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家教家风
 
没有了上课铃声用“番茄工具法”来助攻
编辑:社服中心网信部  2020-03-25 小字号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市妇联开设《津门战“疫”家课堂》,邀请专家和教育一线工作者,推出家庭教育理念、疫情科学防治、家庭心理建设等系列课程,帮助大家安心、健康、有意义的度过非常战“疫”时期。

  孩子居家学习,没有了上课铃声的提醒,没有了班主任耳提面命的监督,如何引导孩子科学利用时间、自觉完成学习任务,不让家长变全天候“监工”,今天我们用“番茄工具法”来为您助攻。

  课程提纲

  时间管理工具——番茄工具法(闹钟、纸、笔)

  作用:提升专注度  避免拖延

  关键点:1、贵在坚持  2、及时调整

  执行方法:

  1.时间间隔:以40-45分钟为单位制定计划,与上课时间相吻合(学龄前、小学低年级根据孩子自身实际调整时间长度),45分钟注意力时间后,设置15分钟休息时间。

  2.任务不要设置太多,要少而具体,每个单位时间内做1-2件事。

  3.检查时完成的画“√”,实现激励作用。

  4.没有完成的一定要找准原因,如是因为计划制定的不切实际,则需调整;如是因为专注度不够,则需逐渐培养意志力。

  详情欢迎点击收听上方音频文件。 

  本期主讲人:陈开颜,天津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副教授,国家高级心理保健师,天津市巾帼智库专家,天津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

  图文及音频来源:天津市妇联家儿部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