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最美家庭
 
战“疫”父女兵
编辑:社服中心网信部  2020-03-21 小字号

  刘晓萌家庭

  她是武清区中医医院的一名护士,工作十几年来,她对护理工作耐心细致,一丝不苟,对待病人如亲人,无论做什么都尽心尽力兢兢业业,多次被评为院级先进工作者、优秀护士。

  她的父亲刘殿军是公安武清分局泉兴路派出所民警,今年已经59岁了。20多年来,他几乎都是在工作岗位上过春节。今年除夕,他难得的轮到一次歇班的机会。

  除夕当天,刘殿军突然接到女儿刘晓萌电话,刘晓萌说,单位要组织医护人员前往武汉支援,一句话让老刘心里“咯噔”一下。沉默了片刻,父女俩聊了几句,便作出了决定。但她又想到家里的实际情况,儿子刚满三岁,正是淘气的时候,公公身患重病多年,长年吃药,还要每3个月定期复查,而且根据复查的情况还要不定期的输液补充蛋白,这些基本的辅助治疗都要靠她来完成,想到这些,她的内心也在斗争,是去还是放弃?

  于是她把爱人叫到屋里协商,她爱人很坚定的说:你报名,尽管放心去吧,孩子和父母就由我来负责,你只需平平平安安回来就好!有了爱人的支持,她的信心倍增。她俩想争求一下公婆的意见,听到了她们俩说话的意图,还未等她开口,公公就先开口说:闺女你决定的事情就去做吧!爸妈这你放心,我们会照顾好自己,全力帮你带好孩子,你不要有后顾之忧,你有这种心胸和大爱,父母为你骄傲,注意防护和同事们相互关照,到了前线每天抽一点时间给我们报个平安就行。公婆简单朴实的几句话,让她泪流满面,她放下三岁的幼子,需要照顾的多病的公公,毫不犹豫,含泪写下请战书,请战去武汉第一线!她成为了驰援武汉第一战队队员!

  1月26日一早,刘殿军默默地去给女儿送行,坚持送女儿上“战场”。“我们会照顾好家里,你也要保护好自己,你是我们的骄傲,我们等你平安归来。”刘殿军将女儿送到武清驰援武汉医疗队集合出发地,看着即将启程的女儿,他有些伤感,但心中充满骄傲。他紧紧地握着女儿的手,拍了一张合影。“没事,别担心,我们会做好防护的。”就这样,刘晓萌带着父亲的嘱托出发了。送别女儿后,刘殿军立刻回到自己的“战场”。他深知,疫情面前,每个人都是一道防线:女儿是一名医护人员,救死扶伤是她的天职和使命;作为一名社区民警,自己的职责就是帮助辖区百姓筑起自我防护这道安全防线。

  身为天津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她们进驻青山区,接管武钢第二医院。她刚进去护理病人时,好些病人都不理解,也不配合,刘晓萌通过和病人聊天,给与精神和生活上的关心,慢慢接受她们,护理工作不仅需要护理病人还要照顾她们的生活起居,担负起病区的清洁卫生,每次更换氧气筒对于她来说都需要很大的体力,给病人扎液时也是困难重重,护目镜的起雾,三层防护手套,就算这么困难也是一针见血,这都要源自平时在单位扎实的业务基础,因为这是她的专业,她有自信。经过与患者的沟通磨合,到现在她和病患之间处成了亲人,朋友,她们坚信胜利就在眼前。刘晓萌还在武汉“红区”护理病人,用血肉之躯铸就坚固防线,用实践诠释白衣天使“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誓言。1月28日刘晓萌在武汉提交了入党申请书,2月13日,刘晓萌在红区度过了31岁生日。

  刘晓萌的父亲刘殿军一直坚守在社区的防疫一线,每天24小时待命,他要在4天内对百余户辖区群众逐一入户宣传,发放《告知书》,传播疫情防控知识。还要排查人员车辆、检查娱乐场所暂停营业落实情况、了解辖区药店价格情况、劝导出门未戴口罩的群众,有时候警车跑得地方太多发生故障,徒弟解决不了,还得刘殿军亲自上手。在防疫工作中他坚守初心,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女儿在武汉前线护理病人,父亲在武清一线巡逻排查。不同的岗位,相同的坚守,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攻坚战中他们既是父女,又是战友,并肩战斗,逆行不退,刘晓萌和她的家庭谱写出抗击疫情的最美篇章。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