手机,不分时间和场合的做着“低头族”,可想而知,这样家庭里的孩子出现网瘾的可能性就要大得多。另外,还有一些家长对已经染上网瘾的孩子,实施暴力或强制手段,而效果不佳之后甚至干脆放弃对孩子的教育和管理,最终可能毁了孩子的一生。

  孩子自身的问题。面对成绩下降、缺乏自信、人际沟通不畅、现实生活中存在感差等情况,为满足自己的内心,孩子通常会选择逃避,而此时最容易在虚拟的网络世界中重新找到归属感和价值感。

  如何识别孩子是否有“网瘾”

  家长可以先根据以下内容,对孩子进行自查:

  1.对网络的使用有强烈的渴望或冲动感;

  2.一旦减少或停止上网,就会烦躁不安;

  3.总嫌自己的上网时间太少,而不断增加使用网络的时间和投入的程度;

  4.因沉迷网络而放弃了重要的兴趣爱好或社交活动;

  5.上网的时候,精神亢奋,甚至消除了生活中的种种不愉快情绪;

  6.因长期沉迷网络,日常生活和社会功能受损,比如放弃学习或工作;

  7.因上网时间的问题,多次跟家长撒谎或欺骗家长;

  8.平均每天连续使用网络时间达到或超过6小时。

  以上条目,如果在孩子身上出现一半以上,那么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如何帮助孩子合理地使用网络

  科技的普及是无法避免的,但我们却可以尽量错后孩子直接接触网络的时间。当你给孩子买第一部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时,就应该给孩子提出合理的使用规划,并在孩子的参与下共同讨论和制定适当的奖惩制度。走在“网瘾”前面,使孩子提前养成合理使用网络的习惯

  如果孩子出现沉迷网络的现象,家长也不要过于着急和自乱阵脚。此时首先要解决的是孩子上网过度的问题,而不是完全禁止上网或使用手机,因为一旦成瘾,用砸电脑、掐网线、摔手机,甚至使用家庭暴力的方式,只会适得其反。请注意,此时父母的榜样作用尤为重要,孩子和父母需要互相督促。

  家长需要正确适当地陪伴和关爱孩子,和孩子共同想办法,帮助他们解决现实生活中的烦恼和不如意。引导孩子寻找人生目标,憧憬美好未来,并和他们一起进行合理规划,鼓励其克服习惯性懈怠,培养挑战自己的能力。同时,每天可以多利用一些时间,进行平等的亲子沟通和交流,不要仅仅关注孩子的学业,更要多注意挖掘他们的优点和潜力,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心和成就感。此外,可以开展有益的家庭活动,比如读书、运动、旅行、家庭会议等,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让孩子的精神世界有所依托和慰藉。针对孩子的兴趣、爱好、特长,可以强化时间和金钱的投入,使之产生注意力的转移,从而代替网络的快乐和满足。

  过早使用电子产品,会让孩子丧失主动思考、主动探索的能力,长此以往会让孩子变得容易急躁、没有耐心。因此,不建议低龄儿童过早接触电子产品,绘本、积木、拼图才是低龄儿童玩具的正确打开方式。如果使用,家长要加强监督,尽量保证每天最多使用电子产品不超过1小时,单次使用时间不超过20分钟,而且一定保证孩子接触的内容是家长事先把关的。

  本期内容来源:《天津市家庭教育系列丛书》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