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家教家风
 
特殊假期如何安排好孩子的学习和生活
编辑:社服中心网信部  2020-03-25 小字号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天津市妇联开设《津门战“疫”家课堂》,邀请专家和教育一线工作者,推出家庭教育理念、疫情科学防治、家庭心理建设等系列课程,帮助大家安心、健康、有意义的度过非常战“疫”时期。

  疫情期间长时间在家,孩子写作业不认真,闲下来又不知道该干什么,很多家长朋友纷纷表示超长假期已让他们十分焦躁。可以说,这次难得的亲子时光,是对家长耐心、能力和意志力的检测。今天,针对大家的困扰,我们为您带来《特殊假期如何安排好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专题课程。

  课程提纲

  主题:生活即教育

  一、不失时机对孩子进行公德意识教育

  帮助孩子理解作为社会公民应该承担什么责任,树立“德行”,做到内心自律、行为规范。

  二、 因势利导进行生命教育

  引导孩子热爱生命、珍惜生活,在孩子内心播撒善良和勇敢的种子。带领孩子一起运动,开展亲子活动。

  三、 因地制宜让孩子学会自我管理

  学习方面

  1、家长要与老师保持联系,及时获得对孩子学业的支持和帮助。

  2、家长与孩子一起制定科学合理的作息时间安排,并认真做好计划执行,宽严有度,保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统一。

  3、要更多关注孩子的态度,而不只是看了几本书、做了几道题,点燃孩子学习内动力。

  生活方面

  1、亲子共读,而不是孩子看书家长看手机,和孩子一起感受美好。

  2、一起做家务,安全前提下让孩子多参与,培养孩子条理性、责任感。

  3、一起整理老照片,在重温的过程中学会感恩,提升家庭幸福指数。

  4、进行室内亲子运动和活动,如下棋、剪纸、种花等。

  详情欢迎点击收听上方音频文件。

  本期主讲人:陈秀茹,中国家庭教育家校社共育专业委员会理事,天津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秘书长,天津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

  图文及音频来源:天津市妇联家儿部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