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品牌活动  >  爱心牵手 致敬白衣战士  >  战“疫”家课堂
拿什么拯救你——考试焦虑
编辑:市妇联网络信息中心 日期:2020-03-25 19:37

 

目前,天津市学校复课开学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初高三这两个毕业年级将作为首批开学的对象返校复课。高考、中考涉及千家万户,面对即将到来的“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很多考生和家长表示“压力山大”。今天,我们就来说说怎样克服考试焦虑。

面对考试,家长和孩子谁更焦虑

临近考试,家长们往往如临大敌,经常批评孩子复习时间利用率不高,用别人家孩子的优秀成绩激发自己孩子的斗志,花钱为孩子报各种补习班,在生活上无微不至地照顾等等。我们以为这些行为能给孩子助力,殊不知是在给孩子施加压力。面对考试,多数家长的焦虑程度相较于学生本人,是有过之而不无不及的。

参加考试的明明是学生,何以家长更加焦虑呢?

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孩子偏离了我为他做的人生规划

我的孩子必须是最优秀的

现在学习不好,将来一事无成

我为他付出了那么多,都白费了

上述五种心态就像五座大山,压得家长们喘不过气,孩子那亮起红色的成绩单就像定时炸弹跳动的倒计时,令人提心吊胆,坐卧不安。

家长需要处理好自己的焦虑

家长如果对成绩感到焦虑,这种情绪必然会传递给孩子。即便鼓励孩子去追求更好的成绩,那也是为了达成他们自己的目标,而不应是为了满足父母的需求。

我们如何处理好自己对孩子成绩的焦虑呢?

划清亲子边界。在尊重孩子独立性的前提下,与孩子各自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家长可以为孩子购买复习资料,也可以为孩子请辅导老师,但考试是孩子面临的挑战,好成绩靠他自己去争取,而接受孩子的成绩是家长面临的课题,平衡的心态需要自己来调整。?

悦纳自我,提升自我。如果孩子的成绩不理想,不代表家长教育的失败和无能,我们的能力和价值不需要通过孩子的成绩来证明。想要让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们先要成为那样的人,再华丽的语言、再科学的教育技巧,都不及家长的行为对孩子的影响更有力。

尊重孩子的自主权。渴望优秀是人性,即便我们不作任何要求,孩子也有自己的底线。追求成功的过程必然伴随着失败,我们要允许孩子经历失败的过程,耐心等待孩子重整旗鼓,才会看到他们所向披靡。

关注孩子的全面发展。与成绩相比,我们要更加重视孩子兴趣的培养、能力的提高、品质的锻造。如果孩子有强烈的学习动力、明确的学习目标、具体的学习计划、良好的学习习惯,且遇到瓶颈时表现出开拓进取的品质和分析探究的意识,即使成绩不理想,那也只是暂时的,没什么好担心的。

家长要正面关注孩子的考试焦虑

大部分孩子有考试焦虑,只是程度不同罢了。适度的焦虑是有价值的,它作为一种警示信号逼迫我们面对威胁和挑战,在考试焦虑的推动下,孩子会积极为考试做准备,这有利于考试成绩的提高,也能锻炼他们管理情绪和任务的能力。但过度的焦虑会限制孩子的思维能力和行为能力,甚至产生躯体反映,影响孩子在考场发挥自己的真实水平。

舒缓孩子的焦虑情绪,可以遵循下面的步骤:

步骤一:消除对焦虑的恐惧。先不去关注成绩,而是重视情绪本身,表达我们对孩子焦虑的理解,指引孩子看到焦虑积极的一面,告诉孩子正常的焦虑会让我们更加珍惜时间,让我们活得更专注、更热情,适度的焦虑不仅不会影响临场发挥,还有利于促进超常发挥。

步骤二:与焦虑和谐共处。帮助孩子给焦虑一个全新的身份定位——它不是敌人,而是伙伴。既然不是敌人,就不需要对抗、消除它;既然是伙伴,就可以带着它一起正常学习生活。

步骤三:调整引起焦虑的认知。要启发孩子全面评估考试的意义,考试可以检测阶段学习效果,可以提高压力的耐受性,可以锻炼管理时间和平衡多元学习任务的能力等等。引导孩子在分析考试成绩的过程中,发掘优势,积累经验,驱动成长。

步骤四:积极行动缓解焦虑。当孩子感到考试焦虑时,鼓励他们积极为考试做准备,看书,做题,提问,总结……担忧换不来好成绩,好成绩的取得依靠明确的目标、科学的计划和扎扎实实的落实。

步骤五:放松训练调节身心。常用的放松训练有渐进肌肉放松、呼吸放松等。生活中很多娱乐活动都可以起到放松训练的效果,比如做运动、练瑜伽、听音乐会、做手工、看电影等等。让孩子选择他们愿意接受的放松形式,我们也可以陪孩子一起尝试,用行动来表达我们对孩子的关心和支持,放松身心的同时,还能进一步增进亲子感情。

本期内容来源:《天津市家庭教育系列丛书》

图片来自网络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大沽路200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