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家教家风
 
告别拖延 让家里的“小蜗牛”快起来!
编辑:社服中心网信部  2020-03-25 小字号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天津市妇联开设《津门战“疫”家课堂》,邀请专家和教育一线工作者,推出家庭教育理念、疫情科学防治、家庭心理建设等系列课程,帮助大家安心、健康、有意义的度过非常战“疫”时期。

  孩子早上起床老是磨蹭,每次吃饭要催好几遍,晚上写作业总是拖拖拉拉、半个小时才写两行字……您的家里是不是也有一只“小蜗牛”?今天的战“疫”家课堂就来教您“提速”妙招。

  孩子产生拖延的原因

  1.天生性格原因

  2.后天做事习惯导致

  3.受到家庭环境影响

  4.故意行为

  当孩子表现出“拖延”问题时,父母要先在自己身上找原因,是什么样的教育方式影响了孩子,还要学会读懂孩子行为背后的目的。

  1.做事拖拉的孩子,总有一个急性子的父母

  父母习惯事无巨细、大包大揽,会导致孩子依赖心理严重,自己的事情能拖就拖,等着父母为其“善后”。

  “勤快”的父母请慢一点、懒惰一点,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来培养他的责任感。

  2.“选择性拖拉”的背后,是孩子的抗拒心理

  某些事是因为孩子不喜欢做,才会表现出拖拉,而不是有“拖延症”,弄清楚孩子为什么不喜欢这件事情尤为重要。

  面对不喜欢却必须要完成的事情,不妨让孩子试着重新拆解完成这件事情所需步骤,再针对每一个细节仔细思考该如何解决眼前的问题,并从中找到乐趣和意义。

  3.叛逆心理使孩子做事更拖延

  青春期的孩子会以“拖拉”“磨蹭”的行为来抵触父母不正当的教育方式,如唠叨、命令、专制。

  父母要学会聆听孩子的心声,鼓励他们表达自己的意见,让他们知道自己是被尊重、被重视的。要运用善良、赞美和鼓励的力量,不要给孩子贴负面标签。

  4.提高孩子的时间管理能力

  大多数孩子时间观念不敏感,便会导致拖延。

  帮助孩子建立时间观念,学会在规定的时间内,不是“想干什么干什么”,而是“该干什么干什么”。

  详情欢迎点击收听上方音频文件。

  本期主讲人:陈秀茹,中国家庭教育家校社共育专业委员会理事,天津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秘书长,天津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

  文字及音频来源:天津市妇联家儿部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