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家教家风
 
“超人妈妈”不会飞 懂得示弱是智慧
编辑:社服中心网信部  2020-03-25 小字号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天津市妇联开设《津门战“疫”家课堂》,邀请专家和教育一线工作者,推出家庭教育理念、疫情科学防治、家庭心理建设等系列课程,帮助大家安心、健康、有意义的度过非常战“疫”时期。

  因为疫情“宅”在家里的你是不是已变身“超人妈妈”“保姆式妈妈”?为孩子忙前忙后,孩子却想逃离,一片苦心换来的却是孩子的叛逆和挑衅。“超人妈妈”并非足够好,学会示弱才是建立良好亲子关系的“秘密武器”呦。

  案例:一位“超人妈妈”的经历

  先生长期在外地工作,自己操持家里大小事务,心里总觉得不能亏欠儿子,所以对儿子的事总是面面俱到。经常对儿子说的一句话就是“你什么都不用做,只要好好学习就行了”。放弃自己苦心经营多年的事业、放弃自身很多爱好,全心全意陪伴孩子,从不示弱。这样一位“拼尽全力”的妈妈,得到的却是事事与她作对、不知道心疼她的孩子,一旦需求无法满足便大吵大闹,或者一直粘着妈妈,直到妈妈妥协。亲子之间的相处模式已经变成恶性循环,妈妈倍感心力交瘁,却又无可奈何。

  到底什么样的爱才是“真爱”,什么样的爱才是“刚刚好”?

  最佳的妈妈就是“60分妈妈”(Good enough mother)——懂得示弱、懂得放手的妈妈对孩子的成长更有帮助。

  1.以原始母性的爱照顾好孩子的基本需要

  2.以适当缺位为孩子提供发展能力的空间

  案例:一位“60分妈妈”的经历

  我和孩子之间关系融洽没有什么高深莫测的道理,只不过是我会“撒娇”、会向孩子“示弱”罢了。我经常会和孩子这样说:妈妈拎不动这么多东西,你帮妈妈拎一下好吗?妈妈不知道这条路怎么走,你带着妈妈走好吗?妈妈生病了不舒服,帮妈妈倒杯水好不好?妈妈看不懂这段英文短文,你帮妈妈翻译一下好吗?每次“求助”的时候,孩子都会积极地做出回应。有一次孩子深情地说:“妈妈,爸爸不在家,您不用担心,我会一直保护您!”

  Tips1:示弱是亲子关系的“秘密武器”

  其实孩子和成年人一样,心里很希望能被认同、被需要,家长适当地向孩子示弱,不仅能激发孩子内心的积极力量,还能拉近亲子间的亲密关系。相反,如果家长处处表现的无所不能,孩子成长的动力就会被压抑、被弱化。

  Tips2:父母学会示弱,孩子则会更强

  在生活、学习上,父母可以示弱,在家庭角色上,父母也可以示弱,让孩子与父母共同商讨家庭事务,促使孩子主动思考,提升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如果父母一直要强,就永远不会知道孩子的潜力有多大。

  Tips3:学会适当的示弱,是每位家长的必修课

  “包办”是很多家长的共性问题,生活、学习、思想各方面事无巨细的干涉,会使孩子感觉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满足家长的需求,而不是为了自己。这样的孩子一旦脱离了家长的视野,就会变得消极叛逆,甚至会故意搞破坏来证明自己的存在。他们不能正确认识自己,没有做过自我规划,很少承担责任,所以他们总会在“依赖母亲”和“逃避母亲”之间徘徊,无法真正独立“做自己”。当妈妈懂得向孩子展示软弱的一面,对孩子的冲击要比示威大得多,更容易激起孩子的内动力。

  会“示弱”的妈妈会让孩子更宽容、更坚强、更有责任感、更积极主动。

  会“示弱”的妈妈能够树立孩子的自信,逐步培植孩子强大的内心。

  会“示弱”的妈妈能够焕发孩子心中最纯朴的感情,学会爱与感恩。

  详情欢迎点击收听上方音频文件。

  本期主讲人:陈秀茹,中国家庭教育家校社共育专业委员会理事,天津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秘书长,天津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

  文字及音频来源:天津市妇联家儿部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