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家教家风
 
亲子绘本荐读《一园青菜成了精》——读童谣、看绘本 感受传统文化的精彩
编辑:社服中心网信部  2020-04-08 小字号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天津市妇联《津门战“疫”家课堂》将继续推出家庭教育理念、疫情科学防控、家庭心理建设等方面课程,持续为广大家庭、特别是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家庭,提供科学、便捷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这是一片贴近孩子天性的生机勃勃、自由生长、畅快不羁的精神田园,让成年人仿佛看到一群孩子全身心投入游戏,嘴角上扬的同时回忆起儿时的欢娱,带着孩子一起重温那份简单的快乐吧!

  童谣以其短小精悍、趣味盎然的特性伴随着孩子的童年,绘本更是为孩子童年插上了想象的翅膀,这两者都是孩子们所喜欢的,将二者有机的结合在一起,这足以引起小朋友们浓厚的阅读兴趣。

  《豆豆游走的二十四节气》

  一粒小豆子从年头游走到年尾,经历立春到大寒二十四节气的过程,每一单页为一个节气并配有节气歌谣,可以在亲子共读的同时,加入二十四节气歌谣,增加趣味性和互动性。(推荐年龄:4+)

  《十二生肖的故事》

  轻松有趣的故事中,将每个动物的特性通过渡河的幽默经历叙述出来。画风中透着浓浓的中国风,潜移默化的传递着民族文化与精神。可以对照书后“生肖年谱对照表”,和孩子一起了解全家人及朋友的属相。(推荐年龄:4+)

  《欢乐中国年》

  办年货时热闹非凡的街道,贴春联做年饭的老宅,威风凛凛的舞龙舞狮,还有大版面3D立体机关,带宝宝感受新年本该有的年味儿。(推荐年龄:2+)

  《蝴蝶·豌豆花》

  这本童诗集,精选了中国20位著名诗人的经典童诗,胡适、徐志摩、叶圣陶、冰心、圣野、金波等,每一位诗人都耳熟能详。每一首诗就像是孩子说的话,想象力丰富,纯净无比,读起来朗朗上口。(推荐年龄:2+)

  《这就是二十四节气》

  帮助家长轻松为孩子讲述二十四节气的由来,给他们讲何时种豆子,何时收麦子,何时摘西瓜,体会一年四季的变化。用适合孩子阅读的图画书形式,把中国传统智慧和现代生活方式结合起来,揭示了自然界的魅力和农业的趣味,唤起孩子心中至真至美的感受。(推荐年龄:4+)

  本期主讲人:王语,滨海新区大港第二幼儿园教师, 2019年“学习故事”荣获市级一等奖,并在天津市教育学会公众号发表。

  图文及视频来源:天津市妇联家儿部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