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最美家庭
 
披甲上阵,迎“疫”而行的疾控卫士
编辑:社服中心网信部  2020-03-21 小字号

  戈磊家庭

  戈磊是河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科负责人,也是新冠肺炎应急处置小组消杀组长。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义无反顾,披甲上阵,穿上密不透风的隔离服,戴上护目镜,拿起消毒喷雾器,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迎疫而行,主动申请加入天津疾控支援湖北恩施应急队。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和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诠释了一名疾控人的责任与担当。

  作为消杀组组长,他一直坚守岗位,经常忙得顾不上吃饭和喝水,每天只能睡3-4个小时。他每日背着三四十斤的消毒液,一趟趟地穿梭于医院、公共场所、疑似病人家中进行终末消毒,即使脱下防护服,也一刻都不能休息,从制定方案、人员调配、与其他组之间的协调、组员培训等都是每天重要的工作。

  来到湖北恩施,他立刻前往巴东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认真了解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后,就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他加入了巴东疾控消毒队,指导消杀处置工作,开展业务培训,面对危险他总是冲在前面,接到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终末消毒通知后,他即刻跟随巴东疾控的消杀人员前往留观所等地进行终末消毒。他说“我一定不负组织和领导的重托、必将不辱使命,全力援助湖北恩施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定在恩施留下天津人的印记”。

  戈磊的爱人李婧怡也是一名党员,她说,作为党员,如果国家需要,我也一定第一时间去前线,责无旁贷。但当家属去前线时却真切的体会到那种矛盾和焦虑,一方面觉得一定要支持,一方面也真的很担心。但是她克服了焦虑的情绪,在戈磊到一线工作以及去湖北支援期间,她一直在精神上以及生活上全力支持着戈磊工作,照顾年迈的父母以及孩子,让他无后顾之忧的在前线工作。“既然不能去前线,在家里照顾好'后方'也是为国家做贡献!”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父母年龄大,有基础疾病,需要长期服药,妻子李婧怡将给老人取药、做饭、照顾孩子、收拾家务的重担扛在肩上,还要帮助老人疏解情绪,缓解对于戈磊去前线的担心与想念。她尽量自己克服困难,不给组织添麻烦。

  平时喜欢唱歌的她为自己的丈夫以及所有一线人员改编了歌曲《最美逆行》,表达自己的敬意。9岁的儿子戈鹤然,在一开始得知爸爸要去湖北支援时就哭着说“不想让爸爸去,太危险了。”妈妈给孩子讲了很多医护人员驰援湖北的事迹,讲了这次疫情的严重性和爸爸肩负的职责,儿子想通了,说“爸爸一定注意安全,我是家里的小男子汉,我一定帮助妈妈照顾好家,爸爸放心吧。”喜欢画画的他把对爸爸的思念画成了很多幅画,他说,他要向爸爸学习,做对国家有用的人。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