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品牌活动  >  爱心牵手 致敬白衣战士  >  战“疫”家课堂
好习惯慢养成——生活习惯养成技巧
编辑:市妇联网络信息中心 日期:2020-04-01 14:13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天津市妇联《津门战“疫”家课堂》将继续推出家庭教育理念、疫情科学防控、家庭心理建设等方面课程,持续为广大家庭、特别是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家庭,提供科学、便捷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说:“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的习惯。”习惯对于孩子的一生都至关重要。在这个孩子无法出门上学的时期,正是培养其优秀习惯的好机会。下面我们就来聊一聊培养孩子生活习惯的技巧。

良好的生活习惯是帮助孩子建立正确人生观、培养优秀品质的关键,也是一切良好习惯的基础!

3-6岁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的敏感期

6-12岁是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的敏感期

6-8岁是学习习惯养成的关键期

孩子养成一项稳定的习惯需要66天,养成习惯过程中出现反复、倒退是正常现象,是学习、纠正、改进的过程,并从中不断巩固习惯。

家长的角色是做好鼓励、适时引导。

1.与孩子约定时间——帮助孩子认知时间、遵守约定、自我约束。

2.制定生活习惯表——由少到多、由简到难、由单一到多样,根据生活和学习进行调整。

3.提示孩子的方式和要点——短、数、明、情、声。

怎样帮助孩子遵守约定?

以相互尊重为基础,给孩子话语权,不要一味说教。

以启发式问题引导孩子,与之产生共识并尝试践行。

以有效且符合孩子性格特点的方式进行约定后的练习和引导。

以鼓励、转移注意力等方式帮助孩子,同时做好孩子的榜样。

以友善而坚定的态度,对孩子间断性的执行约定进行提示。

本期主讲人:张丽,幼教工作者,国家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天津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讲师

文字及音频来源:天津市妇联家儿部

图片来源于网络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大沽路200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